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9 20:41:24|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寶雲經卷第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No.658659

寶雲經卷第一

    梁扶南三藏曼陀羅仙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伽耶山頂,與大比丘僧七萬人俱,所作已辦捨諸重擔,其心自在,盡諸有結正見解脫,皆如大龍善解法界,是法王子能捨利養,善具出家善受具戒,意所欲者悉得滿足,住涅槃道,唯除阿難在於學地。諸大菩薩八萬四千人俱,皆是一生補處,向一切智無有退轉,志求佛地近於彼岸,得阿僧祇諸陀羅尼,逮得諸禪首楞嚴三昧,遊戲神通,大慈大悲遍滿十方,乃至無量無邊佛土,行空境界,除諸蓋障盡三毒根,善遊無相室宅,恒欲救濟一切眾生,善知諸佛世界,得無礙智。心如虛空深廣如海,猶如須彌八風不動,心如蓮華不著塵水,意如真寶內外明徹,如淨真金中無瑕穢。其名曰寶光菩薩,寶掌菩薩,寶印手菩薩,寶天冠菩薩,寶鬘菩薩,寶積菩薩,寶藏菩薩,寶山頂菩薩,寶幢菩薩,金剛胎菩薩,金胎菩薩,寶胎菩薩,功德胎菩薩,淨無垢胎菩薩,如來胎菩薩,智胎菩薩,日胎菩薩,三昧胎菩薩,蓮華胎菩薩,解脫月菩薩,普月菩薩,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蓮花眼菩薩,大眼菩薩,普威儀菩薩,普端嚴菩薩,普行菩薩,知定意菩薩,法意菩薩,勝意菩薩,增長意菩薩,金剛意菩薩,師子神通菩薩,大音聲王菩薩,師子吼意菩薩,深音聲菩薩,無染污菩薩,離一切垢菩薩,月光菩薩,日光菩薩,智光菩薩,智功德菩薩,月功德菩薩,蓮花功德菩薩,寶功德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跋陀婆羅等十六賢士,賢千菩薩摩訶薩等,彌勒最為上首。四天王諸天等,四天王最為上首。忉利諸天等,帝釋最為上首,焰摩天,焰摩天王最為上首。兜率陀天,兜率陀天王最為上首。化樂諸天,化樂天王最為上首。他化自在諸天,他化自在天王最為上首。善黨諸天,薩陀最為上首。一切諸梵天王,大梵最為上首。首陀會諸天,摩醯首羅最為上首。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婆稚阿修羅王,羅睺阿修羅王等,無量百千億阿修羅王。阿那婆達多龍王,摩那斯龍王,娑伽羅龍王,難陀龍王,和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如是等百千億諸龍,及諸龍子諸龍綵女。如是等百千萬億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百千億眾皆來集會。爾時伽耶山頂方四由旬,微塵針鋒虛空及地,大眾充滿,悉敷師子座莊嚴高顯,高一由旬,嚴飾第一廣半由旬,八千天衣遍布其地,地悉平正變為金剛,懸繒繒幡香汁灑地,無量天花遍滿在中,其座左右生諸蓮華,大如車輪,百千萬葉真金為莖,皆以紺琉璃為臺,因陀尼為鬘,香潔適意觸時快樂,如是妙花以供養佛。彼師子座,於其四角各生寶樹,高十五里,其樹蔭蓋及半由旬,如是莊嚴師子之座。佛坐其上心意清淨,善轉法輪降伏魔怨,不為ㄖ法之所污染,得無所畏智辯無滯,心無怯弱猶如師子,意行清淨如明淵池,深廣如海能出眾寶,猶如須彌處於大海,如日盛明照於一切,如月盛滿悉令清淨。雨大法雨如彼龍王,處眾高顯如大梵天,無量弟子悉皆調順,無量釋梵四天王等,瞻仰觀佛心無高下,能令大眾溫光如日,眾寶莊嚴。爾時世尊身色熙怡,如日溫照一切大眾,如寶莊嚴。頂上放光名曰周遍,普照百千世界,無量諸光以為眷屬,俱照十方遶佛三匝,光從口入而口無異相。譬如淨月明照虛空,然於虛空亦無異相,光從口入亦復如是。譬如沙聚,蘇油注中不見增損,佛光入口亦復如是。

爾時,東方過無量恒河沙世界,有國名蓮華自在,彼世界有佛,名蓮華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為諸菩薩說一乘法,彼國無有聲聞,辟支佛名。時諸眾生皆得阿鞞跋致,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此諸眾生無有揣食,唯有法喜禪悅之食。彼國雖有日月星辰,不以為明,唯有佛光照於彼土,無有山林株杭荊棘,地平如掌。彼有菩薩摩訶薩,名除一切蓋障,聞其名者,一切罪障皆悉除滅。時除蓋障菩薩摩訶薩,蒙光觸身,即詣蓮華眼佛所,頭面著地為佛作禮,却住一面坐蓮華上。復有無量菩薩,亦蒙光明,往詣佛所頭面著地,頂禮佛足却坐一面。除蓋障菩薩,從坐而起整其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斯光明?遇斯光者心意快樂,如斯之光從何而來?」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西方有世界名娑婆,佛號曰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聞           彼佛名皆得阿鞞跋致,如是之光彼佛所放。」除蓋障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聞彼佛名,皆得阿鞞跋致,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蓮華眼佛復告,除蓋障菩薩言:「彼佛行菩薩道時,發大誓願。若成佛聞其名者,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阿鞞跋致。」除蓋障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聞彼佛名,皆發阿耨多羅三藐提,得阿鞞跋致者,彼國眾生皆已得不?」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有得不得。」除蓋障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國眾生可不聞耶?」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亦得聞名。」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如其聞者,云何有得不得?」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彼國眾生悉是阿鞞跋致,亦非阿鞞致。」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悉是阿鞞跋致,亦非阿鞞跋呡?」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聞彼佛名者,雖得阿鞞跋致,種子因緣,不具行未滿足,不得受記。善男子,我今為汝說喻,譬如種樹有其種子,離於腐敗,具足生芽因緣,當言為生為不生耶?」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是名為生。」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聞佛名者得其種子,具足因緣便得受記。」除蓋障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欲往娑婆世界禮拜恭敬,釋迦牟尼佛。」蓮華眼佛即便答言:「善男子,今正是時可往禮拜。」彼諸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等亦當隨從,除蓋障菩薩,往詣娑婆世界,禮拜恭敬尊重讚歎。」蓮華眼佛告諸菩薩言:「今正是時可往詣彼,莫生下劣放逸之心,何以故?彼界眾生多諸貪欲,瞋恚愚癡,不肯恭敬沙門婆羅門,好作非法,心意麁弊惡口罵詈,佷悷難調慳貪嫉妬,懈怠懶墮放逸破戒,無量煩惱縛纏,於惡生中而為說法。」爾時彼諸菩薩白佛言:「世尊,釋迦牟尼佛甚為希有,能於彼惡世界眾生中,而為說法。」蓮華眼佛答言:「善男子,彼佛世尊實為希有,如汝所言,常處惡眾生中,而為演法。彼惡世界,能起一念善心者,此亦難有,何以故?清淨世界眾生,守信修善不難,惡世界中,於彈指頃發生信心,歸依佛法僧,於彈指頃能修持戒,於彈指頃生離欲心,於彈指頃生於慈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此則甚難。」諸菩薩白佛言:「希有世尊,希有善逝。」爾時諸菩薩,除蓋障菩薩而為上首。爾時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并諸菩薩受佛教已,歡喜踊躍,頂禮佛足各還本坐。此諸菩薩有齎頗梨樹者,有齎金樹者,有齎眾寶樹者,有齎華樹者,有齎果樹者,有齎衣雲者,有齎環玔者,有齎香雲者,有齎華鬘雲者,有齎寶蓋雲者,有齎寶幢幡者,有齎音樂雲者,悉皆來集,除蓋障菩薩摩訶薩所,共詣娑婆世界。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告眾菩薩言:「彼娑婆世界眾生,多受苦惱,汝等各各現神通力,令彼眾生使得快樂。」時諸菩薩皆言唯然。爾時除蓋障菩薩摩訶薩,以神通力,身出光明清淨無垢,遍照娑婆三千大千世界,此光能照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趣,諸苦惱者蒙光觸身,身受快樂,貪欲瞋恚悉令除滅,慈心相向猶如父母。三千大千世界諸闇冥處,日月諸光所不及處,以菩薩光故皆得相見。三千大千世界,鐵圍山大鐵圍山,目真隣陀山,摩訶目真隣陀山,及諸餘山幽冥之處,悉蒙光照,上及梵天下至阿鼻地獄,如此中間光明普照,又諸菩薩皆放身光,蒙其光者餓者得食,渴者得飲,裸者得衣,貧者得財,盲者能視,龏者能聽,瘂諸能言,躄者能行,狂者得正,苦者能樂,諸懷孕者令安隱產。當爾之時眾苦悉除。共諸菩薩,俱時而到伽耶山頂,寶網彌覆三千大千世界。於虛空中,蓮華雲雨蓮華,妙果雲雨妙果,華鬘雲雨華鬘,香雲雨香,白疊雲雨白疊,末香雲雨末香,衣服雲雨衣服,寶蓋雲雨寶蓋,寶幢雲雨寶幢,寶幡雲雨寶幡,如是眾雲隨種而雨,雨觸身時柔軟快樂。爾時伽耶山坑坎堆阜,自然平坦,諸山樹枼變為寶林,亦作栴檀沈水,及諸香樹,周遍嚴飾,百千天樂於虛空中,不鼓自鳴。諸樂音中俱出偈頌:

 生於林毘羅,不由結業有,挺特無有比,我今禮於彼。

 心平如虛空,至於伽耶山,我今歸最妙,無上勝菩提。

 坐於道樹下,始悟於正覺,指地以為證,魔怨皆退散。

 我今到伽耶,稽首無垢尊,世間皆幻化,亦如沫泡炎。

 虛誑如水月,法相亦如是,我今來至此,敬禮正智樹。

 譬如伎藝人,能現諸權變,諸法若干種,譬如天馬紅。

 稽首禮不動,功德之伏藏,我今從彼來,敬禮無上尊。

 深起大悲心,無量百千劫,修於戒定慧,積集諸善業。

 我今從彼來,禮於淨月面,百千億菩薩,無量諸天眾。

 皆從彼而來,為禮除闇尊,獲得法伏藏,慈悲為眾演。

 能作利益者,最是無等尊,我今從彼來,稽首於正覺。

 慈悲濟眾生,寂靜而憺怕,蓮華不著水,煩惱不染心。

 我今來歸命,禮此最勝德,清淨身無垢,眾相開花敷。

 八十好為果,世間得依怙,我今從彼來,稽首於寶樹。

 具無量枝條,我等悉供養。

爾時,尊者目連從坐而起,長跪合掌偏袒右肩,白佛言:「世尊,我今不見其形,而聞眾妙偈頌。」佛告目連:「東方過此無量恒河沙佛土,蓮華世界有佛,名為蓮華淨眼,今現在彼為大眾說法,彼有菩薩摩訶薩,名除蓋障,復有無量百千億菩薩,皆來至此娑婆世界,為欲禮拜恭敬於我,至心聽法故,彼諸菩薩造此偈頌。」佛語以訖,彼諸菩薩即到佛前,除蓋障菩薩摩訶薩,最為上首,皆共頭面頂禮佛足,却住一面合掌向佛,以偈讚曰:

 歸命大名稱,具足智慧者,歸命大精進,最勝牟尼尊。

 能拔於三有,越渡煩惱岸,神光照世間,歸命無等尊。

 四方蒙光照,周遍悉解脫,歸命無等稱,不動如山王。

 深廣如大海,智慧無有量,一切諸外道,無能擾亂者。

 我今稽首禮,歸命於法王,第一寂滅道,無生亦無滅。

 體相如涅槃,歸依說法王,能轉法輪者,顯現於正道ㄝ

 安住於真諦,開演於涅槃。而授菩提記,善知於法相,

 及以煩惱性,如說而修行。觀察於律儀,貪欲諸瞋恚,

 無量心垢穢,一切諸塵障。於菩提樹下,智火悉燒盡,

 濟度於眾生,自度亦度彼。生死曠野中,勉濟諸眾生,

 長寢於重昏,三有之獄縛。勸令早覺悟,趣向歸依處,

 當為作親友,究竟不放逸。隨從而來者,皆住於菩提,

 為欲聽正法,願時而解說。

爾時,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偈讚佛已,佛告諸菩薩各還本坐。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及諸菩薩,皆坐蓮華臺上,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從坐而起整其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白佛言:「世尊,欲有所問唯願聽許。」佛即答言:「若有疑者隨汝所問,我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蓋障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具足於施,具足於戒,具足於忍,具足精進,具足禪定,具足智慧,具足方便,具足於願,具足於力,具足於智?云何菩薩與地等?云何菩薩與水等?云何菩薩與火等?云何菩薩與虛空等?云何菩薩如月?云何菩薩如日?云何菩薩如師子?云何菩薩為善調?云何菩薩為善御?云何菩薩如蓮華?云菩薩得大意?云何菩薩得淨意?云何菩薩得無疑網心?云何菩薩甚深如大海?云何菩薩得微細智?云何菩薩得隨順辯?云何菩薩得無盡辯?云何菩薩得淨辯?云何菩薩能令眾生,得少欲知足?云何菩薩得隨應辯?云何菩薩作法師?云何菩薩得隨順法?云何菩薩得善解法界?云何菩薩行空境界?云何菩薩行無相境界?云何菩薩行無願境界?云何菩薩行慈?云何菩薩行悲?云何菩薩行喜?云何菩薩行捨?云何菩薩得遊戲神通?云何菩薩得離八難處?云何菩薩得不忘菩提心?云何菩薩得宿命智?云何菩薩得不離善知識?云何菩薩得離惡知識?云何菩薩得佛清淨身?云何菩薩得離惡知識?云何菩薩得佛清淨身?云何菩薩得金剛身?云何菩薩得大商主?云何菩薩得善知諸道?云何菩薩得示不顛倒道?云何菩薩常得定心?云何菩薩得糞掃衣?云何菩薩得三衣?云何菩薩得旃衣?云何菩薩得乞食法?云何菩薩得一坐食法?云何菩薩得一受食法?云何菩薩得非食後食?云何菩薩得阿練若行?云何菩薩得樹下坐?云何菩薩得露地坐?云何菩薩在塚間行?云何菩薩常坐不臥?云何菩薩能隨敷坐?云何菩薩善知教授禪法?云何菩薩能持修多羅?云何菩薩善知可行處?云何菩薩善知修行法?云何菩薩除於貪嫉?云何菩薩,於一切眾生能起等心?云何菩薩善知供養如來?云何菩薩除於憍慢?云何菩薩善得信敬心?云何菩薩善解第一義諦?云何菩薩善知十二因緣?云何菩薩善知己體相?云何菩薩善知世間相?云何菩薩生淨佛國土?云何菩薩處胎不污?云何菩薩捨家出家?云何菩薩得清淨命?云何菩薩心不愁惱?云何菩薩善隨佛教?云何菩薩常和顏語,捨離顰蹙?云何菩薩具足多聞?云何菩薩善持正法?云何菩薩作法王子?云何菩薩為四天王帝釋,梵天之所供養?云何菩薩知他體相?云何菩薩善知成熟眾生?云何菩薩善修柔和行?云何菩薩共住安樂?云何菩薩善修四攝法?云何菩薩得威儀端正?云何菩薩,善為眾生作依憑處?云何菩薩喻如藥樹?云何菩薩常修諸善?云何菩薩善作變化?云何菩薩摩訶薩,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除蓋障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欲利益天人,拔濟一切眾生故發是問。我今當為汝說。」除蓋障菩薩摩訶薩白佛言:「善哉世尊,願時演說。」佛即告言:「善男子,我今當說汝等諦聽。菩薩成就十法能具足檀,何等為十?法施具足,無畏施具足,財施具足,不望報施具足,憐愍施具足,不輕心施具足,尊重施具足,恭敬承事施具足,不求有施具足,清淨施具足。善男子,云何名菩薩法施具足?無悕望心,自受持法為人演,不求利養不為名譽,為除一切眾生過惡,不為於利,心無高下平等說法。若為王若王等,旃陀羅等說法,等無差別,不以此施貢高憍慢,若能如是,是名菩薩法施具足。云何名菩薩無畏施具足?菩薩自離刀杖,亦教人離刀杖,於一切眾生生父母想,男女想親友想,何以故?佛說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來,無非父母男女,菩薩常於微細中,捨身而與,況復餘大眾生,是名菩薩無畏施具足。云何名菩薩財施具足?菩薩見眾生多作諸惡,便積聚財寶而施與之,令離惡業安置善處。又聞佛世尊作如是說,檀是菩薩,能除慳貪嫉妬之垢,如佛所說習行於施,不以施故而心自高,是名菩薩財施滿足。云何名菩薩不望報施具足?不為得眷屬故施,不為得親友故施,不為欲故施,菩薩作是念施。菩薩淨戒是常行法,以是因緣故,是名菩薩不望報施具足。云何名菩薩成就憐愍施具足?菩薩見眾生飢渴,受苦裸形弊衣無所依怙,無歸無趣無居住處,離於福業,便生殷重憐愍之心:『我今為苦眾生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以眾生輪轉受苦,裸形弊衣,無怙無歸無趣飢寒困苦,我當何時為是眾生,作衣服飲食,乃至歸依舍宅?』現有財物悉施與之,雖作是施而不生念,存有我人財物等想。如是施者,是名菩薩憐愍施具足。云何名菩薩,不輕心施具足?不分別施,等大悲施,不輕心壽,心不悋惜施,不瞋忿施,不憍逸施,不為得名稱施,不為我能多聞故施。如是之施,名為專心施,尊重施,恭敬施,自手施,如此等施,是名菩薩不輕心施具足。云何名菩薩承事施具足?若同梵行可尊事者,若和尚阿闍梨等,如是之人深生殷重,起迎合掌瞻仰恭敬,若有所作躬代營佐,如是施者,是名菩薩承事施具足。云何名菩薩恭敬施具足?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香華伎樂遶如來塔,塗掃佛地,若諸塔廟朽故崩落,修治嚴飾,如是名為恭敬佛。恭敬法者,聽法讀誦受持書寫解說,思惟其義如法修行,不顛倒取義,是名恭敬法。恭敬僧者,衣飲食臥具湯藥,種種雜物,供給所須奉施於僧,乃至貧下無所有時,當用淨水敬心持施,如此施者名恭敬僧施。若能如是供養三寶,是名菩薩恭敬施具足。云何名菩薩不求有施具足?菩薩施時不生是念,我當生天。亦不生念我當為王,及諸輔相大臣官屬,是名菩薩不求有施具足。云何名菩薩清淨施具足?菩薩諦觀此施,無垢無穢無雜,如是施者,是名菩薩清淨施具足。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具足於檀。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成就淨戒,何等為十?善學波羅提木叉戒,善持菩薩緻密戒,滅諸煩惱除不善覺,怖畏惡業,於小中尚生驚,心常恐畏。受持頭陀法堅固不闕,持戒不為求有造業。淨三業戒。云何名菩薩善學,波羅提木叉戒?菩薩於戒律諸經,是佛所制,皆專心受持,不為種族故持戒,不為我見故持戒,不為攝徒眾故持戒,不見他瑕缺,而輕毀戒,是名菩薩善持波羅提木叉戒。云何名菩薩善持緻密戒?菩薩作是念,非但波羅提木叉戒,能使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餘菩薩威儀戒行,我亦當學如法修行。云何是菩薩戒?菩薩不應行處,終不往來,非時不語善知時節,善知方俗順適人心,不令眾生起於譏嫌,善護眾生令至菩提,亦自具足菩提威儀,言辭柔軟少於言說,不好親近大臣群官,恒修阿練若行,和顏悅色,能具如是菩薩威儀戒,及餘經中諸菩薩戒,悉具修行,是名菩薩緻密戒。云何名菩薩滅一切結使,皆悉燋然,貪欲瞋恚愚疑,及餘纏障一切眾具,亦皆燋然。於貪欲處生對治法,能起欲處皆悉除斷。云何是貪欲處?於美色邊能起欲因緣,云何名不淨想?如觀己身髮毛爪齒,皮膚血肉筋脈骨髓,汗淚涕唾肪膏腦膜,咽喉心膽肝肺,脾腎腸胃,百葉生藏熟藏,屎尿膿汁,菩薩常觀三十六物,若能如是不生貪心,若愚癡嬰兒顛狂心亂,見是三十六物,猶不起欲想,況復智者。諸菩薩等常觀是不淨,云何當復起於欲想?菩薩摩訶薩,見所愛色適意之時,便生染心,初見色時即自念言:『如佛所說,色如夢響無有實事,云何智者妄於夢中,而生欲想?』是故菩薩能生欲處,悉皆遠離。云何菩薩,於可瞋中生對治法,而能離瞋及瞋因緣?菩薩於諸眾生,常生慈心,以是因緣便得除瞋。若有惱害因緣,瞋恚起時,當深繫念對治之法,是名菩薩除瞋方便。云何菩薩除癡方便?當念癡心不識善惡,常守愚闇後受苦果,無智自蔽惱他緣少,不如貪瞋多有怨害,如是觀時則滅癡心,是名菩薩燋然煩惱。云何名菩薩除不善覺,住於空靜阿練若處,作如是念:『我今遠離於憒亂處,在閑靜地履行佛教。』諸餘沙門婆羅門,親近憒亂多有擾亂,遠離佛教,是名菩薩除不善覺。云何菩薩怖畏惡業?觀察選擇曾聞佛說,專心修福堅持淨戒,善學智慧,以何因故最得勝報?具福德業遠離諸惡,是名菩薩怖畏惡業。云何名菩薩畏於微惡,於小罪邊常生大畏心,終不輕微小之惡,以何因緣曾聞佛說,少毒殺人況復多毒!微細惡中,尚能將人至三惡道,況復多惡而心不畏,是名菩薩畏微小惡。云何名菩薩心常恐畏?為人體信婆羅門,剎利居士等,以體信故,即寄金銀種種珍寶,信心用付不立時證。菩薩終不於隱匿之心,若佛物法物僧物,四方僧物。菩薩寧當自食己肉,終不侵他。若飲若食供身之具,不敢輒毀,是名菩薩心常恐畏。云何名菩受持頭陀法,堅固不闕?若魔眷屬及諸天等,以妙財色欲來擾逼菩薩,菩薩即時志固不動,而心不毀,是名菩薩受持頭陀法,堅固不闕。云何名菩薩持戒,不為求有造業?菩薩持戒不求世間果報,但為滿足一切善法,得無上道,是名菩薩持戒,不為求有造業。云何名菩薩淨於三業?云何淨身業離殺盜婬,以是義故名為淨身業。云何淨於口業?離惡口妄言兩舌綺語,是故名為淨於口業。云何淨於意業?除貪瞋癡邪見,是名淨於意業,是名為菩薩淨於三業。善男子,具足十事,是名菩薩成就淨戒。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十法能淨於忍,何等為十?內忍外忍法忍,隨佛教忍,無方所忍,修處處忍,非所為忍,不逼惱忍,悲心忍,誓願忍。云何名菩薩內忍?菩薩飢渴寒熱,憂悲疼痛身心楚切,能自忍受不為苦惱,是名苦薩內忍。云何名菩薩外忍?菩薩從他聞惡言罵詈,毀辱誹謗,或毀辱父母兄弟姊妹,眷屬和上阿闍梨,師徒同學,或聞毀佛法僧,有如是種種毀訾菩薩,忍辱不生瞋恚,是名菩薩外忍。云何名菩薩法忍?佛於諸經說微妙義,諸法寂靜諸法寂滅,如涅槃相不驚不怖,菩薩作是念言:『我若不解是經不知是法,終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菩薩勤求諮問讀誦,是名菩薩法忍。云何名菩薩隨佛教忍?菩薩瞋惱毒心起時,作是思惟:『此身從何而生,從何而滅?從我生者何者是我?從彼生者何者是彼?法相如是,從何因緣起?』菩薩作是思惟時,不見所從生,亦不見所緣起,亦不見從我生,亦不見從彼起,亦不見從因緣生,作是思惟,亦不瞋亦不惱,亦不毒,瞋怒之心即便減少,是名菩薩隨佛教忍。云何名菩薩無方所忍?或有夜忍晝不忍,或晝忍夜不忍。或彼方忍此方不忍,或此方忍彼方不忍。或知識邊忍,不知識邊不忍。或不知識邊忍,知識邊不忍。菩薩不爾,於一切時一切方,常生忍心,是名菩薩無方所忍。云何名菩薩修處處忍?有人於父母師長,夫妻男女大小內外,如是中生忍,餘則不忍。菩薩忍者則不如是,如父母邊生忍,旃陀羅邊生忍亦爾,是名菩薩修處處忍。云何名菩薩非所為忍?不以事故生忍,不以利故生忍,不以畏故生忍,不以受他恩故生忍,不以相親友故生忍,不以愧赧故生忍。菩薩常修於忍,是名菩薩非所為忍。善男子,云何名菩薩不逼惱忍?若瞋因緣,煩惱未起不名為忍。若遇瞋因緣時,拳打刀杖手腳蹴蹋,惡口罵詈,於如是中心不動者,則名為忍。菩薩若有人來,起發瞋恚亦忍,不起發瞋恚亦忍,是名菩薩不逼惱忍。云何名菩薩悲心忍?爾時菩薩若作王,若王等有大功業,為苦眾生而作其主,是苦眾生若來罵辱,觸惱之時,菩薩不以我是主故,而生瞋恚。如是眾生,我當拔濟常為擁護,云何而得生於瞋惱?是故我今悲心憐愍,不生忿恚,是名菩薩悲心忍。云何名菩薩誓願忍?菩薩作是念:『我先於諸佛前,曾作師子吼發誓願言,我當成佛,於一切生死淤泥中,為拔諸苦眾生,我今欲拔不應瞋恚,而惱於彼。若我不忍尚不自度,況利眾生。』善男子,譬如良醫善知治眼,見諸眾生多有患目,或患眼翳或患眼膜,種種患眼不可稱計,是醫若言:『我欲療治眾生眼患。』彼時醫師後自盲冥。」佛言:「如此醫師能治他眼不?」除蓋障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不也世尊。」佛告除蓋障菩薩摩訶薩:「欲除一切眾生無明冥者,應先自除闇障,後及於人,若內無智慧能治他疾,是義不然。以是因緣,當修於忍不應生瞋,是名菩薩大誓願忍。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能淨於忍。善男子,菩薩復有十法,名為精進滿足,何等為十?如金剛精進,無等精進,處中精進,顯勝精進,熾盛精進,常恒精進,清淨精進,不共二乘精進,不輕賤精進,不退轉精進。云何菩薩如金剛精進?未解者令解,未涅槃者令得涅槃,未安者令安,未度者令度。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作如是修行精進時,天魔波旬來謂菩薩言:『汝今何故作如是精進?徒自勤苦終無所獲,何以故?我亦曾作如是精進,未解者令解,未涅槃者令得涅槃,未安者令安,未度者令度,未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令悉得如是等事,皆是妄語,但誑凡愚無有真實。我未曾見如是精進,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善男子,我曾見無量眾生,如是精進,有得阿羅漢涅槃。如是精進,有得辟支佛涅槃。』魔王復言:『善男子,雖行精進,未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今思惟疾捨是心,空無所獲徒自勞苦。汝今速求二乘,可得早離生死。』菩薩即作是念:『此是魔說欲壞我心,汝但少事而自憂己,莫為多事反憂我耶?隨所造業各得受報,依止於業業為親友,汝亦有此隨業受報,依止於業業為親屬。惡魔波旬,汝今速疾復道還去,汝惱我故當長夜受苦。』魔即慚愧隱形而去,是名菩薩如金剛精進,魔不能壞。云何名菩薩無等精進?爾時菩薩所行精進,超諸菩薩百千萬億,算數譬喻所不能及,況餘聲聞二乘學者,而能及乎?一切諸佛善法,以精進力故悉能攝取,一切惡法無不捨離,是則名為無等精進。云何名菩薩處中精進?勤不過分亦不懈怠,如是精進名為處中精進。云何名菩薩高勝精進?菩薩發大精進,願使現身如佛色相:『若我得佛,無見頂相圓光一尋,佛之相好無礙智慧,大自在者願我悉得。』是名高勝精進。云何名菩薩熾盛精進?譬如真金摩尼珠寶,無有垢穢,光明熾盛端嚴殊顯,真金精曜無量焰熾,摩尼寶珠煥然炳徹。菩薩精進亦復如是,無諸垢穢。何者是精進垢?何諸是精進翳?懈怠是精進垢,懶墮是精進翳。食不知足是精進垢,不見無我是精進障,如是名為精進垢,精進障。除如是垢障,是名菩薩熾盛精進。善男子,云何名菩薩常恒精進?舉動威儀不離精進,行住坐臥不曾休廢,身心不懈,是名菩薩常恒精進。云何名菩薩清淨精進?如上常恒精進,有所起惡不善之業,能障道法能作衰損,皆悉除斷一切善法,於涅槃因不作障礙,能助道法安止道處,皆悉修廣增長熾盛,乃至微細一念之過,不令得起況復大惡,是名菩薩清淨精進。云何名菩薩不共二乘精進?菩薩摩訶薩周遍十方,如恒河沙數世界,滿中阿鼻地獄猛火熾盛。如此世界外,有極苦眾生無依無救,乃至若一眾生如是苦惱,菩薩能忍大火,過無量恒河沙世界,拔濟成熟一切眾生苦,為一尚爾,況多眾生而不救濟?一切外道二乘學人,所不能及,是名菩薩不共二乘精進。云何名菩薩不自輕賤精進?菩薩作是思惟:『三世諸佛,皆從微少精進,修無量德,乃能久積苦行成等正覺,是故我今因少精進,漸殖德本,不久亦應得佛不疑。』是名菩薩不自輕賤精進。云何名菩薩不退轉精進?菩薩不以己身精進微薄,不以貧窮又少財寶,而生捨心,常修精進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皆以積善微細精進,悉得菩提。我今不以微賤而自輕毀。以微精進故,為一切眾生積集眾善,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為己樂而入涅槃,寧為眾生久處地獄,是名菩薩不退轉精進。善男子,具此十事,是名菩薩滿足精進。」

寶雲經卷第一

台長: awe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寶雲經卷第二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