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7 11:26:41|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華手經卷第六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奉 詔譯

三昧品第十九

爾時,世尊見諸大眾普皆集會,即於坐上,入佛首楞嚴三昧,從首楞嚴三昧起,入佛妙金剛三昧。從妙金剛三昧起,入佛知十方言音差別三昧。從知十方言音差別三昧起,入無量莊嚴三昧。從無量莊嚴三昧起,入佛師子月三昧。從師子月三昧起,入佛師子奮迅三昧。從師子奮迅三昧起,入佛無邊緣三昧。從無邊緣三昧起,入佛光王三昧。從光王三昧起,入佛妙陀羅尼三昧。從妙陀羅尼三昧起,入佛無相生三昧。從無相生三昧起,入佛師子自在力三昧。從師子自在力三昧起,入佛淨月三昧。從淨月三昧起,入佛一相嚴三昧。從一相嚴三昧起,入佛眾相嚴三昧。從眾相嚴三昧起,入佛無邊光三昧。從無邊光三昧起,入佛大海三昧。從大海三昧起,入佛起一切法海,法性定三昧。從起一切法海,法性定三昧起,入佛示無邊願緣三昧。從示無邊願緣三昧起,入佛生一切無邊自在法三昧。從生一切無海自在法三昧起,入佛一切法無住處三昧。從一切法無住處三昧起,入佛無邊光高華三昧。從無邊光高華三昧起,入佛一切法思量淨印三昧。從一切法思量淨印三昧起,入佛一切法無垢印三昧。從一切法無垢印三昧起,入佛示無邊佛自在力三昧。從示無邊佛自在力三昧起,入佛一切眾生滅相三昧。從一切眾生滅相三昧起,入佛一切法如來所行三昧。從一切法如來所行三昧起,入佛示無邊自在神通,莊嚴三昧。從示無邊自在神通,莊嚴三昧起,入佛三世無礙,一切法性定三昧。從三世無礙,一切法性定三昧起,入佛一切法中,得自在力三昧。從一切法中,得自在力三昧起,入佛攝一切法海,自在印三昧。從攝一切法海,自在印三昧起,入佛堅固三昧。從堅固三昧起,入佛善通達三昧。從善通達三昧起,入佛無動三昧。從無動三昧起,入佛觀見一切法三昧。從觀見一切法三昧起,入佛普明三昧。從普明三昧起,入佛普觀印三昧。從普觀印三昧起,入佛無明闇三昧。從無明闇三昧起,入佛無見三昧。從無見三昧起,入佛一切法無礙無取三昧。從一切法無礙無取三昧起,入佛無盡相三昧。從無盡相三昧起,入佛無盡定三昧。從無盡定三昧起,入佛無盡緣三昧。從無盡緣三昧起,入佛一寶相三昧。從一寶相三昧起,入佛大莊嚴三昧。從大莊嚴三昧起,入佛無邊莊嚴三昧。從無邊莊嚴三昧起,入佛無瞋恨三昧。從無瞋恨三昧起,入佛示一切眾生善根三昧。從示一切眾生善根三昧起,入佛一切眾生,種善根因緣三昧。從一切眾生,種善根因緣三昧起,入佛一切入三昧。從一切入三昧起,入佛不現一切法三昧。從不現一切法三昧起,入佛照明莊嚴,一切菩薩三昧。從照明莊嚴,一切菩薩三昧起,入佛淨一切聲聞眼三昧。從淨一切聲聞眼三昧起,入佛一切眾生,種無礙淨善根三昧。從一切眾生,種無礙淨善根三昧起,入佛息三惡趣苦惱三昧。從息三惡趣苦惱三昧起,入佛一切佛土中眾生,種善根三昧。從一切佛土中眾生,種善根三昧起,入佛不動變三昧。佛在是不動變三昧中,時淨居諸天以偈讚曰:

 佛住不動變,威德如須彌,壞諸外道論,特映大千界。

 其心不能見,入無依止定,入定而無依,是佛不思議。

 為壞眾疑網,哀愍故說法,無疑常處定,三明出三界。

 大智德菩薩,今皆集此會,佛無疑在定,唯願決眾疑。                                   

 佛定不依眼,亦復非不依,非二無眼相,是定聖所讚。

 在定若依眼,佛則為虛誑,知眼無所有,故佛定無依。

 佛不依六根,亦復非不依,外道迷此義,世間所不解。

求法品第二十

爾時,世尊從不動變三昧,安祥而起告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有四法行,得不退智,獲大慈悲諸三昧慧,亦能無礙逮佛十力。又於諸法得分別慧,得無礙辯無斷辯,捷疾辯樂說辯,深辯利辯無礙辯。得諸總持當見諸佛,以信出家奉修正法,世世所生財利無匱,眷屬無減色色無乏,身無殘漏,眼耳鼻舌身根無毀,言辭無短心智無闇,不行邪道志無散亂,念無錯謬。憶本昔事得上慚愧,常善思量離一切惡,世世轉身不忘正念,不失本願。謂諸佛所殖無量善果,眾善根本無我我所,但為一切眾生共之,無眾生相,雖分別法無所依止。以無依故,魔若魔民及諸邪道,不能沮壞必至道場。坐道場已住一切法,思量淨印三昧,以一念相應慧,諸所有法可知可識,可得可斷可證可修。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若近若遠若麁若細,若長若短。若於過去未來現在,若心所行若智所行,若心所量若智所量,若心所緣若智所緣,若心所相若智所相,若在心數若在法數,若眾生數。若假名有若實法有,總相別相及諸說者,所因說法若所說法,以何故說?若以語言若以事相,若垢若淨,一切世間種種言辭,所謂眼諸名字,耳鼻舌身意諸名字,首足髮毛種種支體,此諸名字。亦外法中所有一切,地水火風種種生處,差別名字。日月名字,梵釋諸天夜叉名字,隨其相有隨其相說,隨所分別及所貪著。若因若緣若道若行,若縛若解,若方便若轉進,若智若慧若智方便,及諸世間種種技術,若好若醜如是等事。住一切法思量淨印三昧。以一念相應慧,通達究竟,斷煩惱習一切無餘,何等為四?舍利弗,有菩薩摩訶薩建大乘心,為深利益多眾生故,發大莊嚴作如是念:『一切眾生,貪欲瞋恚愚癡熾盛,空無善行死墮大坑,少可救者。我今當為此等眾生,集大智藥,以救療之令出三界,當為眾生作不請師,治之令得不壞相法,謂不壞色受想行識,亦得不壞至涅槃道。』諸菩薩等發是心時,為求法故起大莊嚴,何謂為法?諸有能助無上菩提,集諸佛法,謂斷眾疑令眾歡喜,菩薩藏經。讀誦受持如說修行,隨諸眾生根有利鈍,而為演說。」菩薩如是專求法時,乃至能得一四句偈,甚深方便,有要義趣佛之所說,若受若持讀誦書寫,乃至能為一人演說,先作是願:『欲令此人隨順是義,一切眾生亦皆得解。』菩薩以是說法因緣,當得最上,佛所聽許智者所讚。如是四法何謂為四?一,於佛法得不斷念,及決定念。二,身能作堪受法器。三,為諸佛對揚法化。四者,能逮諸陀羅尼,世世轉身能生佛法,所生不墮邪見之門,於佛法中常樂出家,厭離五欲,是為四法。菩薩以四法善根因緣,當得十法,何謂十法?於諸法中能斷疑悔,知諸眾生心之所樂,能得諸佛無礙解脫。以是解脫故,佛身毛孔一一皆出,百千萬億無數光明,一一光照,百千萬億阿僧祇界,光光皆有百千萬億,阿僧祇數妙寶蓮華。一一華上皆有坐佛,一一諸佛以一說法,悉能度脫,百千萬億無數眾生,得不壞法。如是以是解脫力故,一一毛孔所現光明,皆出百千萬億火焰,如須彌山,亦出恒沙諸大流水。以是無礙解脫力故,能以三千大千世界,內一毛孔棄著他方,過乎無量恒沙國土,而諸眾生無所嬈害,亦復不覺有往來想。舍利弗,以是無礙解脫力故,能解十方,一切眾生言辭差別。亦悉了知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百千萬億,阿僧祇劫心念相續。亦斷無量阿僧祇界,無佛法處眾生所礙。又以無疑解脫力故,能知眾生調伏熾然,及次第心。知一切法差別之相,亦決定知畢竟皆空,而於是中無我我所,捨離一切諸有為相,所以者何?如來推求有為法中,多諸過患離諸功德,無一可取,以如是知故得此法。舍利弗,如來以是解脫力故,復有四法,何謂為四?一者,悉斷煩惱及習。二者,佛行時,若生眾生觸其足者,七日受樂。三者,如來右迴身時,地深八萬四千由旬,如輪旋轉。四者,常定初無退失。舍利弗,取要言之,菩薩求法,盡能攝取一切佛法。」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曰:

 若人求佛智,及欲大慈悲,到智慧彼岸,當深恭敬法。

 欲得大神通,能動三千界,及知眾生心,當深恭敬法。

 若欲以一念,遍知一切心,是心無形色,如幻不堅固。

 以恭敬法故,當得上果報,亦能證諸佛,無量無邊法。

 在在所生處,正念常增長,以恭敬法故,常不失妙色。

 所生常端正,身分皆具足,能得值諸佛,值佛心信樂。

 以心清淨故,能深供養佛,世世所生處,信力常增長。

 離穢惡五欲,常樂行出家,以是信力故,安住持戒中。

 但為求禪定,不以戒自高,常樂得諸禪,而不以為法。

 以求真智慧,能斷滅諸漏,常樂行智慧,而不取慧相。

 但以無相慧,深求諸佛法,得諸法慧明,佛所讚總持。

 堪任為法器,佛神通所讚,是人以佛護,得四無礙智。

 辯才無有量,利眾故說法,三時守護法,初中及最後。

 常為佛所讚,能大利眾生,為諸天所護,龍神等恭敬。

 諸佛所護念,名聞振十方,名稱常不滅,好行諸善行。

 終不樂非法,常修行佛道,常照然法明,蠲除眾狐疑。

 能淨智慧性,滅眾生憂惱,安住於正路,終不說邪徑。

 修行最勝法,所謂無上道,是人不依心,亦復非不依。

 知心法如幻,故無所依止,以此無依心,常修行佛道。

 遊行大眾聚,而心無所著,樂遊化諸方,適無所繫處。

 不貪名利養,離親及諸情,無有諸瑕穢,心淨如虛空。

 誰見是菩薩,而不恭敬者?是故聞此法,應當一心學。

 得是佛法故,能大利眾生,於是妙法中,無有所限礙,

 我說是正道,唯智者所學。

「復次舍利弗,若菩薩摩訶,為求法故當學多聞,多聞方便。何謂多聞,多聞方便?舍利弗,其多聞者從他所聞。多聞方便者,能自思量專心正念。從他聞者,諸佛所說順道之言,所謂修多羅,祇夜,闍伽羅那,伽陀,憂陀那,尼陀那,阿波陀那,伊帝渭多伽,闍多伽,廣經,未曾有經,優婆提舍。是則名曰,從他所聞順道之言。何謂思量專心正念?於法方便,善知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從緣生法,是白是黑是好是醜,分別簡擇皆入法性,法相法位,如是通達名為正念,所以者何?舍利弗,如來方便演說,五陰而非五陰,說十二入及十八界,而非界入。說十二因緣而非因緣,說法從緣生而無定相,為度眾生作如是說。是故汝等,當依於義莫依於語,凡夫無智隨逐言說,智者隨義。舍利弗,何謂言說?所有言音文字差別,取相推求可知可識,可見可斷可證可修,有相無相,隨心心數可疑悔處。有此有彼,分別宣示如是等法,皆名言說。舍利弗,何謂為義?言說所示是名為義,若分別義即名言說。是故舍利弗,當知義者不可言說。以斯義故我經中說,如來不與世間共諍,世間與我諍。舍利弗,唯有如來,能方便說陰界諸入,十二因緣從緣生法,餘無能者。舍利弗,佛所說法及選擇法,無有諍訟,何謂為法?云何選擇?舍利弗,眼即是法,耳鼻舌身意即是法,所以者何?眼性自爾是故名法。耳鼻舌身意去來尚空,何況現在,所以者何?意性自爾故名為法。云何選擇?選擇眼者,眼從緣生空無定相,若有定相應眼得眼。若眼得眼則有二眼,如是亦應內有見者,有如此咎,耳鼻舌身意亦如是,如是選擇名為法眼。於此義中正見大士,應當觀察眼假名字,眼及眼法是三事中,何者為實?作如是知三事皆空,但有言說無一真實,所以者何?諸有言說皆是識處,識所知法皆是世間,若世間法非出世法,不出世間是外道法。若外道義則非佛說,所以者何?佛所言說有出世間,出世間法則無言說,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是故如來雖復言說,而無所著,亦不決定分別眼相,從善不善業因緣生,所以者何?眼是有分,何謂有分?從十二緣出生三有。舍利弗,何故名有分?自念我當得如是眼,種種分別好樂眼果,以受諸塵,著眼是我眼是我所,故名有分。復次衰滅而復熾然,一切苦惱謂我我所,墮在二邊故名有分。舍利弗,譬如銅器擊之有聲,汝謂此聲為從外來,為在內有?」答曰:「世尊,是聲但從眾因緣有,非內非外。」佛告舍利弗:「汝已達此眾因緣法耶?」答言:「不也。」佛言:「此聲本無所有,但假眾緣誑惑耳根,如是凡夫於空眼中,而生貪著,眼中眼相終不可得。如是推求無所貪著,是名選擇。所謂無眼亦無眼相,耳鼻舌身意亦如是。」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雖說眼無常,眼即無所有,若眼無所有,誰為無常者?

 雖說耳無常,耳即無所有,若耳無所有,誰為無常者?

 雖說鼻無常,鼻即無所有,若鼻無所有,誰為無常者?                                                     

 雖說舌無常,舌即無所有,若舌無所有,誰為無常者?

 雖說身無常,身即無所有,若身無所有,誰為無常者?

 雖說意無常,意即無所有,若意無所有,誰為無常者?

 隨是十二入,故有十二名,若隨十二名,應有十二入。

 因地水火風,和合故名人,凡夫隨名字,如狗逐瓦石。

 若人不隨名,亦不分別我,知我但假名,是人得寂滅。

 寂滅中無法,可名寂滅者,如是說無說,無說即寂滅。

 是法中無去,亦無有去者,若人通達此,則知寂滅相。

 若滅心行處,斷諸語言道,無我無眾生,是名為寂滅。

 不分別有無,是分別亦空,若心想泥洹,是心亦非有。

 於法不見遠,亦復不見近,得是慧眼者,自知寂滅義。

 若人聞是法,能正觀察者,當斷諸疑悔,癡冥盡無餘。

 無疑亦無悔,善寂無所畏,決定住實相,於法無所礙。

 菩薩摩訶薩,能自除惑網,哀愍眾生故,為斷法中疑。

 以是上妙論,顯示法實相,為滅諸戲論,汝等勿生疑。

 言說皆諍訟,因之墮惡趣,若人貪著此,不任演正法。

 如是名隨義,則無有憂患,亦近無上道,能行是義故。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於四事中,應勤精進,何謂為四?為出家故勤行精進,於遠離處勤行精進,於佛教中勤行精進,見苦眾生勤行精進,為疾逮得無上菩提,作是念言:『我當何時得大智慧,滅眾生苦而為說法?』舍利弗,我當為汝說,諸菩薩勤行精進,能疾得成無上菩提,汝當諦聽。舍利弗,乃往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曰安王,壽七萬歲,為聲聞眾三會說法,其初會者,二十億人得阿羅漢。第二大會,四十億人得阿羅漢。第三大會,六十億人亦得阿羅漢。時閻浮提極大廣博,九萬由旬,中有八萬四千大城,一一皆長十二由旬,廣七由旬,金銀琉璃頗梨真珠,車渠馬瑙七寶合成。其城第一清淨莊嚴,人民熾盛豐樂安隱,其城七重有七重塹,俱亦七寶。一一塹中,皆有流水周迴圍遶,青黃赤白雜色蓮華,羅列水上。鳧鴈鴛鴦鴻鵠孔雀,猩猩異類遊戲其中,諸塹岸上皆有七寶,七重行樹,金樹銀枝碼碯為條,琉璃為葉頗梨為華,車渠為果赤真珠根。銀樹金枝顖梨為條,琉璃為葉車渠為華,馬瑙為果赤真珠根。琉璃樹者珊瑚為枝,車渠為條馬瑙為葉,銀華金果頗利為根。車渠樹者,馬瑙為枝珊瑚為條,銀葉金華,頗梨為果琉瑙為根。馬瑙樹者,珊瑚為枝銀條金葉,頗梨為華,琉璃為果車渠為根。珊瑚樹者金枝銀條,頗利為葉琉璃為華,車渠為果馬瑙為根。諸城各有八萬園林,其諸園中皆有七寶,七重樓閣七重欄揗,七寶羅網彌覆其中。寶塹七重莊嚴如城。是園林中有種種樹,謂栴檀樹諸沈水樹,迦羅那等種種香樹,諸音樂樹,亦有種種華樹木樹。器物諸樹,眾飲食樹。其中亦有金樹銀樹,琉璃頗梨車渠馬瑙,珊瑚諸樹。有種種華,所謂阿提目多華,薝蔔華,婆梨師華,陀免伽梨華,文陀羅華,和利華,多羅利華,劬多羅利華,曼陀羅華,五色華,月上華,有如是等種諸華。園中各有七百大池,縱廣五里,八功德水充滿其中。其池皆以七寶莊嚴,底布金沙,有四寶梯寶網羅覆。青黃赤白雜色蓮華,遍布水上。時閻浮提王名曰健德,於此八萬四千大城,皆置宮殿。一一宮殿皆有,八萬四千婇女,以為眷屬。於諸城中有一大城,其城廣大四十由旬,長八十由旬,是健德王止住其中,此城皆以殊勝七寶莊嚴如上,豐樂安隱人民充滿。此大城中有王宮宅,方十由旬妙七寶成。是宮宅中有諸殿堂,種種樓館,中有大殿名曰法殿,端嚴珠妙如釋勝殿。此宮宅中有好園林,名為善法。是園林中有種種樹,華樹香樹諸音樂樹,及瓔珞樹衣服樹,飲食種種諸樹,其中亦有七寶諸樹,莊嚴其園。是王宮宅方整嚴事,廣博高顯,有大高臺七寶嚴飾,七寶幃帳張設其中。舍利弗,是健德王第一夫人,生一太子,昔曾供養無量諸佛,端正珠妙眾所愛敬,有大威相福德具足,王與大城令住其中。太子生日,此城中有四十億女,一時俱生,王即告勅令給太子,以為眷屬。王及夫人集諸大臣,與子立字名曰妙德。太子生時諸天歡喜,鼓樂伎樂雨曼陀羅華,俱發聲言:『妙德太子今出於世,今出於世故名妙德。』是時妙德漸以長大,與眾婇女眷屬圍遶,入圍遊觀,乘栴檀船五欲自娛。時於水中見佛身相,端正第一淨踰火金,明過日月如真金聚,如金山焰如嚴寶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出百千萬億光明,處弟子眾圍遶說法,太子見已作如是念:『是人端正儀相挺特,我今何為不得是身?』當發心時佛相不,以不見故心生憂惱,便不復與婇女娛樂,不近女色,從船而下上七寶樓,結跏趺坐心自念言:『何時當得如佛身相?』時諸婇女欲來娛樂,太子遙見心生厭離,閉門不前作如此念:『是諸眾生貪欲熾盛,多諸惱患,我願欲得此大智慧,最勝之身。若我與此,貪欲惱病眾生同者,有何差別?我是行人彼非行者,是諸眾生瞋恚熾,多諸惱患。我願欲得是,大智慧最妙之身,我若與此,瞋恚惱病眾生同者,有何差別?我是行人彼非行者,當自調伏,於眾生中不生瞋惱。是諸眾生愚癡充滿,多諸惱患。我願欲得此大智慧,最上妙身。若我與此,愚癡惱病眾生同者,有何差別?我是行人彼非行者。是諸眾生慳嫉所纏,多諸惱患。我若同此慳嫉眾生,有何差別?我當滅諸貪欲恚癡,於眾生中起大慈悲,為求正道。以是正道,捨離一切貪欲瞋恚愚癡,諸不善心。』旣生如是厭離心故,便深樂法不貪嬉戲,獨坐思惟離諸憒閙。時健德王及大夫人,俱聞太子不樂嬉戲,厭離五欲,見諸婇女制不令入,便生念言:『誰為不可,嬈亂太子,令不復喜五欲娛樂,厭離女色,我等便可自往問之。』作是念已,王及夫人往太子所,說偈問言:

 汝法殿清淨,婇女亦充滿,諸樹莊嚴園,汝何故不樂?

  如是大城中,法殿甚高廣,遍見四天下,汝何故不樂?

 何人為不可,嬈亂汝心者?汝今愁獨處,如商人失寶。

 我為汝父母,當具以實答,何人今可治?我得自在故。

爾時太子以偈答言:

 無人為不可,如何當妄言?勿以惡加人,但當自治心。

 我遊戲水上,見佛身相好,如閻浮金聚,光明照十方。

 珠光及日月,火燈星宿光,佛光映不現,我見如是相。

 即時願欲得,如是智慧身,當度老病死,癡惱苦眾生。

 得身相智慧,勢力不思議,當廣利眾生,令得出生死。

 我息諸欲樂,婇女及眷屬,今出家行道,隨學當作佛。

 出家披法服,勤修習善法,父母可出家,俱共修是道。

 當修行正法,在五欲不安,愛欲害善法,欲縛最堅牢。

 餘無能斷者,唯我獨遠離,行是遠離故,當得佛智慧。

 佛法中出家,若作障礙者,是人則無利,我哀彼故說。

 國財子何益?富貴皆無常,若今不放捨,不久亦分散。

 以因出家故,能生眾善法,往來生死中,世世受眾苦。

 如是展轉生,空無決定子,於法無正觀,但著假名字。

 莫以子起罪,共於法出家,我久離諸難,俱是無難時。

 得具足人身,久乃信善法,得值安王佛,今可共出家。

妙德太子說是偈已,即便行詣安王佛所,頭面禮足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我生魔網中,增長諸邪見,今欲壞裂之,願佛聽出家。

 我父縛堅固,自亦處畏縛,斯無堅實樂,但是眾苦本。

 今欲解眾縛,壞裂眾魔網,於佛法出家,成佛兩足尊。

 我深畏諸欲,受欲終無安,欲為癡畏法,當捨行佛道。

舍利弗,時安王佛,即聽德出家受戒,有諸人眾八萬四千,并餘眷屬及婇女等,皆隨出家。復有百億諸善知識,亦隨出家。王聞太子出家學道,即嚴四兵從諸大臣,詣安王佛頭面禮足,於一面立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出家無惱熱,寂滅安不動,是眾樂之本,願依佛出家。

 捨國財妻子,及所珍眷屬,受諸欲無厭,是法常弊穢。

若受妙五欲,凡小智所行,修佛所讚法,滅一切眾苦。

捨國城所有,施佛及眾僧,願佛聽出家,成佛普見尊。

為大利眾生,度一切苦惱,欲令離諸難,離難得寂滅。

時佛歡喜讚,善哉發大心,能敬佛深智,善來聽出家。

王旣聞聽許,心生大歡喜,必成兩足尊,蒙佛安慰故。

時王即出家,及諸四種兵,皆發菩提心,當成無上道。

是眾出家已,皆逮無生忍,於此處命終,悉得生天上。

得值大名聞,二十億諸佛,皆於諸佛所,出家行正法。

是等常精進,得智無所畏,能大利眾生,令脫無量苦。

所值遇諸佛,皆受持正法,但為廣流布,而不惜身命。

得如是大果,最上妙智慧,證不思議法,誰不求佛道?」

佛告舍利弗:「汝謂彼時健德王者,為異人乎?即我身是。妙德太子,堅意菩薩摩訶薩是。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樂法故,見諸眾生煩惱苦逼,起大慈悲,教化令住善法因緣,漸得解脫。復次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樂深法故而求深法,亦為眾生說是深法。何謂深法?諸精進者之所能行,其精進者,即諸菩薩摩訶薩眾,求無上道不退者是。斯等皆能深達諸法,云何深達?若求眼相即是假名,非為深達法相,名為非內非外,非我我所非垢非淨,不生不滅,所以者何?性常自爾。如是法性無作非作,是名通達眼甚深法。求耳鼻舌身意相者,即是假名,非為深達法相。名為非內非外,非我我所非垢非淨,不生不滅,所以者何?性常自爾,如是法性無作非作,是名通達意甚深法。舍利弗,甚深達者即法實相,若取法空即是妄取,若取無相是則為相,若取無願是亦為願。舍利弗,法性本來不增不減,是則名為深達諸法,故說菩薩摩訶薩等,為精進者。舍利弗,以何義故說名菩薩?能諦了知無眾生法,故名菩薩。復次是人所行智慧為首,故名菩薩。又令眾生,知所行法皆無所有,故名菩薩。又舍利弗,無所有義是菩薩義,無所顯示是菩薩義,故菩薩義無二無等。又舍利弗,不過不沒是名菩薩。又舍利弗,空是菩提,何謂為空?無一切法故名為空。舍利弗,若於法中,乃至決定有毫末相,即是著相著我著人,著眾生相著諸法相,是空法中無此諸相,故名為空,空即菩提。以是義故,一切諸法皆名菩提。舍利弗,汝當隨順如來教行,勿違逆也,所以者何?諸佛菩提第一甚深,一切凡夫所不能及。舍利弗,且置凡夫,一切聲聞辟支佛人,不見不觀,亦不能達諸佛菩提,雖盡知見無生智觀。以何法盡名為盡智?無法可盡諸法離盡,入畢竟盡故名盡智。而不能知於念念中,爾所滅盡爾所未盡,故說聲聞辟支佛人,不能通達諸佛菩提。舍利弗,無生智者,於諸法中尚無少生,能如是知名無生智。而不能知於念念中,爾所無生及未無生,一切聲聞辟支佛人,無如是智,是故佛智名為無等,餘無及故。復次是智等無邪正,故名平等。舍利弗,如來慧者,正覺究竟無有錯謬,故名佛慧。是佛智慧,無邊無量阿僧祇劫,求之乃得,故名為覺。舍利弗,何故如是名為覺者?一切眾生長寢生死,若過若沒不能通達,唯有菩薩獨能覺悟,故名覺者。又舍利弗,正覺諸法故名覺者。云何正覺?知一切法非法非非法,非垢非淨,亦非過去未來現在,隨順是相故名覺者,亦覺無法若生若滅,若來若去,故名覺者。舍利弗,是覺義者,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難得崖底。譬如大海其水一味,不增不減,悉受眾流而不堅溢,漸次轉深甚深第一。舍利弗,如來大海亦復如是,空無生滅一解脫味,次第說法名漸轉深。得一切智名深第一,究盡通達無上菩提,一切法中無錯謬故,名無增減。一切問難無能窮盡,故名難減。以集一切諸善功德,名受眾流。舍利弗,若我盡說如來義者,誰能堪受?如娑伽羅龍王,欲降大雨,但注大海餘無能受。如來亦爾,若盡開演佛智慧者,一切眾生乃至聲聞,及辟支佛無能堪受。但諸菩薩發大乘心,佛加神力則能受持。舍利弗,世有四事為最難得,何謂為四?得人身難,生中國難,信佛法難,旣信解已能問所應,是為甚難。此四難事汝等皆得,今當問佛諸法中疑。我今聽汝,一切世間諸天人等,恣意所問,如來不久當入涅槃,無從後悔。」時舍利弗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白佛言:「世尊,欲有所問唯願聽許。」佛言:「已聽,今隨意問,當為汝等隨所問答。」舍利弗言:「唯然世尊,我今當為上行菩薩,諮問如來。」即說偈言:

 安住上功德,修淨道高尊,樂行柔和忍,當問如是行。

 菩薩云何施,施已心歡喜?云何發善心,當大利眾生?

 云何持淨戒,忍辱柔和心?云何行精進,不退不休息?

 見苦惱眾生,云何加矜愍?深心樂菩提,唯願世尊說。

 云何無量劫,莊嚴菩提道?心終不退沒,而生大歡喜。

 云何行禪定,及修習智慧?云何應求法,以成多聞者?

 何等法應聽?何等法應教?發菩提心行,我今問是事。

 云何求正法,於中深欲樂?云何離諸欲?離已能出家?

 云何出家時,能生歡喜心?云何出家已,功德巍巍尊?

 云何心迴向,能起方便力?云何能世世,常不失正念?

 云何處胎中,常習菩提心,亦能見諸佛,而無所障礙。

 云何薄貪欲,慈心薄瞋恚?云何薄愚癡,心常無錯謬?

 云何生王家,亦修治國事?而能離諸難,常得生善處。

 云何治世事,而心常歡喜?亦感諸如來,常能見諸佛。

 云何具身色,端嚴常第一?亦具足眷屬,皆發菩提心。

 云何所生處,常厭離家屬,常樂行出家,無有貪著心。

 云何出家已,能受持菩提,於佛滅度後,能守護正法?

 云何處亂世,而得無亂心?見惱亂眾生,悉能安慰之。

 云何聞能持,入陀羅尼門,以無礙辯才,能說無上法?

 云何於善法,而能自調伏?為諸菩薩故,我問二足尊,

 是諸菩薩行,唯願分別說。若人為佛法,而發菩提心,

 是人聞佛說,則生大歡喜。佛於一切法,智慧無障礙,

 我以有限智,而問於世尊。我雖有所問,不能盡通達,

 所不能問者,願佛具演說。

歎德品第二十一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善哉善哉!汝能問佛,菩薩摩訶薩深行佛道,住淨功德樂柔和忍,如是等事,汝之功德不可限量,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能為難事,譬如有人欲以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移置一處,是事難不?」舍利弗言:「甚難世尊,」佛言:「欲比菩薩所為難事,於百分中尚不及一,百分千分百千萬分,乃至譬喻所不能及。舍利弗,置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如劫燒時,三千世界為一火聚,若人能以一吹令滅,一吹還成。若大鐵圍須彌諸山,及大海水,一切國土宮館圍林,聚落城邑還成如故,汝意云何?是人所作寧為難不?」舍利弗言:「甚難世尊。」佛言:「欲比菩薩所為難事,於百分中尚不及一,百分千分百千萬分,乃至譬喻所不能及。又舍利弗,譬如有人欲以足爪,破散三千大千世界,是人名為現大力不?」答言:「世尊,其力甚大。」佛言:「欲比菩薩所現大力,於百分中尚不及一,百分千分百千萬分,乃至譬喻所不能及。又舍利弗,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止於水上,水止於風。若有一人,乃從風際擧此世界,欲置頭上若肩荷負,蚊胵為梯,循之而上,乃至梵天而不墜落,汝意云何?是人巧便為難事不?」舍利弗言:「是人巧便,持此三千大千世界,循蚊臂梯上至梵天,乃不墜落,是為甚難。」「舍利弗,如來今當告汝誠言,欲比菩薩方便大力,於百分中尚不及一,百分千分百千萬分,乃至譬喻所不能及。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量身心精進,深發大願行大方便,起大智慧成大勢力,求大無畏大覺明眼,求大慈悲及不虛行,象王迴觀,師子奮迅無見頂相,求如是等諸佛大法;亦求無比,最勝威儀第一之行,無比功德無比柔和,行無比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方便,通達法相。如來無比自在神力,三輪示現,善解一切眾生深心,及心所行,願解一切眾生假名;願解一切眾生,解脫解脫知見。願解一切眾生止觀,願解眾生所修行道,及所得果。願知眾生所解諸諦,願解十方一切眾生,音聲語言種種差別。願解眾生貪著深淺,及離貪著。願諸法中得無受慧,願解諸法空業報慧。舍利弗,取要言之,諸菩薩摩訶薩,所求所願智慧功德,及隨願行隨行得果,是諸事中無可為喻,無說因緣。如是大願莊嚴功德,唯佛能知,若近佛者乃能得解。舍利弗,汝諸聲聞隨信能入,諸菩薩等以信解知,汝能為此大功德者,問佛是事,今當為汝說少分耳,所以者何?汝之所問菩薩事者,非可一日一月一歲,百歲千歲百千萬歲,乃至一劫百劫,千劫百千劫所能說盡。舍利弗,當知是事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乃可說之。舍利弗,如來了知諸菩薩等,最初發心,劣下一念功德果報,百千萬劫說不能盡。況復一日一月一歲,乃至百歲,所集諸心功德果報,百千萬劫說不能盡,況一日一月一歲,乃至百歲,所集諸心功德果報,豈可說盡,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求大智時,能起無量功德因緣。舍利弗,諸菩薩等所行無盡,欲令一切眾生,皆住無生法故。舍利弗,諸菩薩等所行難知,求深法故。諸菩薩等所行甚深,於一切法不依止故。菩薩所行無邊無等,以佛智慧無邊等故。諸菩薩等所行無盡,無有齊限,行爾所施爾所便止,是物可施是不可施,是人可與是不可與。菩薩施者,捨一切物等與眾生。菩薩持戒亦不齊限,日月歲數乃至盡壽,但於無量阿僧祇劫,常為十方一切眾生,及佛道故修行淨戒,是菩薩業。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所為事業,一時止息,謂坐道場住一切法,思量淨印三昧,以一相應慧,究盡通達一切諸法。」

驗行品第二十二

佛告舍利弗:「應以三事驗菩薩心,何謂為三?一者,能捨一切所有,而不望報,當知是為真菩薩心,二者,求法無所貪惜,寧失身命而不捨法,是則名為真菩薩心。三者,不逆甚深之法,以信解力,於佛菩提不生疑惑,是亦名為真菩薩心,以是三心驗諸菩薩。又舍利弗,復有三事驗菩薩心,何謂為三?常勤精進求法不倦,謂是大乘菩薩藏經,以是經故自增善根,亦能增長眾生善根,常隨法師恭敬供養,若過千歲乃能得聞,善根相應一四句偈,聞已隨順不違不逆,不沒不退,追隨法師益加恭敬,恒自咎責:『我以宿世障法罪故,不得聞法非法師咎,今當親近隨從法師,令我一切障法罪業,皆悉消滅。』是亦名為真菩薩心,是故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深心求法隨逐法師,則能成就一切佛法。舍利弗,乃往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劫名妙智,爾時有佛號,普德增上雲音燈佛,壽命半(丹千)劫,聲聞眾會數如恒沙。一一會中,恒河沙人皆具三明,得共解脫大阿羅漢,菩薩眾會數如聲聞。一一會中,恒沙菩薩得無生忍,住不退地,初發意者不可稱數。普德增上雲音燈佛,將入泥洹,時於百億閻浮提中,一一各置一大法師,皆加神力。彼佛滅後,法住八百千萬,阿由他歲。爾時於此閻浮提中,所置法師名曰聲明,為彼如來加其神勢,隨法住世守護法城,修菩薩行得無生忍,不住退地。彼佛滅後八萬億歲,聲明法師遊歷諸國,從邑至邑,處處演說,普德增上雲音燈佛,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所集佛法。舍利弗,時閻浮提邊境有城,名曰堅牢,於此城中有一居士,名曰堅眾,其年少壯主治諸城,生如是心:『我當云何能集智慧,以是智慧能令眾生,修行法事捨離俗業?』作是念已,即時有天而告之曰:『居士當知,有佛出世號,普德增上雲音燈,今已滅度。』爾時,居士聞佛名字心生歡喜,又聞滅度即大悲泣,天問之曰:『汝以何故,先生歡喜而後悲泣?』居士答言:『我從汝聞有佛出世,心生歡喜。又聞滅度失大利故,所以悲泣。』天又告言:『汝勿愁憂,普德增上雲音燈佛,臨滅度時,以神通力加一法師,名曰聲明,佛之法藏皆悉受持,即是彼佛知法藏人。』居士問曰:『聲聞法師今在何所?』答言:『居士,法師今在加毘羅城,於此東方,過于三百六十由旬。』堅眾居士聞是語已,明旦即持八十億金,千寶瓔珞,與多眷屬俱詣彼城,到已推求法師住處,見法師已稽首禮足,於一百立。聲明法師為說,甚深清淨妙法,謂斷眾疑令眾歡喜,能集一切菩薩善根,是大乘經。爾時居士聞經歡喜,持金瓔珞,為敬法故奉上法師,亦以自身供養給事。舍利弗,堅眾居士為求法故,勤心恭敬,供養法師常隨親近,欲得是經書寫受持,讀誦修行。從初聞已六十億歲,常隨法師,於其中間更不得聞,何況書寫受持讀誦。居士供養聲明法師,於爾所歲心不捨離,不生欲覺瞋覺惱覺,常立法師所住門外,晝夜侍衛初不睡臥。時有惡魔名常求便,為求堅眾居士短故,變為聲明法師之身,與一女人共為欲事,作是變已示居士言:『汝觀汝師當謂如佛,智慧第一多聞如海,汝今且觀行非法事,云何教他修行淨戒,而自毀禁?汝師自謂修梵行者,而壞梵行,常為人說行深淨法,而今云何自為非法?居士可止,捨離是人勿以為師。汝持淨戒少欲知足,樂離精進堅念智慧。汝自成就如是功德,云何乃以此人為師?』堅眾居士時作是念:『我在本舍有天來言:「有佛出世號,普德增上雲音燈,今已滅度。臨滅度時,皆與百億閻浮提中,一一法師加其神力,此閻浮提有一法師,名曰聲明,彼佛說皆能受持,是彼如來守法藏人,汝往親近。」我聞是說以為大利,即便行詣此法師所。爾時法師即為我說,斷眾生疑令眾歡喜,菩薩藏經,引導我心我時歡喜,以大供具奉上法師,亦以自身供養給事,我以此事謂為真實。今是人來示我法師,如是過咎所不應行,當知魔事,所以者何?佛所護念加神力者,若作斯事無有是處。此或是魔或是魔民,或魔所使,所以者何?聲明法師所說法中,無有是事。我常觀察,求女人相及女人法,推求男體及以男法,我若隨此虛誑相者,無惡不作,所以者何?一切罪業,皆從憶想分別故生。若我隨所見相,輕恚法師,亦能謗佛毀逆佛法。法師者,為普德增上雲音燈佛,神力所加。今當立誓,若是法師,為彼如來所加神力,我亦復是深求法者,以是因緣,此不淨相便應消滅。』即時合掌一心,說是誠言,時此女相滅不復現。堅眾居士滅魔事已,而作是念:『我以一心如是求法,聲明法師不為我說,即是魔事,亦復是我宿世,障法罪業因緣,非法師咎。我當自勉勤行精進,滅諸魔事。』思惟是已而猶恭敬,隨逐法師不生瞋慢。舍利弗,汝觀居士其心清淨,堅固難沮,從初聞已六十億歲,於其中間更不得聞,猶故深心恭敬隨逐。常求便魔如是誑惑,而心不異轉加敬,心信清淨。堅眾居士過六十億歲,於此命終生于上方,第千(丹十)世界,界名無諍。彼國有佛號曰大肩,一會說法,諸聲聞眾九十六億。堅眾菩薩時生王家,生時有天來語之言:『汝以一心求法因緣,得是果報。』堅眾聞已作是念:『若如是者,我從今已當更求之。』生千歲已,於大肩佛法中出家,佛為說法,以本行願及佛神力,得識宿命。大肩如來所說法藏,皆能受持,於半劫中修行梵行,教化無量無數眾生,皆令得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命終之後,次復值佛號須彌肩,生七歲已,於佛法中出家求道,是人堅念本願因緣,佛神力故,須彌肩佛所說法藏,盡能受持。從大肩佛所聞之法,亦憶不忘。如是展轉得值,六十百千萬億那由他佛,諸佛所說皆能受持,讀誦解說修行。從是以後,堅眾菩薩多聞智慧,如大海水,無濁無盡等如虛空,清淨深妙難測崖底。舍利弗,汝意或謂,堅眾居土聞天言已,持金瓔珞到法師所,聞法歡喜以奉法師,亦以自身恭敬給事,為求法故常隨法師,六十億歲更不聞法。常求便魔如是誑惑,見聞師過而不瞋礙,一心隨逐至命終者,是異人乎?勿造斯觀,即錠光佛是。舍利弗,汝觀菩薩深心精進,如是求法得大果報。是故當知,諸諸菩薩摩訶薩,深心求法,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聲明法師猶為諸佛三時護法,今在此會。舍利弗,復有三事驗菩薩心,一者,菩薩專心求法,則能遍行一切眾行,是為初心。又舍利弗,菩薩若求無量佛法,聞甚深法而無驚畏,信受不逆,是名第二菩薩真心。又舍利弗,若有人來到菩薩所,作如是言:『若人發無上道心,應與一切眾生之樂,今我則是第一苦人,當先見與,後乃及一切眾生。』若是菩薩力能濟之,而不肯與心生退沒,作如是言:『我尚不能與此人樂,何況能濟一切眾生。』當知是非真菩薩心,若見求者心不退沒,而起慈悲以為快樂,當知是為真菩薩心。舍利弗,若與求者諸樂具時,反被惡口罵詈毀辱,心無恚礙,但生慈悲給其所求,旣能如是調伏其心,即時得除,無量生死罪業因緣,疾近佛道,一一念中,能攝無量無邊佛法。是名菩薩深心方便,志不可壞。若是乞人惡口罵詈,爾時菩薩又作是念:『此人則為與我佛法,以於是中不生瞋心,即近佛道。』是名方便菩薩真心。又舍利弗,若有人來至菩薩所,作如是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法甚難,汝何能集一切佛法?』菩薩聞之心生退沒,則非真心。若聞是說心生易想,是則名為真菩薩心。又舍利弗,若有人來語菩薩言:『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己身命不得自在,況復財物。善男子,汝今應當捨離是心,勿於身命不得自在。』菩薩聞是便貪身命,而生退沒,當知此非真菩薩心。若聞斯事作如是念:『一切眾生戀惜身命,老病死來必強侵奪,又以悋惜自身命故,起諸罪業,因罪業故當墮惡道,乃更不能守護後身。我若貪惜守護身命,起罪因緣墮諸惡道,往來生死,與彼愚人有何差別?我今不應護惜身命,但當貪惜如來智慧,守護佛法,為度眾生勤行精進,捨離貪愛諸煩惱等。我今當為無縛無脫,而與眾生演說諸法。』思惟是已答彼人曰:『汝言身命不得自在,法自應爾,惜與不惜俱不自在。咄哉仁者!一切諸法皆空無主,無所依止但從緣有。』若能如是定觀法者,當知是為,得善方便真菩薩心。又舍利弗,若有人來語菩薩言:『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應為我而作僕使。』菩薩答言:『我不獨為汝作僕使,我應給事一切眾生,所以者何?我為一切眾生重擔,受安隱擔不疲倦擔,生善處擔能值佛擔,聞佛法擔隨法行擔,得解脫擔。是擔不令身心疲怠,不自惱熱亦不惱他,旣不自苦又不苦彼。如汝所言為我僕使,汝須何事?』是人若言須汝身命,菩薩應言:『我今亦不悋護身命,但愍惜汝,勿於一切空無有主,無所依止如是法中,生自在心而起罪業。以是因緣墮諸惡道,咄哉仁者,不欲令汝起是罪緣,墜諸惡趣。我心如是,若不信者當隨汝意。』若能如是不惜身命,當知是為真菩薩心,即遠生死,近無上道一切智慧,教化眾生淨佛國土,亦能增長自他善根。舍利弗,如治無價寶摩尼珠,以火煉之色隨發明,治寶珠師大得財利,是珠能出種種技能,若有見者無不翫好,而愛惜之。舍利弗,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能行一切諸法平等,能示眾生真菩薩心,隨其所行善根明淨,常為諸佛之所護念,無量眾生所可樂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之所歸趣。舍利弗,譬如有人種殖藥樹,隨時漑灌障蔽風日,令此藥樹漸增滋茂。旣生長已,能滅眾生無量諸病,為老病者之所樂見。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種諸善根,為佛智愛一心求法,障蔽魔事及諸煩惱,於佛法中隨所造業,漸得增長。旣增長已能壞無量無數,眾生諸煩惱病,能為無量阿僧祇眾,集智慧藥。若作佛時,有垢無垢一切眾生,皆悉樂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阿修羅中最為尊貴。又舍利弗,若有人來語菩薩言:『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人當生大地獄中,所以者何?隨所度脫爾所眾生,當應無量阿僧祇劫,大地獄中代受諸苦,然後當得佛無上智,度脫眾生。汝若能作如是事者,當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聞已心即退沒,生難得想,當知此非真菩薩心。若聞是事生須臾想,不久遠想,能堪受想不退沒想,作如是念:『若有以入地獄因緣,令諸眾生得離諸苦,成佛道者,我則能為一一眾生,過於爾所阿僧祇劫,大地獄中受諸苦惱,所以者何?因是當得無比智慧,無比佛力,佛無所畏。亦得無比,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為眾生設大法會,施法寶分。若人聞是法寶分者,得斷無量無數眾苦,亦斷未來阿僧祇劫,無量苦惱,亦得無比離欲之樂。是故我當堪任,為無量無數眾生,一一代受地獄眾苦,心不退沒,而於是中,生須臾不久遠想,能堪受想。』當知是為真菩薩心。」

佛說華手經卷第六

台長: awe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16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七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6,佛說華手經卷第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