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8 11:14:10| 人氣3,82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婆媳論壇──誰跟誰才是一家人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男主持人在節目上說他和老婆之間都不說「妳爸媽、我爸媽」,而是用公婆或者岳父母所居住的地方來稱呼,比如說中和的爸爸或者屏東的媽媽,而不分那是你爸媽這是我爸媽,因為這樣的稱呼讓夫妻間不分你我,挺好的。

有時候我們想出一些法子試圖增加彼此緊密的情感,無論是怎樣的方法,只要是有心的,應該都不要苛責才對吧?就像稱呼對方的父母,因為尊重對方所以也對他的父母表示親密與友好,這是好事對吧?應該給予鼓勵對吧?對!ㄚ不過,就是有些人會多心了。

巧巧的爸媽比較會招呼孫子,用孩子的語言跟孫子交談而不用長輩的命令去對待孫子,而巧巧的公婆對孫子就是比較一板一眼,他們覺得小孩子就應該被命令,如果在公婆家,巧巧請孩子做事情會說請或者謝謝,這種字眼被公婆聽到,公婆就會指責巧巧說小孩子做事情是應該的,為什麼要跟他們說謝?很多相處都讓孩子覺得不自在,所以巧巧的孩子比較喜歡跟外公外婆接近。

有一次,巧巧的公婆聽到孫子稱呼他們田尾的阿公和阿罵,公婆聽這稱呼心裡很不是滋味,他們認為阿公和阿罵就是阿公和阿罵,為什麼要另外開個稱呼叫做田尾的阿公什麼的,阿公就去刺探孫子說你比較喜歡阿公阿罵還是外公外罵?孩子不假思索就說喜歡外公和外罵,我的天哪!巧巧一聽挫咧蛋,跟孩子還沒套招到這問題,這下子不曉得會怎樣………

只見公公臉一沉,酸溜溜的說:「對啦!我又不像妳爸媽這麼會招呼小孩。」哎呀!妳爸媽,當然是說給巧巧聽的囉!

有時候很難跟公婆說雖然阿公和阿罵和孫子有血緣關係,可是這並不代表不好好跟孩子相處就能平白得到孩子的親情吧?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就算是親生母親,如果不跟孩子親近,孩子最親的人也是他的褓姆不是?如果不跟孩子搏感情,要讓孩子怎麼「直接」愛你?如果孩子大了還可以跟孩子說要尊敬阿公阿罵,也要去關心阿公阿罵,可是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就只憑自己的直覺去跟人相處,能因為孩子說他比較喜歡誰就說媳婦都不會教孫子嗎?

結了婚,大家就說親家人就是自己人,可其實我們有沒有這麼親近?

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對情感的要求真的太高了,說什麼進門就是一家人,根本是胡說!就說小孩子的問題好了,小孩子若生了什麼病,大人就會說我們家的孩子抵抗力沒有這麼弱或者我們家沒有這種病史。我記得有一回我很生氣,我回婆家的時候講到我娘家姊姊的幾個孩子湊在一起玩,整個家裡都是孩子的笑鬧聲音吵翻了屋頂,這時候那位大哥竟然說:「啊~我們家的孩子才不會這樣咧!」很奇怪ㄋㄟ?什麼叫做你們家的孩子都不會這樣?你的意思是說你們家的種比較好,所以你們家的小孩都不會吵鬧嗎?我很不想說,他的孩子才是掀翻天的盧呢!

為什麼說要人家成為一家人還要分得這麼清楚?其實在我心裡,我認為分清楚才是好的,分清楚才會懂得尊重,有時候人就是太「靠俗」才會隨便,行為隨便就會失了分寸,然後又說大家都是自己人可又把我家你家分得很清楚,優點都是你家的傳統,缺點都是別人家的遺傳,這樣公平嗎?這樣對大家的關係又有幫助嗎?

就像數學題的交集和聯集什麼的,那也是有條件的,那麼,我結了婚之後,我到底跟誰才是一家人?

那天聽蔡琴小姐唱的那首「媽媽請你也保重」,我差點哭出來,原本這首歌是唱男人的心聲,說在異鄉奮鬥的孩子有多思念母親,可我聽到的時候竟然有一樣的想念,為什麼會這樣?我不過是嫁人又不是賣給人為什麼我嫁人之後過年也不能和母親一起圍爐?母親節也不能幫媽媽過?中秋節說月圓人團圓,我也不能見到母親?端午節也不能品嘗到媽媽的粽子?我也覺得很對不起我媽媽耶!為什麼會這樣?我嫁了人之後,我和我媽也不是家人了嗎?

很糾結的問題,牽扯不清,硬要分你和誰是一家人,很殘忍,可是我認為還是要有個界線的,就像我和老公,剛結婚的時候老是會為了他家人或者我家人讓我們之間不愉快,往往將這些問題拉回到我們自己家繼續角力,可是,等我們倆更成熟些的時候才有智慧用理智來看待親情,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家庭,有時候是我們使不上力的,就………讓它去吧!不相干的不批評、幫不上忙的不插手、做不到的不開口、解決不了的無理取鬧是誰的情緒就誰自己去消化吧!就是這樣。

一大家子的家人關係,到後來還是得理出個輕重緩急,我們夫妻現在就有個共識,任何紛擾,都要以我們倆夫妻和孩子的這個家為主,其他家人的問題都不能擾亂這個家為原則,然後能處理的再去處理,這樣才不會越搞越複雜,所有人的幸福都攪進去,這防火牆是有必要築起的。

這樣我覺得很好,可是…………這下子又讓公婆覺得兒媳自私,竟然把他們排除在家人名單之外?可是公婆也要這樣想:跟你最親密的也是你的另一半,那麼又為什麼要剝奪別人跟另一半的親密呢?這樣想,會不會讓您心裡好過些呢?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十五姊姊

Vita
潛水很久~
今天才設定會員帳號上來留言
看了妳的文章很有同感
我是婚姻裡的新手,和老公交往6年多後結婚
踏進婚姻才一年半
我們現在正如你文章中講的~
老是為了回婆家/娘家次數、過節到哪過~ 而爭吵
像這次母親節又為了這爭吵~
我把51連假留給婆家一起出遊,母親節想回娘家陪我老媽
想不到老公不高興,覺得我不重視婆婆的節日。
後來老媽想來找我們玩,最後二個媽媽一起過節。如此才圓滿落幕

哎~ 真的是你家/我家扯不清~
可能現在也還沒小孩(準備懷孕中),對我們二個人對自己家庭的觀念真的不強。花很多心思在你家/我家中拉扯~

真的看了這篇很有心得呀!
2009-05-18 18:21:10
版主回應
真是抱歉,還要你特地加入會員才能留言,我很想跟新朋友解釋一下,因為我有些觀點可能很多食古不化的人無法接受,所以有些人會胡亂寫些批評的或者惡毒的話來說我們這些媳婦有多壞之類的言詞,因為以前隨便任何人都可以留言而不需要表明他是誰,就因為這樣所以很多人就肆無忌憚的寫些不負責的言論,這種人覺得反正你又不知道我是誰,所以他們可以為所欲為,但我認為這個台是我的,我有權利捍衛這個台的尊嚴,因此我才會只開放會員留言,這麼一來,來留話的朋友就可以不用擔心會有些人隨便來說三道四,其實這方法的效果不錯,我也不會因為什麼阿貓阿狗的路人講些有的沒的,雖然對你比較麻煩,但是這有我的用意,請妳包涵喔~

關於我當人家媳婦的很多感想,我把它寫出來,我的用意是希望可以提供大家一起思考關於婆媳和家庭婚姻之間的問題,我很希望我們可以擦出一些火花,得到更好的方法來處理彼此的關係,如果可以提供一些經驗給大家做參考,說不定可以減少很多問題,而我們幾個女人嘰嘰喳喳裡也有很多相處的智慧,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那就是我們很高興的事了。

就像我對自己的姪女兒們想說的很多話,我希望他們得到幸福,有些事情自己沒有經歷過,女孩們根本不曉得跟婆婆相處其實真的沒有這麼簡單,很希望有了前輩們的經驗可以讓他們少繞點遠路,另一方面也不要過於美化或者幻想婚姻,唉呀!我又嘮叨了,反正就是分享些心得和發些牢騷,你可別嫌煩喔!哈哈哈......

拍謝,有事忙,下回再聊喔~
2009-05-19 11:24:25
湘穎
還好我娘家婆家都在台南
不然過節回誰家過肯定成了大問題
有一次我家老爺子就說:他娶我,當然回他家
我很氣憤地回他:你用什麼娶我?

我很慶幸當年我父親沒收大聘小聘,連大餅都沒吃
就算收了,吃了
難道我這麼廉價,就是這筆大聘小聘及大餅買斷?

所以你知道嗎
幾年前本人要是不爽,就是他回他家,我回我家
反正他的母親要看的是他,不是我
直到有小孩,我不願意剝奪公婆想看孫子的心理
所以無論如何,一定會回婆家
因為我不回去,孩子也不想跟爸爸回去,這樣很過份!

結果每次回次就看大嫂的臉色
煩都煩死了
2009-05-18 21:27:27
版主回應
哇~這麼說來,當真是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囉!早知道我直接去公證結婚不就好了嗎?

有時候很不想見到一些其他人,但都因為不忍心傷了婆婆的心,所以不得不回去,勉強自己這樣做不曉得是因為我們的良心還是道德感或者家教使然,要不然,我真的覺得,那是很難熬的時刻,有時候我甚至有點錯亂,離開之後才發現自己剛才好假喔!怎麼有辦法這樣說、那樣笑?那根本不是我的本意,而我竟然「演」得出來?

你要不要找出結婚證書看看,裡頭有沒有註明你的這紙婚約還附帶免費看晚娘臉孔?真是夠了!
2009-05-20 12:06:26
ling
哈哈
我們也是這樣ㄟ
都會說媽媽或田中媽媽
因為只說媽媽...對方還是會問哪個媽媽?

人跟人之間能夠理性的溝通
就能減少很多問題產生
希望大家都幸福啦!^^
2009-05-19 01:14:53
版主回應
對嘛!就像用台語跟孩子說阿公阿罵,孩子也會問你說的是哪個阿罵?所以乾脆就直接說哪裡的阿罵,這樣只是為了好區別而已,就是有人會多想了,做人真的好難喔~
2009-05-20 12:08:44
海星
原來大家都有這樣的困擾....
謝謝有十五姐姐分享這樣的平台地方...
2009-05-20 12:22:52
版主回應
很奇怪ㄋㄟ?不管是什麼話題,寫出來之後,大家就會恍然大悟,喔~原來大家都有這樣的問題,真是很無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問題,不管有多細微或者只是無心的,就是會引起誤會或者不諒解,要當個別人認為的好媳婦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們都要有個地方可以抒發心情囉!哈尼,加油!挺著點啦!說不定再過幾年妳更堅強了再回頭看這一段的時候,也會雲淡風輕的。
2009-05-21 10:44:38
Cytherea
我也很不喜歡長輩用身分來勒索晚輩的屈服
我有一個阿姨最愛此道
常常搞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就端個長輩的架子粗暴的訓斥我們,我們一反駁,她就會大叫說她是母姨,要大家尊敬她
有一次我受不了了,直接回嗆她
結果就被牢牢記住了,還打電話跟我南部的母親告狀
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怎樣,反而有說不出來的痛快呢!
哈哈~
2009-05-21 18:32:21
版主回應
哈哈哈....唉呦!您這位「母姨」是不是想太多啦?

ㄚ不過,若她過年給的紅包還算大包的話,那就...忍她一下囉!若是沒有任何好處的話......嘿嘿嘿......理她咧~

噓~不可以跟媽媽說是我講的喔!
2009-05-26 10:34:00
(悄悄話)
2010-09-06 01:02:5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