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1 09:02:27| 人氣1,2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前世今生的論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前世今生的論調

最近看到TVBS星期天晚上十點有個新節目叫做(心靈雞湯)。

會注意到這節目是因為之前這位主持人蔡伶姬曾經上過張小燕的(星空新視界),不過當時我對於她前世今生的論調十分不以為然,或許是那天節目給他說明的時間不多,所以她只能取一個小論點來談。

我記得她說的是關於身體的病痛方面,她的說法是──如果你前生曾經傷害過他人的哪個部位,那麼今生你就會哪裡痛,這讓我很不能茍同,我不喜歡人家把病痛歸為前世造的孽,這對許多有疾病的人來說太過於污名化了,於是在看到她開新節目的時候,我很好奇她要說什麼?

她的節目會請來幾位觀眾,一一分析觀眾的前世因果,然後解答她的問題。

當然啦!有些人會覺得這種打著(通靈)噱頭的節目,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信了她,豈不是傻子?

不過,我卻看了那一集就喜歡上這節目了。

爲什麼?

我舉個例子。比如說,對於冤冤相報的看法,她的論點是:如果你今生被老公打得慘,那就表示前世你欺凌過他,因此這輩子你必須還他。可是如果你老公知道了這個因果之後,認為這根本是你欠他的,就會認為打你是理所當然的。

妳聽到這兒一定會跳起來猛搖頭,繼續聽下去……

但是這位主持人提供了一個想法,她說:雖然知道別人前世欠你,但是最好不要認為可以打他把他欠的討回來,因為你並不知道他欠你幾分,萬一你討的超過他欠的,那麼下輩子就該換你還了。

主持人會提出許多論點來解釋因果,但我會同意她的說法重點不是在前世今生的因果這方面,而是她提供給我不同方向的思維。有時候我們常會納悶爲什麼某人會這樣對我?或許是我和他前世有某些淵源,所以沒來由的她就是會這樣對你,但是你要怎麼對待他,便是一種解套的方法了。

就拿和短音海灘的關係來說,我很討厭她,常常想要怎樣跟她角力,後來我用蔡伶姬女士的論點來套在我和她的關係上,我如果跟她來回不斷的計較,那麼我和她的淵源就會更加深,我都這麼討厭他了,怎會想要跟他繼續糾纏呢?

於是我好好想想:我如果討厭一個人,我就必須學著不去在意她,如果她有什麼動作也儘量視而不見,要是她做了什麼占我便宜的事情,就用同情她的角度來看她,也就是用最沒有接觸的方式來對她,這樣就不會跟她有瓜葛了。

其實,接受這種論調並不表示我就是她的信徒,只是她讓我有不同的思維,去看待許多事情。因為之前許多人會拿‘自己人’這種無奈的關係來勸我,說這是避不掉的,這種說法讓我更想反抗,讓我更想跟她輸贏,就因為這種不是我所選擇來的親戚關係,我就要去承受一個瘋子嗎?

我很高興聽到這種另類的說法。曾經為了沒有辦法讓我心服口服的說法,使得我很氣憤、很壓抑,因為沒有人為我的不平找到出口。許多人跟人的關係是很無奈也無解的,為了要讓自己平靜些我還去讀(靜思語),她會告訴你(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這種消極的說法,我需要的是一種積極的、可以消化這種情緒的論點,而不是一直累積、壓抑的修行。

現在這樣很好,雖然這種論調沒有根據,卻是很棒的方向,儘量減少接觸不管是想法或是做法,只要這樣就可以讓我跳脫出這情境去看這個人──

其實……短音海灘還挺可憐的……………

這樣的想法……太過阿Q了嗎?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1,2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