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2 16:46:12|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資歷不等於實力;經歷不等於能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久以前曾經遇到一個大型會議,主要討論的是公司產品的行銷定位,會議中上至副總協理,下至襄理專員,

一位女襄理,年資約莫3年,此時她舉手發言:我覺得我們未來的產品定位一定要能夠符合市場需求,

我們所有的內部資源必須要整合,類似這樣的話她講了大概10分鐘,相信讀者應該很熟悉這樣的人吧,

是的,就是那種年資說久不久,但是說的一口好政策但是卻從頭到尾沒有具體的建議,

那麼經理(這位經理待了7年)怎麼說呢,經理說:我覺得襄理她說的很對,我們一定要努力,

那麼請在座的大家盡量發表意見,

是的,這樣的經理,讀者應該也不陌生吧,

副總與協理呢?他們兩位空降2年,位置都沒坐熱,先得把內部各勢力給摸透,此時沉默是他們最好的選擇.

那整個會議中誰會發言呢,當然是一些剛進公司的新人,對公司有滿腔熱血,他們積極的將自己的想法表達,

但是,這位沒建設性建議的女襄理怎麼可能被比下去呢,藉由別人的想法,

她在重講一次,只是加進更多的狗血,然後這個原創者便就是女襄理了,

然後經理在跳出來補上一句說:還好妳有想到可以這麼做,真是太好了,

副總與協理當然是說太好了,那麼就這樣辦吧,

問題來了,這個女襄理說的一口好計劃,但真正要執行呢,她不會做耶

不會做,怎麼敢在副總面前說沒問題呢,

因為阿,她可以對著底下的新進人員說:副總交代要這樣做,請大家要協助我,好一頂大帽子阿~~

過了一陣子,我又參加了進度會議,這位女襄理所要做的方向完全錯誤,

但竟能在那些被他指使的新進人員面前以及那些不明究理的協理副總前面說:這些錯誤的決策到底是誰說要做的,

而她的直屬經理怎麼說呢,對阿,是誰說要這樣做的,怎麼都不跟我們商量討論,

是的,各位讀者這又是一幕熟悉的景像吧,當然最後的黑鍋給了新進人員揹了....

這樣的例子,我常常看到也常常拿出來跟許多長官或是新進分享,

但總會聽到很多官方語言說:我們的公司決不會有這樣的人存在....

其實,我在最後都會補充這麼一句,那就是,我們其實都是來公司做事的,大家為了不就是一份能養家活口,

一份穩定的工作,一份能讓自己有些許成就感的工作嘛,但是很多時候卻會遇上這樣的女襄理,

新進的人員,沒辦法吭聲,因為她至少比自己早來公司3年,公司老鳥呢,會想說反正事情有人出來指揮,自己樂得輕鬆,

就這樣不久,這個事業處了主管被fire了,經理與女襄理繼續存活,新進同仁被以工作績效不好給fire,因為績效是經理打的,而這家公司最後開始賣自己的資產來彌補虧損,而這女襄理與很會躲的經理的下場呢,我是不曉得,但是我想有這樣的人在公司體制內,這家公司說有多好及多有智慧的未來, 我是不相信的..

這家公司的例子是想給一些朋友,如果你的狀況現在就像是新進人員這個角色的話,

別失望,因為景氣目前不好,所以你可以暫時隱忍,順便可以驗證自己的想法提案是不是好的,別急著走,

同時你也得開始進行轉換公司的準備,一旦有更好的機會,那麼恭喜你,

希望當你進入別家公司,也當上襄理主管時,記得你現在看過的例子..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增鏡爸爸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200905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沒錢沒特殊關係的小老百姓,面臨房子要被拆的危機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提升與激勵別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