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5 13:48:57| 人氣4,5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賀歲電影--【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一頓家常飯,串起多少情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來魔影評:《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U Motherbaker–The Movie)。評分:電視劇粉絲70分,非電視劇粉絲60分

◎【一言以蔽之】:「橋段」重於內容,胡鬧當中偶爾可以看見親情





鄉土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透過婆媳過招的趣味內容,加上「振興傳統糕餅店」的正面訊息,得到很多好評,原班人馬推出電影版,趕上新春氣息,在台灣賀歲天王豬哥亮仙逝之後,試圖填補這塊本土賀歲大餅。對於電視劇粉絲來說,在過年的時候再次看到這些熟面孔,親切感十足,但是對於沒看過電視劇的觀眾來說,雖然不會看不懂電影內容,可是少了一點情懷作為陪襯,共鳴感就少了些,加上賀歲片已經被很多粗製濫造的電影玩到爛掉,年輕觀眾大多無感,所以這種本土新年應景電影,最大的作用也就只能是過年帶長輩進戲院圖個熱鬧。

很多人都會問,片名當中的那個OO(圈圈)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OO就是炎亞綸,他在片中飾演的偶像明星就叫OO,至於為什麼叫OO,不是叫XX,沒人知道,反正片名《我的婆婆怎麼把OO搞丟了》就是片中那個由鍾欣凌飾演的活寶婆婆,為了追星,所以跑去當電影慶功宴的工作人員,在接送炎亞綸回家的時候,不小心把他給搞丟了,而整部電影就是描述這一大群主角要想辦法找到失蹤的炎亞綸。不要說我爆雷,反正他們宣傳的時候都爆雷了,我爆不爆雷根本沒差!

其實這樣的電影,很像以前王晶或黃百鳴做出來的賀歲片,就是一堆搞笑橋段串成一部電影,如果單看某些橋段可能會覺得很好玩,可是整部電影幾乎沒有太具體的劇情,而且人家香港賀歲片即使胡鬧,也懂得過年不能觸霉頭的原則,反觀出自台灣的本片,竟然充滿靈車、靈骨塔之類的笑話,如果你是拍給年輕觀眾看,百無禁忌也許是創意,但是作為一部拍給長輩看的電影,竟然觸犯長輩的過年禁忌,就可以說是失策,而且台灣要複製香港賀歲喜劇模式,本身就有難度,因為人家香港可以把一堆天王巨星找出來搞笑,但是台灣沒幾個巨星,就算有,也沒幾個願意搞笑,所以如果沒辦法好好說故事,是行不通的!

即使這部電影版本的劇情比不上原版電視劇,但這群演員基本上都有不錯的觀眾緣,兩個年輕女主角黃姵嘉和林筳諭(勇兔)是片中的可愛擔當,靈魂人物「粉紅豬」鍾欣凌飾演的婆婆,看起來兒孫滿堂,但是「養兒防老」變成「養兒啃老」,甚至沒人願意回家陪她吃年夜飯,結果那個大年夜,她只能一個人吃完整桌菜,這段劇情是整部笑鬧劇裡面唯一有演技的一場戲,她可以含著眼淚做出喜劇表演,在笑鬧當中演出不少長輩的寂寞心事。

其實所有的長輩面對長大之後各自分飛的親人,最大的心願就是過年的時候大家都能回來團聚,所以片中這個大家庭,在一連串的打打鬧鬧之後,終於回到家裡一起吃頓飯,這頓家常便飯的價值已經超越所有的山珍海味。






































◎後記:我有一年去看伊藤潤二(日本恐怖漫畫家)展覽的時候,剛好遇到黃姵嘉(也就是在本片當中飾演媳婦的這位女主角),原來她也喜歡恐怖漫畫,全場爆滿的人潮當中只有我一個人認出她,我跟她說我最喜歡她在《寶米恰恰》和《逆轉勝》當中的演出,然後她也很大方的配合拍照。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