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30 11:02:32| 人氣116,29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燃燒吧!歐吉桑】:時代悲喜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個被認為是「德高望重」的學者,常常發表爭議言論,包括「小孩不該看漫畫」、「最近受歡迎的電影是爛片」之類的論調,不但冒犯到新世代的閱聽大眾,顯現出舊時代的威權思維,而且更演變成一種偏執。這種偏執心態令人反感的原因,在於這位學者對於他所批判的文化沒有全盤了解,只憑著根深蒂固的主觀和敵意,就以批判言論撕裂不同世代之間的情感。這樣的現象,也顯現出「上一代」與「這一代」之間確實存在著思想上的鴻溝,而最近有不少台灣電影都有點出這樣的現象,包括《皮克青春》,也包括我現在要說的這部《燃燒吧!歐吉桑》。

 

《燃燒吧!歐吉桑》以台灣的眷村文化為主軸,加上年輕人最喜愛的漆彈槍生存遊戲,呈現出「熱血不分年齡」的正面主題,也演出世代交替的環境之下所產生的誤解與衝突。導演黃建亮以他的第一部電影初試啼聲,雖然看得出手法上的生澀,卻以喜劇方式呈現出獨特的時代觀察,最感人的是老眷村即將被拆除,住在裡面的老榮民被逼著離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那種「打了一輩子的仗,卻總是打敗仗」的百感交集,透過丁強、乾德門,以及眾多資深演員的生動演出,爆笑之外也有觸動人心的一面,相形之下,王思平和魏蔓雖然展現美好身材,但是演技卻無法與美貌相提並論,在一大票資深演員的面前,更是相形見拙。

 

故事講述一個由年輕人組成的漆彈槍生存遊戲團體,把即將拆毀的老眷村當成練習場,沒想到有幾個不願搬離眷村的老榮民看不慣年輕人的所作所為,所以拿出他們從前在戰場上的看家本領,用漆彈槍跟這群年輕人來場大決鬥!這群熱血歐吉桑雖然體力不如當年,但是作戰技術可說是寶刀未老,戰場上的強大能力如同台灣版的《超危險特工》(Red),年輕人敢小看他們,就等著被痛宰!雖然漆彈槍打鬥的「動作場面」非常具有娛樂性,但是兩個世代之間從「誤解」到「和解」的過程實在太過迅速,讓整個劇情顯得過度理想主義,尤其是劇情過度歌頌從軍與戰爭的意義,與現今的反戰思維背道而馳,難免有些落伍。

 

其實所謂的「軍教片」是不該被當成喜劇來拍的!因為戰爭的陰影,所以造成整個國家的年輕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必須被迫從軍,被迫犧牲自由,甚至中斷自己的前途,來服務這個未必能為我們帶來好處的國家機器,這是整個時代的悲劇,怎麼可能是喜劇?《燃燒吧!歐吉桑》雖然不能被歸類成軍教片,但同樣都是戰爭時期所留下的遺憾,故事裡面對於眷村的描寫,以及「老兵不死,只有凋零」的心情,也都是最值得感嘆的時代議題,這群老榮民奮鬥了一輩子,到頭來眷村說拆就拆,他們卻連個家都保不住,這些人為國家賣命了大半生,而這個偉大的國家又回饋了他們什麼呢?

----------------------------------------------------------------------------

 

 

*眷村裡的歐吉桑,最愛聚在一起回想戰爭時期的英勇事蹟。

 

 

*當眷村受到漆彈玩家入侵之後,歐吉桑終於忍無可忍。

 

 

*這群熱血歐吉桑,決定拿起漆彈槍,給這些年輕人一點教訓。

 

 

*年輕的漆彈部隊,由名模王思平領軍作戰。

 

 

黃騰浩扮演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漆彈部隊隊長。

 

 

*以《危險心靈》走紅的黃河,在片中扮演歐吉桑的孫子。

 

 

*雖然沒什麼演技,但是王思平真的很正啊~

 

 

*王思平的出浴戲,鏡頭只拍臉部,忽略身材曲線,實在可惜。

 

 

*魏蔓非常敬業的「事業線」大放送,讓宅男眼睛大吃冰淇淋。

 

 

*街頭巷戰的漆彈槍對決場面,拍得熱鬧有趣。

 

 

*兩個世代之間從「誤解」到「和解」的過程,反應真實現況。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人氣(116,290)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華語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星空】:情感的拼圖
此分類上一篇:【皮克青春】:世代的衝突與諒解

土著
抱著去看一部熱血國片的心情進戲院
來捧場的觀眾還算不少
但整部片看完
從電影的開場就感覺不是很有條理
有點普普且亂亂的
中後半的眷村巷戰
玩不出甚麼新花樣
讓我頻頻想閉上眼睛休息
結尾的大和解
我也覺得快得有點怪
只能說這部片的題材
算是近期國片中較特別的
至於演員的表現
有些太偶像劇式的表現
有些真的是太平淡
並沒有讓我驚豔
當然也沒有感動到我
2011-10-31 13:17:59
版主回應
我覺得不過不失,但也印象沒特別深刻,
這導演第一次拍劇情長片,所以有些地方結構鬆散,是可以原諒的,
希望他多拍幾次可以拍的更好。
2011-11-01 01:44:55
Albert
嗯還沒看過但覺得題材很好,本人也玩過生存遊戲,但,也承認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戰爭,絕不能真正體會戰爭的可怕,遊戲輸了可以重來,戰爭輸了,就必失去生命,所以那些經歷過戰爭的人,值得年輕人的尊重!
2011-11-07 15:29:02
版主回應
是呀~我們其實可以從老人家的身上,學到一點人生經驗和智慧。
2011-11-08 12:18:52
Daniel
小弟的觀後感,除了片頭那重複得有些奇怪的幾個片段之外,完全沒注意到您所說的這些缺點。
當看到"台灣版的超危險特工RED"這段字,我還真的從椅子上摔下來,這兩部戲差那麼多,怎麼會扯在一起?一個是標準好萊鄔式的 "永遠打不死的英雄" 和 "誇張到不可能在現實出現的超強能力" 配上 "噁爛到沒力的狗血愛情橋段",一個則是訴求老人佔地利之便,以及真實戰場與漆彈遊戲的觀念差異,並沒有提到老人們的戰鬥指數有多高強。您要不要再分別去看一次,確認、比較一下?
可能我比較注意老演員們的演技表現,尤其是李靖在小伍的房間、姜明看著電視機上的照片、孔繁忠坐在家裡喝悶酒以及殷光震站在花圃前,那幾個幾乎沒有台詞的內心戲,為劇情的轉折埋下很多伏筆,不但考驗老牌演員的功力,也考驗觀眾的看戲能力。
您說 "過度歌頌從軍與戰爭的意義" 和 "軍教片",我不知道這部片有那些部分是會和上述兩點扯上關係的,甚至,整部電影還有些反戰的意味。
至於兩代之間從誤解到和解,劇中先從姜明與小伍的感情留伏筆,中間隔了一個劇中姜明病發住院,導致小伍心境產生轉折的橋段,交代明確,恰到好處。
王思平與魏蔓的演技是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但是,兩人的戲份並不多,影響不大。當然,洗澡的拍攝角度是要調一下.....
導演可能是想告訴觀眾,人生悲喜,有時候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並沒有絕對,不知您覺得如何?
2011-11-08 00:59:35
版主回應
【超危險特工】講的是一個老當益壯的熱血精神,跟【燃燒吧!歐吉桑】講的「熱血不分年齡」其實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表現的形式和手法不同,但有著類似的精神。當然這只是我這樣覺得,也許你不這樣覺得,這也沒什麼標準答案。

我不認為這部電影有反戰意味。他從頭到尾都強調戰爭!世代的戰爭、人生的敗仗、戰爭時期被美化的回憶,最後黃河演的那個角色還受到生存遊戲的「啟發」而決定提前入伍,依然美化當兵制度、歌頌戰爭同袍情義,卻少了一點對戰爭的反省。

之所以聯想到軍教片,是因為軍教片對於「被迫從軍」的不合理制度從來沒有過任何反省或批判,只是變成政策的應聲筒,拍出一些看似很有教育性,其實價值觀過度單一化的「政令宣導」。我主要的目的是想要反省這個問題,因此做出這樣的聯想。如果【燃燒吧!歐吉桑】這個眷村故事,沒有把眷村被迫拆除,老榮民無所適從的現況做出一點批判性的觀點,而只是繼續美化戰爭這個不該存在的東西,那麼就跟軍教片過度美化政府政策的手法一樣,雖然不會出什麼錯,但也沒有太多辯證性的創作精神,這是有點可惜的。

當然,以上的言論,依然是我的觀點,您有不認同的權利,因為這也從來不是標準答案,只是我的文章如果能激起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才是我的真正的目的。

也很感謝你看完電影以後,願意分享出你的心得,也讓我獲益良多。
2011-11-08 12:42:29
Daniel
非常感謝您的回應。

我會喜歡 \"燃燒吧!歐吉桑\" 更勝 \"RED\" 的理由,就在於戲劇的表現手法,RED 太誇張了,不要說是老人家,就算是年輕力壯,且受過特種訓練的年輕人,要從失控打轉的汽車駕駛座走下來,並且掏槍擊退偷襲者,幾乎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說以手槍擊中已經射出的肩射飛彈,還可以使其爆炸的火力反噬攻擊者,這種完全違背物理法則的劇情,太扯了!反之,\"燃燒吧!歐吉桑\" 則是現實社會就可能發生的事情,而且,除了訴求 \"生命在任何時刻都可以很熱血\" 之外,劇中的幾個橋段也表現出 \"歲月不饒人\",這兩個看似衝突的觀念,卻會在同一批人身上出現,代表什麼意義?這部分,導演則是留給觀眾去思考。兩相比較,我覺得 \"燃\" 片要比 \"RED\" 有內涵多了。當然,純屬個人喜好問題,沒有對錯。
我會覺得\"燃\"片有一點反戰的意味是因為,整部戲以生存遊戲為主軸,一個存在於現實生活的虛擬戰爭,劇中的\"駭客\"在生存遊戲中,所向披靡,為求勝利,不擇手段,可是到片尾,村長的一顆真子彈,卻可以讓他立刻軟腳,意味了什麼?遊戲是遊戲,只要防護措施有做好,死不了人的,如果要來真的,那就會變成無止境的恐懼。藉此隱喻,戰爭不是好玩的。
至於片尾小伍的提前從軍,您有注意到他說從軍退伍後要怎樣嗎?那才是重點!在片頭有交代,小伍是個剛畢業不久,去工作又遇上無薪假,只好回到眷村待役,現實社會中,當兵前的男生要找一份還OK的工作是相對困難的,提前入伍,提前退伍,就可以不受兵役的限制,趕快去找工作,奉養他爺爺,代表祖孫兩代的隔閡已經消失,您有瞭解到這一點嗎?沒幾個人會喜歡兵役,可今天在台灣,法律的規定就是如此,記不記得蘇格拉底在死前說過什麼?
以一般人的角度去看榮民伯伯們,會以 \"悲情\" 兩字居多,很像很需要有人可憐、同情他們。實際上呢?有去關心過,榮民伯伯們需要的是別人出自可憐的同情還是發自內心的關懷?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很多單身無依的榮民伯伯們,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訴您,他們要的,只是一個 \"尊嚴\",至於眷村被拆,無所適從的問題,在榮民伯伯眼中,只會想怎麼為自己的生命找出路,並沒有外人所看的那麼嚴重。本片導演在宣傳時,就不斷提醒,他想用另一角度去詮釋,所以,由您所說的感覺,我更肯定導演沒有拍錯。

每個人看同一部電影的感受會不同,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舉例來說,我很喜歡 \"摩登時代\" \"新天堂樂園\" \"天堂的孩子\" 這類片子,反而好萊鄔的許多特效片,像是 \"魔戒\" \"阿凡達\" \"鐵達尼號\",都無法讓我看超過 30 分鐘,最近的一個例子是 \"鋼鐵擂台\" 和 \"鐘點戰\",不斷堆疊的老梗,頻頻讓我覺得想睡,無聊到爆,可是,現實的票房很明白地顯示,喜歡這類電影的人還真不是普通的多。
2011-11-09 00:41:48
版主回應
電影沒有所謂的"太誇張",
不然超人為什麼會飛?葉問為什麼可以打十個?
什麼東西都要求合理,就不需要電影了!
電影除了反映現實,也要滿足夢想,享受天馬行空的樂趣,
所以我喜歡好萊塢芭樂片,因為它讓我覺得很愉快,
也實現了現實生活裡面的"不可能"。
當然老梗是必然,但也不會那麼沒有價值。

至於您提到:沒幾個人會喜歡兵役,可今天在台灣,法律的規定就是如此,
那我可以告訴你:這樣的法律規定是有問題的!
但是為什麼沒人敢講?
為什麼軍教片要去美化一個不合理的制度,而不願意提出反省?
當創作人被政客同化,而不願意拍出具有批判性思考的作品,
就可能流露出一種匠氣,也失去了靈魂,
這就是我不看軍教片的原因。
但是 "燃燒吧!歐吉桑" 不算軍教片,
我只是藉此提出這樣的議題而已。

導演當然可以有自己的角度去詮釋,
但是不要忘記:電影上映之後,作者將不復存在,
詮釋的權利也將交給觀眾,
所以我們各自用不同觀點去詮釋,也證明這部電影有討論的價值,
至少比那些根本沒人願意討論的電影好很多。

也感謝你的心得分享,
相信會讓觀看這個部落格的網友得到不同角度的思考。
2011-11-09 01:54:47
Daniel
底下的言詞可能會比較激烈,還請多多包涵!

你提到超人,電影裡至少有交代\"超人為什麼會飛\"吧.....而且,\"超人\"擺明的就是科幻片,至於 RED 呢?你有沒有發現矛盾的地方?

電影可以很科幻,很超現實,也可以很寫實,每個人也都可以有自己的觀後感,那是個人的自由。可是,當一個所謂的 \"影評人\" 要去做評論時,就得要先搞清楚立場,拿著超現實的標準,去攻擊寫實片的不夠刺激,或是自己沒有把影片看清楚就開砲,或是把自己個人的理念和偏好強加諸於受評者身上,這都會鬧笑話的。

所謂的 \"軍教片\" 就是在做政令的宣導,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而且,前面也說過了,這部電影並不是 \"軍教片\",也沒有 \"歌頌戰爭\",甚至還有些 \"反戰\",你一直在講 \"軍教片\" 的意義在哪?

我必須說,從這些討論裡面,可以很明顯的發現,你並沒有用心去看這部電影,然後就用自己的框架去審視他,並且將個人理念強加諸於其上,對這部戲是很不公平的。

你確定沒有人敢講徵兵制的不合理?一個討論幾十年的老議題,現在都已經準備要進入\"募兵制\"的時代了.......你一直在重複這個話題的意義何在?

要說歌頌戰爭,國外一堆著名影片會不會更過分些?很多小朋友看的卡通影片可是歌頌得更加離譜。不但歌頌戰爭,還歌頌戰勝的英雄,在你評過的影片裡面就有,怎麼就沒看到你在這方面有提出異議?這是不是雙重標準?

另外,你之前說\"戰爭\"是不應該存在的東西,我必須跟你說,只有在夢幻般的理想世界才沒有戰爭,只要是在這個地球上,小到單細胞微生物,大到一個聯合群體,天天都必須為生存而戰鬥,這就是自然的生態,這不是在歌頌,而是為了生存,你不得不接受他,戰爭可以有各種形式,沒有拿刀拿槍一樣會要人命。
2011-11-09 13:33:18
版主回應
第一,我沒有說這部電影不好,而是從不同角度去思考電影話題。

第二,我沒有攻擊這部電影,而是透過電影去反省現實世界的一些事情。

第三,台灣的募兵制是虛偽的募兵制,本質上還是強迫。就如同虛偽的性工作者除罪化,本身還是把性工作者妖魔化一樣,虛偽至極!戳破這種虛偽,嘲弄這種假象,是我的一貫立場。

第四,反戰是全球普遍的意識,電影評論裡面強調反對戰爭的立場,是應該的!

第五,我的影評一向是從電影看人生,有很多地方是藉著電影的內容作發揮,呈現我的社會觀察以及人生觀,百分之百的主觀偏激自以為是,但這是我的風格,不會改變!

以上。
2011-11-09 14:0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