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2 18:01:16| 人氣7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通關越的孩子95-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咕嚕是個和八通關越有著很深淵緣的孩子

那一年我和阿德和哥哥決定從東埔翻山越嶺走一趟八通關日古道 經大分出卓麓
一個埋藏在我們三人心中長達八年以上的謎題 終於要在一步一腳印當中印證及揭曉

在前面幾天爬升的辛苦當中 我們來到中央山脈的主脊 翻過大水窟
在腳步聲踏碎落葉殘枝的脆響裡 穿過水鹿磨角的松林 山豬打滾的泥沼旁小憩
尋路不斷下切杳無人跡只有溪澗聲相伴的意西拉
在步步為營中 橫過了驚險絕倫的土葛崩壁
踏著沉重而腫脹的腳步 懷著遇見雨後彩虹的心情 在傍晚時分抵達大分山屋

我們輪流去浴室盥洗 洗淨四日來的汗水 塵埃 情緒的緊繃 與積累的疲憊
我卻意外發現 生理期竟然在過完最艱險與不確定的路程之後 提前來報到了
然而連日來在山中負重不斷爬升與過渡的磨鍊 早已經讓生理痛絲毫不再困擾我
隔日我們又肩負起冒險精神 邁向溪對岸的一片不確定 尋路去探華巴諾砲台
之後幾天 繼續揹負沉重的行囊 向林木幽深處 鋪展我們漫長而驚喜的綠之旅程

我還記得在大分的兩個夜裡 貓頭鷹站在高處 ”勿--勿--”地低鳴
在布農族的傳說裡 貓頭鷹是信差 如果聽到貓頭鷹在家附近的樹上鳴叫 就會為家裡帶來新生的嬰兒

如同傳奇一般 下山之後不久 我真的就懷孕了
讓我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也相信是大分的貓頭鷹的祝福 為我們帶來新生嬰兒的好運

而我懷小咕嚕的週產期計算起始點 就是抵達大分的那一天
所以 小咕嚕真可以說是山孕育的孩子 他與八通關越與大分 實有著十分深厚的淵源

小咕嚕一歲半的時候
我在忙碌紛亂的工作中 熬夜將那篇塵封已久的八通關越紀實匆匆整理 投稿玉山國家公園徵文 竟然得了獎
而那一次 小咕嚕也跟我一起遠赴南安去領獎

八通關越的種種 以及小咕嚕 始終是我心頭的小太陽 總是喣喣普照著我 帶給我許多不可思議的好運
我想 終有一天 我們會帶著他走上八通關越 翻山越嶺 走進位於河階地上大分
告訴他這份奇妙的淵源 也告訴他 這裡就是他生命的起源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7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bbhuang
真好^^
2006-11-16 13:3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