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9 09:39:28| 人氣2,0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節奏95-9-1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已經是火車環島旅行的第五天了 我們即將北返 在天黑之後抵達新竹

早上八點五十分 自第二月台坐上玉里往花蓮的平快車
向隔著剪票口跟我們露齒微笑的哥(小咕嚕的旭東舅舅)揮揮手 他特地冒著雨騎單車出來送我們上火車
橘色有著白色V字條紋(小咕嚕口中的白鬍子)的柴油機車頭 即將在幾分鐘後拖著一列深藍色的車廂離站

我打量著車廂內的陳設:
欖綠色的雙排座椅 可以向上推開的車窗 下拉式的暗綠色遮陽簾
灰綠色的車頂 則掛著幾支忙綠急轉的灰色電風扇
車內的暗色調 讓整個車廂呈現一種古老的感覺
我感覺記憶深層一團遙遠的什麼 正搭上了線

車子一開動 窗外細細的雨絲就紛紛地飄送了進來
平快列車早已隨著時代的演進 在各式列車推陳出新 邁向更加舒適與快速的標的之下 從西部幹線徹底絕跡
甚至連平溪 內灣 集集 這幾條支線上 也被汰換下來的舊自強號電聯車所取代
現今只有在花東線鐵路上 還能偶爾見著它的身影

我還記得大學時代內灣線猶是這種深藍色的普快車廂 我喜歡推起窗 看著外頭倒退流逝的風景
但是 在我未加留意的時候 深藍色的車廂 已淡出了內灣線

火車在軌道上滑動奔馳著 輕快的踉蹌聲 與規律的搖晃 喚起我兒時對火車的記憶
是的 搭火車應該是這樣的 包括月台上小販叫賣便當 口香糖的聲音
以及拉起車窗 遞送著熱騰騰的飯包與零錢
現在坐在嶄新平穩的各級快車裡頭 已經失去這樣的況味了
我聽著這搖晃的節奏 如同嬰孩習慣聆聽著母親的心跳一般 幾乎進入了憨眠
而方才還生龍活虎的小咕嚕 竟然早已在這搖晃的節奏當中沉沉睡去

我換了一個面向中央山脈的位置 推起車窗 讓窗外微涼的風和細灑的雨絲為我提神醒腦
清脆的踉蹌聲劃過綠野 以提高的嗓音越過鐵橋 奔馳在尚未電氣化的花東縣軌道上
平快車的旋律 或許早已經像印痕一般 進駐了我的記憶

未來 花東線也電氣化以後 平快車將何去何從?
平快車 記憶裡熟悉的古老
平快車的節奏有著催眠的效果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0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島嶼行旅 |
此分類下一篇:峽谷為家(太魯閣)96-12-30
此分類上一篇:淋雨95-9-13

jacky
小咕嚕長的好大了 可以跟爸媽一起去遊山玩水了
2006-09-28 18:14:23
薄雪草
Jacky:

真是稀客 我以為 大概沒什麼人會記得來新聞台看文章了

小咕嚕去阿里山的相簿放在這邊 現在會跑會玩 像小朋友了

http://photo.pchome.com.tw/littlegulu*4

小咕嚕的妹妹將在一月份出生 家裡多一個嬰兒 可能又會忙一陣子

不過我們還是希望 不久就可以帶他們兩個一起去爬山…
2006-10-02 12:2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