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30 17:54:55| 人氣1,403| 回應0 | 下一篇

與春雨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與春雨相遇 | 鎮西堡檜木林調查

中海拔的原始森林是我深邃又美麗的夢境。許久以來,我也一直將鎮西堡的檜木林與大霸北稜的森林劃上等號。
你們帶著我走近這片泰雅爾族居民捍衛的森林,細細地解讀這片永久樣區的土地。在清明的春雨來臨之前,我隨著你們的腳步來到鎮西堡。
路過尖石鄉的沿途,你屢屢停下車 ,教我們看著春神的畫筆,讓一路的樹木、藤本吐出了新芽、開了各式好看的花,用高枝剪剪一段上了粉彩的嫩葉、或是一串鈴鐺似的花朵教我們觀察。妳說:「春天上山最好了。」
在登山口,你們整理好飽得不能再飽的背包。你將那箱名喚「經緯儀」的儀器再掛上背包,站起來都困難了。妳拿起沉重的標竿,妳將長長的高枝剪斜背在胸前,你則用手扛著大腳架走路。剛開始我有點兒懷疑這樣行進的難度,卻旋即在走入綠色林子時,被春天催生的嫩葉和春雨帶來的落花所吸引。
走在你附近的好處是可以聽到第一手的解說,猶如捧著一本「台灣樹木誌」在山裡頭漫步。我喜歡停在陽光穿透樹葉的地方休息,或者循著地上的花瓣抬頭尋找母樹的蹤跡。你的背包太重了,總是在陡上坡路跪在地上喘口氣。我們這些扛著這麼多﹁行頭﹂的調查人員,居然也都順利地鑽過巨大倒木下的空隙。
若問我最喜歡哪一處遠景,我應該會回答那片黑色板岩的大峭壁:斷崖太陡,樹木長不起來,竟成為遠望的最佳位置。隔著深深的溪谷,雲霧在對面山壁捉弄著森林。你說:「對面那片森林真美」。
偶爾,山逕會陡下經過溪流,我愉快地抬起頭,凝視這道高三四十米的瀑布,任水珠飛濺在臉上,然後直接將雨鞋踩入水中,體驗山澗的沁涼。
在一棵台灣杉的指引之下,我們右轉上一條不明顯的小徑,到達這幾天落腳的香菇寮。攤開菇寮主人的塑膠雨布,鋪上草蓆、棉被,再疊上自己帶的大睡墊,這就是往後幾日溫暖的床。
晚餐時間,話匣子一開,才發現素昧平生的我們有不少共同熟識的朋友。於是一面準備著明日所需的調查用具,一面分享著山裡的故事。
臨睡前,在曬人的月光下梳洗。明日該是個晴日吧!
半夜裡,我和妳都被熱醒了;我閉著眼直嚷熱,妳爬起來為我剝下露宿袋和睡袋,連同隔夜幫我在黑夜中尋找眼鏡,在大家都熟睡時陪我去上廁所,我就這麼地惦記著妳的溫柔。當我們在生科二館前道別時,忍不住地互相擁抱。
每一個清晨總是在小翼鶇的鳴唱之中揭開序幕,接著的是冠羽畫眉、山紅頭和棕面鶯此起彼落的呼喚。你拉開了菇寮的大門讓陽光射進來,並為我們生火煮咖啡。我們睡眼惺忪地從睡袋裡探半個身坐起,這時就會有一對火冠戴菊在門前的枝頭上輕靈跳躍 。
在溫暖的晴日,路過青楓、八角金盤、楓香的樹下;風吹過,就像許多青嫩的小手掌揮舞招呼。所有蕁麻科的植物都開著叢聚的小花。我們走過橫在溪上的獨木橋,原住民以藤蔓為繩,將四棵小腿粗的樹幹綁成「丰」字型,替獨木橋製作了樸拙的扶手。
在一段極陡的上坡之後,抵達2.5公頃樣區的起點。你向我們說了紅檜和扁柏在型態、生長環境、以及演替上的差異;我環顧著四周,想像著這兩種原生樹種長成數千年巨木是多麼地不容易。
妳和我分在一組做魚眼照相。趁你細心地調整著相機水平,我幸福地在林間空隙享受著日光浴。妳總是扛著架了相機的標竿帶我走過許多上坡下坡,穿過倒木與荊蔓,以S形掃過一遍樣區點;我捧著記錄板與指北針,邊記邊聽妳訴說野外調查的趣味。
在一處斷崖崩塌地,樹林出現一片空隙,得以隔著深深的溪谷眺望對山的風景。妳指著對面那些灰綠色的大樹告訴我說:「紅檜遠遠看起來就是那個樣子」。我們都很喜歡色彩繽紛的山坡,看起來是那麼飽滿地美,充滿了生命力。
雲霧帶的森林,到了下午三點就變得陰暗起來,魚眼不能照了。霧從天而降,皮膚都可以感受到水氣漸漸充滿林間空隙、溼度和溫度的變化。森林暗到一個程度,經緯儀也只好收工,只有做每木調查的妳們在鋪滿了花瓣的土地上穿梭。這片林子處處是只見花瓣不見樹的古老阿里山櫻,樹高早已到達樹冠層 。
春雨滋潤大地,每一步伐總是那麼濕潤柔軟。你忙著在微雨中鑽來鑽去,捕捉這片森林的美麗;妳們在林中不勝寒地直喊冷;夜來風雨聲總讓我有花落知多少的心驚;雨大的時候,鐵皮屋頂更有鳴金收兵、萬馬奔騰之勢;深夜的雨中,聽見菇寮後面大型動物的腳步聲,充滿了神秘感。
在門邊望著枝葉間懸垂的雨珠,我憂喜交織地嘆息。妳們還是冒著雨上去收大型儀器了。我們三個整理完菇寮,在屋子裡發抖,妳裹起泰雅織布紋的大披肩,就著微弱的光線看完「魔法藥草」,不時偏頭向我微笑。
我是這麼努力地學習,卻還是在下山時,把阿里山灰木、平遮那灰木.... 這些植物的特徵、差異全拋諸腦後。只記得每一個人純真的笑容和性格;只記得我們在墨綠色溪谷邊上,冰涼的小水潭盥洗;只記得我在雨中拿著記錄板記錄,忙著畫圖、忙著拍蚊子,還得分神與你鬥嘴;只記得我們如銀鈴的笑語,回盪在墨綠色的深林。
直到雨點又追上了我們。
(2001-3-31~-4-4,本文曾刊登於雪霸國家公園簡訊)

鎮西堡的霧林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調查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腳下的世界 -- 七家灣溪與魚兒共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