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6 16:00:18| 人氣1,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酒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對於烈酒的雄渾、深刻、尖銳,或啤酒的豪爽;紅酒的通性顯然比較優雅,閒適,帶著幾分名士氣,它不適合喝悶酒的情緒,應該沒有人會蠢到拿紅酒來澆愁。只有喝紅酒的時候,不必先擁有大肚量,和絕佳的消化循環系統,只要有品味──並非他人的品味,是自己的。每次走進酒店,滿眼繁複的種類,總是恨不能有足夠的舌頭一一試驗,作一趟味覺的旅行。我以為,紅酒最強調個性,眾人都肯定喝三萬元一瓶的最爽,你偏偏固執地相信喝三百元一瓶的某種品牌才快樂。
我初次喝葡萄酒大約是小學一年級,在寄居的大姨家。我的童年大約不免是憂鬱的,失去父親,又經年不在母親身旁,所幸大姨很是疼我,刻意讓我享受和表哥一般的待遇。好像是年夜飯,大姨終於搬出夏天釀的葡萄酒,給每個人的陶碗注入紅酒,然後把瓶底的葡萄渣裝在大碗裡,成為一道醉人的菜餚。大姨先為我夾一隻雞腿,再為表哥夾另一隻,生活上我總是表哥的跟班,他喝一口,我就跟著喝一口;他夾一口葡萄渣,我也歡喜咀嚼葡萄渣。那碗甜酒的酒精濃度想來是低的,卻也足夠讓一個孩童臉紅耳熱,我微醺地,想起自己參加釀酒的颱風天,十幾個大小不等的玻璃容器已經風乾了,我們將葡萄一一拭乾拭淨,壓進玻璃瓶罐裡,灑進一層白糖。好像有行道樹被連根拔起,或什麼招牌掉下來復迎風飛起,一路跌跌撞撞,發出巨大的聲響。我跟隨大人繼續塞葡萄入玻璃瓶罐裡,再灑進一層白糖。狂風在屋外呼嘯,窗玻璃受到擠壓,緊張地悶響,我疑懼地張望窗外,蓋緊瓶塞,瓶塞上用布封死,鄭重將那些酒瓶搬進櫥櫃裡,充滿期待。
時間讓雜質逐漸沈澱,那碗葡萄酒繼續在我的記憶裡翻騰,發酵,那碗酒連接著一個暴烈狂放的颱風天;我清楚記得那滋味,那碗酒,帶著親情,曾經如何安慰了一個沒有家的孩子的心靈。
聽說常喝紅酒可以預防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有人更援引醫師的話,說喝紅酒、做愛、散步都是健康、長壽的好辦法。有些朋友善意地提供偏方:紅酒泡洋蔥,對於降低血脂肪、膽固醇甚有療效。加洋蔥的紅酒是什麼滋味?既然只為了療效,為何不乾脆請醫師開處方?至於我,寧願偶爾淺酌一小杯美酒,也不肯每天灌一整瓶紅藥水。

台長: 焦桐
人氣(1,8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飲食文學 |
此分類下一篇:雙皮奶之味
此分類上一篇:海南雞飯之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