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2 18:05:01| 人氣6,29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尚林鐵板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尚林」從前叫「上林」,是老牌鐵板燒餐館,賣場頗大,有475坪,250個座位。我很欣賞其中一間書房式的包廂,陳列了圖書和藝術品,可容24人用餐,大家在裡面可歪在沙發上,也可以唱卡拉OK。
臺北這種較高檔的鐵板燒,多提供有聊天的所在,在客人吃完鐵板燒之後,大家坐在沙發上,飽足地繼續飲酒,或喝點茶,吃點水果。
鐵板燒是當代開發的飲食文化,應源自日本,融合西餐的形式。日本的鐵板燒標榜使用新鮮的高檔食材,龍蝦、鮑魚、甘貝幾乎是標準配備,至於松阪牛、神戶牛、近江牛則象徵了餐廳的高檔次。
老闆廖壽棧先生是臺灣鐵板燒的第一批廚師,他和太太結識、相戀於「新濱」鐵板燒,夫妻從事鐵板燒業至今已有三十幾年了。

我歡喜吃老闆娘親自醃漬的嫩薑,和阿里山菜脯,以及他們自製的手工麵包。
鐵板燒是一種透明的飲食文化,食材條件、烹飪技術都在顧客面前進行。如同一般西餐,大抵以套餐方式呈現,前菜、麵包、湯、沙拉……行禮如儀。前菜以生魚片為主,我對青魽佐洋蔥的印象深刻。
湯品有海鮮和山藥,後者迥異於一般的處理辦法──將山藥切塊煮湯。而是蒸熟後,磨成泥;那山藥泥泡沫般,結實地浮堆在碗裡。這碗湯的湯水很少,裡面有小蘑菇帽、干貝絲,十分可口,可口又心生一種健康感。
「尚林」十分重視擺盤美感,如鱈魚佐起司,帕瑪森起司粉煎成一片片的起司餅,煎到酥脆,盤中用菠菜泥繪成樹木,飾以日本進口的醃漬櫻花,和球狀胡蘿蔔,象徵花開又結果。送進嘴裡,起司餅的鹹香,和鱈魚的滋味互相發揚。

無論明蝦佐鮭魚卵或龍蝦水果沙拉都很好吃,前者的蘸醬呈咖啡色,工序是先燒烤蝦頭、蝦殼,再經過炒香、熬煮。擺盤時,和芥末醬分據兩邊,如太極圖,再飾以鮭魚卵,視覺和嗅覺先行味覺進行審美。
「龍蝦水果沙拉」的龍蝦來自南非,明顯是現宰的,切了一半的蝦身躺在鐵板上猶有動作,肉質不若澳大利亞的結實,卻鮮甜彈牙。

每次看廚師煎鵝肝,油脂滲出,舀棄,又不斷滲出,不免驚覺自己胸內的脂肪肝一定跟貪吃有關。每次,師傅在煎鵝肝,香氣洶湧,心裡總是吶喊:煎快點,再快一點,我已經忍不住流口水了。
鵝肝是一種很情欲的食物,明知不能太放縱,又甘心情願沈淪。
醬汁是以新鮮葡萄加紅酒所熬煮,蘸肥腴的鵝肝很適配,盤中的葡萄、柳丁又平衡了鵝肝可能的油膩。這時候,如果再來杯甜白酒,時光會忽然變得很悠長。

廖壽棧開發出以鐵板燒烹製牛肉捲,可謂「尚林」的招牌菜,我看師傅先將洋蔥、蘑菇、松茸、大蒜、蔥、青椒絲鋪在鐵板上慢炒,神戶(或松阪)牛肉切薄片,稍加烤炙即包捲起炒熟的蔬菜配料,葷素快樂地結合,很有意思的創作。
鐵板燒似乎不能缺少牛排,擅長搞肉的師傅會將牛排邊的筋切下,暫置一旁繼續加熱,再以辣椒、大蒜爆炒,十分美好的重口味。

牛排中最美味的無非美國牛及日本牛中的「神戶牛肉」和「松阪牛肉」,我特別想談後者。
廖壽棧可能是臺灣第一個進口松阪牛的餐館經營者。松阪牛委實是牛的貴族,「肉類中的藝術品」,其肉質細膩精緻,脂肪均勻分布在瘦肉間,形成美麗的霜降紋。
所謂松阪牛是一種在日本三重縣松阪市飼養的黑毛和牛,此牛從出生到屠宰都納入嚴格的控管,不僅生活環境需乾淨清潔,飲食起居也十分「樂活」──不亂吃青草,飼以豆餅、大麥、啤酒,為促進血液循環,還定時需要散步、按摩。
松阪牛很能代表日本獨特的飲食文化。這麼奢侈的肉,一定得原味原汁地嚐,只要灑一點點鹽,千萬別淋上任何醬汁干擾。
由於脂肪豐厚,煎的時候會不停地滲出,我注意到師傅一直將多餘的油脂舀棄,一反別人將油舀起再淋在肉上;還需準確掌握火候,切忌肉質老化。「尚林」的標準動作是外微焦內鮮嫩多汁,外焦內生,目的在封鎖鮮美的肉汁。我感動於這樣細心的小動作,雖然「耗油」,卻避免反覆升溫的「回鍋油」破壞了肉質,更傷害食客的健康。
松阪牛可謂這世界的夢幻牛肉,送進嘴裡好像不必用到牙齒就化開了,同時散發令人驚訝的鮮甜和肉香,餘韻綿延,令心底湧起一股幸福感。

一塊平整寬闊的鐵板,本來即適合炒飯,我認為鐵板燒料理師都應練就炒飯的好功夫,才不辜負硬體設備。廖先生的炒飯確實高明,我仔細看他先炒洋蔥、青椒、胡蘿蔔絲、洋菇、培根,打一個蛋進去續炒,再將飯加進配料中翻炒;加進奶油、胡椒粉、鹽和美極醬油,又打進另一顆蛋,一方面收油,一方面讓飯粒沾了蛋液,亢奮般在鐵板上跳舞;眼見他繼續翻炒,兩種熟度的蛋遂在飯裡交響出鬆香的滋味。
從前的鐵板燒店並無甜點供應,廖壽棧開風氣之先,引進餐後甜點,我最歡喜吃他獨創的「煎香蕉」,香蕉切片裹麵包粉、麵粉和雞蛋,快煎好時加蜂蜜,過冰水食用。
我覺得廖壽棧是鐵板燒的藝術家,從烹調到擺盤一絲不苟,專注而認真。他自己愛吃,到處品嘗美食,不斷追求新境界。

尚林的套餐除了前菜、麵包、湯、沙拉、甜點、飲料外,另有蝦(龍蝦、明蝦兩種選擇,前者貴新臺幣300元)和魚,頗為豪華,我看菜單最貴的是晚宴中的「松阪牛排套餐」NT$4380(附明蝦)、NT$4680(附龍蝦);較便宜的是午宴的D套餐NT$880,主菜為澳洲菲利牛排,或羊排或雞排。
廖壽棧愛酒懂酒,常來的客人也要求飲優質的葡萄酒,因而「尚林」相當重視配酒,那酒單羅列有一百多款名酒。
尚林這樣的鐵板燒店,價錢貴,卻是實實在在的好料,從開始的麵包到結尾的甜點,無一庸俗。阮囊差澀不要緊,我勉勵自己,平常就節儉一點,偶爾進高級餐館體驗。

台長: 焦桐
人氣(6,29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餐館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蜀魚館
此分類上一篇:勺勺客

不及格大學士
我也喜歡吃鐵板燒!不過這家好貴阿~只有等小馬丁博士班畢業凹他一頓了!
2007-12-12 16:30:29
不及格大學士
阮囊差澀不要緊,我勉勵自己,平常就節儉一點,偶爾進高級餐館體驗。

老師這句話說的太好了!~
2007-12-12 16:31:59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23:53: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