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5 14:07:35| 人氣6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士17:1-4) 米迦母子齊作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7:1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
17:2
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17:3
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
17:4
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

(17:1)「米迦」(Micah)這名字是什麼意思?

「米迦」=「誰像耶和華」(原文與「彌迦」[(音微)]同一字、同一意思)

 

米迦的母親(應該是個有錢人)被人偷了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這是相當大的數額=非利士領袖每人賞給大利拉的賞錢數目), 便發咒詛?! 可能這咒詛非常狠毒?! 連他的兒子米迦都害怕那咒詛, 於是便認罪還錢。兒子偷取母親一個這麼大數目的銀子(後來他聘請那祭司年薪的110!), 真是非常不孝!

 

古時以色列人的長輩說話很有權威! 很多時咒詛和祝福也會成就的, 例如《創世記》記載他們的列祖亞伯拉罕等人的臨終之言, 後來都會實現的! 米迦的母親乃念骨肉之親, 便用一個祝福去蓋過先前的咒詛:「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他母親亦以為: 將部份銀子拿去造像, 當是神一樣來供奉à將功贖罪、減輕咒詛; 這亦顯示出他們對耶和華神的觀念已經嚴重地被扭曲了! 其實「鑄」造偶像是神所禁止的, 現在他們已經「鑄」成大錯了!

 

由於米迦的母親被偷的銀子剛好是1100舍客勒, 這事記載緊貼於參孫事件之後, 所以有人會猜想這母親可能就是大利拉!? 何以見得?

有人估計她把那五份1100舍客勒的銀子分開收藏, 其中一份被人偷了!

其實經文亦無直接提到這人就是大利拉, 故只是推想。除此以後, 似乎再無有其他有力的經文或證據支持這母親就是大利拉。

 

(17:3-4) 米迦的母親本說:「我分出這銀子(1100舍客勒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意思就是將這全筆錢「分別出來」奉獻給神,用來雕像(木石)和鑄像(金屬); 但結果他母親只將200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 很明顯這是她反口或蓄意偷取所承諾給神的奉獻!(不知他的兒子知不知道?)--「打頭」!? 其實在士師時代大家都是生活在一個爾虞我詐的社會裡!

à兒子偷母親的錢、母親偷取應承給神的錢!

 

米迦的母親所做的, 有點像亞拿尼亞和撒非拉夫婦(5:1-11)!

只拿出部份就當是全部! 今次神並無即時擊殺米迦的母親。

 

反省: 當我們將少量的零錢放進奉獻袋時, 是否會大聲唱:「全所有奉獻、全所有奉獻…」?

不要說「全所有奉獻」, 我們在應納的什一奉獻上, 有沒有偷取神的供物(3:8-10)? 

台長: 曾Sir
人氣(6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士師記 |
此分類下一篇:(士17:5-6) 各人任意而行
此分類上一篇:(士13-16章) 參孫一生的功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