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1 09:01:02| 人氣6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飛特族:男女瘋情58/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特族:男女瘋情58/99

依派遣公司仲价經驗
飛特族非常愛單飛
過動兒動輒跳槽
反正有工可打

人家有工可打
當然可單飛了
高與就做
不爽就閃
誰鳥工作

飛特族Freeter
旣然是自由工作者
當然有幹不幹自由
旣然是過動兒
當然是閃跳族

人力皮條客心真黑
助老闆委外工作為虐
還汚名化過動兒閃跳族
人家找工作急如熱鍋青蛙
可惜自由工作如溫水煮青蛙
等到工作不好找想閃已跳不開

又依兒童學習專家研究
螢幕S世代已習於閃跳
過動結果無法集中專注
假性過動弄假成真飛特

 

台長: 阿楨
人氣(60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詩:男女瘋情 |
此分類下一篇:草莓族:男女瘋情59/99
此分類上一篇:啃老族:男女瘋情57/99

阿楨
Y世代天兵員工 2012-09-09 工商時報

 Y世代員工雖常被貼上驕縱、沒耐心和妄自尊大的負面標籤,但美國企業冀望他們將創新技術帶進職場,並彌補嬰兒潮世代退休後的人力缺口,也不得不盡力討好這群千禧世代,滿足他們快速升遷和彈性工時等要求以留住人才,看在資深老鳥眼裡很不是滋味。
 但企業雇主認為這樣的妥協是必要的,所謂Y世代指介於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的年輕族群,他們多半是科技通,具多元種族背景,社交能力強也願與人合作,勢將成為未來職場主力。
 26歲普林斯頓大學高材生李維特(Andrew Leavitt)就說,他這個年齡層的人多半要的是,毋須屈就例行公事或官僚層級也能出人頭地的機會。

 新新人類 自我主意強 美國勞工統計局預估,到2020年,Y世代占美國整體勞動力的比例會超過40%,遠勝其他任何世代。
 2年多前,矽谷線上教科書出租服務公司Chegg Inc.對Y世代員工流動率高相當苦惱,執行長羅森威格(Dan Rosensweig)與離職者面談後找到原因,他們多不滿公司充斥官僚文化,欠缺溝通管道,無法發揮所長,工作也毫無樂趣。這些新新人類希望公司允許他們下午2點就離開辦公室,到星巴克繼續完成剩餘工作。
 羅森威格及其經營團隊於是撤銷部分中階主管職務,讓年輕員工有更多機會直接經手專案計畫,並頒布無上限的有薪假政策,迄今還無人濫用這項福利。此後這2年,Y世代員工每年的流動率降低50%。
 為吸引青年才俊到中西部發展,印地安那波里斯市的軟體製造商Aprimo於2005年發起OnTrack計畫,向甫踏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生招手,保證只要進公司後的表現合乎標準,1年內即可獲升遷機會,至今響應該計畫的公司新鮮人,升職及加薪的比例達百分之百。拜OnTrack發揮奇效所賜,Aprimo旗下1,200名員工中,Y世代所占比例倍增到約20%。
 遷就從波士頓通車1小時上班年輕員工,知名蔓越莓汁生產商優鮮沛(Ocean Spray)決定取消早上8點到班規定。
 千禧世代 崇尚自由
 美國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2010年的調查發現,嬰兒潮世代(泛指1946至1964年出生者)認為重視工作倫理、尊重他人及講求道德是他們的特色。
 千禧世代(即Y世代)則選擇愛好科技、音樂和流行文化,崇尚自由,智力過人和穿著品味佳來定義自己,而且比起薪水,他們或許更在意能不能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詳參【圖博館】: 還在y世代 啥是閃跳族 啥是「飛特族」? 高學歷新貧階級
2012-09-09 13:00:06
版主回應
公視 東京自由打工族 中央社2011-8-8

「飛特族」(Freeter),由英文的自由「Free」和德文的工人(Arbeiter)2個字組成,在1980年代後期,隨著日本泡沫經濟而出現,被視為社會的失敗者。在日本已超過200萬名。
法國紀錄片導演Marc Petitjean透過鏡頭,記錄了這群不受雇於任何公司的「飛特族」。他們當廚師、快遞、銷售員或櫃台接待員,大都沒有社會網絡,有些人夜裡睡在公共場所如速食餐廳店、三溫暖或網咖。
過去多年,「飛特族」獲得藝術家的支持,試圖呼籲全國關注他們的困境。「飛特族」也從小林多喜二的無產階級主義文學的代表作「蟹工船」中找到自我認同。
紀錄片中,受訪者之一的岩淵弘樹透露,他曾導過1部自傳電影「窘迫飛特族」,企圖重新證明自己的身分和社會地位。他說,當時23歲的他生活被派遣中心控制,他將1個年輕人的感受,在那年紀對青春流逝的想法,全部記錄在自己的影片中。
另1名積極推動飛特族權益的受訪者─雨宮處凜,曾出版多本極受歡迎的書如「我們有權活著」、「年輕世代的不安全感」等,她在書中為無產階級的窮人、經濟危機的受害者發聲。她說,「我從19到24歲是飛特族,這在心理上很難受,就像用過即丟的勞工,我隨時能被任何人取代」。
片中也透露了「飛特族」的無奈,他們只想正常工作和生活,不想無家可歸、餓死或自殺。紀錄片帶領觀眾思考:年輕「飛特族」和不穩定的日本人,意識到穩定工作將愈來愈少,這可能會是未來新的工作模式,或者是到了適當的平衡和新的財富分配的時候了?

一個月兩萬四,竟然請不到人?

我自家是塑膠射出工廠,危險性或許不高但是也不低,我自己常常被模具割到,去年被模板壓到腳,差點斷了!我爸只會念我說沒注意!我退伍後起薪2萬,現在3年3萬!年中第一年6千,今天12000,我家也是又熱又臭的塑膠味道,24k,我已經覺得很高了,這麼多人喊低,還說以前老闆賺多飽!產業不同,我家塑膠原料從4.5年前漲了一倍,成本提高很多,加上同業競爭,真的這麼多人以為利潤可以分給這麼多人了嗎?
或許現在剛畢業的人,寧願如許多人說的,領差不多薪水,寧願在冷氣房爽,不願意待在廠房學技術,經過了10年當上老師傅跟過了10年領差同樣薪水的人!不知道過了10年後哪個人會覺得捶心肝!拿機長醫生這種作弊的職業就算例外!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37&t=2290011&p=32

「吃飽等死」的下一個世代?2010-01-24 中國時報

 從洪蘭的「雞腿說」到林火旺的「吃飽等死說」,台灣大學的學生最近成為輿論焦點。這些批評不只引起台大學生的反省或者反駁,也因為台大向來被認為是台灣第一學府,很多人相信,種種對於台大學生不夠上進、缺乏人生方向等的評論,其實也是在說著整個社會普遍存在於年輕世代的現象或者趨勢;很多上一代的人確實對新生代抱持著憂心和不認同的態度。
 事實上,從「草莓族」這種說法就可看出社會對七、八年級生集體評價比較偏向負面。除認為年輕人吃不起苦頭、無法忍受挫折外,也常批評年輕世代在工作上讓人不信任;甚至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還批判「現在的年輕人只想開一間咖啡店就滿足了,夢想在哪裡?未來在哪裡?」言下之意,開一間咖啡店「不登大堂之雅」──一個人如果要創業,就應懷鴻鵠之志。在工程師世代、黑手世代長大的人,和在設計師世代、軟體世代長大的人,對未來藍圖想像或許會有很大不同,但是要比較開一家以代工嵌入世界生產體系的公司,和開一家獨具風格的小店,哪個算是比較優質的志願,不同世代可能會有不同答案吧。
 每一世代的人總是習慣性地為會下個世代煩惱。今天,對年輕人不滿的長輩們,自己年輕時應也曾有過被長輩指責不夠好、不夠努力的經驗。結果如何呢?四、五年級生不也在長輩們的搖頭嘆息中創造出了種種台灣奇蹟嗎?而今天的年輕世代是生活在全然不同的世界裡,他們的生存挑戰一點也不會小於自認打拚認真的上一代。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難題,每個世代也都有每個世代值得尊敬與肯定的地方。不同世代之間,不妨用更多欣賞與讚美的心情彼此鼓勵吧!這樣才能激發出更多美好的動力。

詳參本館:洪蘭的快樂學習偽科學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0306252
2012-09-09 13:21:34
阿楨
三K行業 難留年輕人【聯合報2012.09.09

「台灣不是人找不到工作,根本是工作找不到人。」女水電工林秋貴整天泡在建築工地,老是聽營造廠老闆嘆「找不到工人」,除水電很缺工,木工、水泥工人力也「缺很大」。
台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也指出,水電、水泥、木工等職業都是所謂的「三K」行業,集辛苦(kitsui,日文)、汙穢(kitanai)、危險(kiken)於一身,確實不好找人。
「你們去幫忙找人,來幾個收幾個。」林秋貴的老闆常為缺工所苦,要工頭協助找人補缺。
「我們不罵人,也不催進度,就是留不住人。」林秋貴轉述老闆的抱怨,看在她眼裡也很無奈。她說,工地的年輕人來去匆匆,有的來兩天就不見了,除職業災害風險較高,沒冷氣、全身常搞得髒兮兮的工作環境,讓年輕人敬而遠之。
台北市水管裝置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式稻也說,有經驗的水電工月薪是大學畢業生的一倍以上,但因工作辛苦,「沒人要來啦!」他以承包自來水事業處的自來水管線工程為例,台北幾乎找不到年輕的水電工,只能設法從中南部調臨時人力,或找外勞當學徒來教。
陳業鑫表示,北市常辦理重大工程及製造業徵才,希望多用本勞,並提供缺工就業獎勵津貼,只要待業期卅天以上的失業勞工、非自願離職或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合適者,每人最高可領十二個月共五萬六千元,但還是不易找到人。
  回應
  這些好吃懶做的垃圾大學生,還有垃圾名嘴在tvbs.2100開獎.地球...等節目為牠們發聲?
  垃圾在野黨先唱雖衰不景氣,在鼓動好吃懶作的大學生硬ㄠ,這就是台灣
  台灣年輕人現在都當啃老族
  在16年愛台灣本土化政府調教下,台灣人都成為低能兒 + 寡廉鮮恥 + 饑荒症候群
  你們無所不用其極想用外勞! 整天用媒體誤導視聽!你們到底是不是活在世上的正常人啊!會做水電的50以上了! 要不是沒讀書 找不到工作! 誰要做!
2012-09-09 13:19:17
版主回應
找嘸員工 77%僱主嘆人才荒 2012-09-05

1111人力銀行昨公布調查指出,546家接受網路問卷調查企業中,有77%感受市場有人才荒,最難找的是基層技術人員、業務銷售、研發人才。
經營餐飲店12年的謝長洲昨說,2個月前在北市政治大學旁開新店,透過報紙、網路,甚至路邊公布欄找正職員工,每月薪水加獎金約3萬元,每天還供應2餐,只有1名58歲求職者來面試。他說,現代人怕吃苦,有些人做不到半天就落跑,或睡過頭就不來上班,「現在我只求有一個能準時上班的員工就好!」
光陽工業副總柯俊斌則說,該公司位於高雄較難吸引台、清、交等頂尖大學畢業生,加上一般誤解機械業是較傳統的「黑手」產業,所以也面臨人才難尋困境。友達指出,目前具有光電經驗的相關人才確實不好找。
  失業率依舊攀高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說,國內高階人才被鄰近國家高薪挖走、技職體系升格又造成基層技術人力不足,學用落差擴大,才發生產業大鬧人才荒、失業率卻仍在攀升的弔詭現象。勞委會指出,將持續針對求職者就業能力實施各項訓練計劃,並加強依企業需求提供就業媒合。

看到年輕人 嚴長壽:傲慢、自負 怎會有未來? 2012-08-31 中國時報

 國內許多企業找不到人,但有的年輕人反應卻是:「去死好了,月薪兩、三萬元,誰願意去?」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指出,這些年輕人寧願在家待業,也不願謙卑的爭取工作機會,傲慢、自負的態度,人生怎麼會有未來?
 教育部昨天在中和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舉行擴大部務會報,邀請嚴長壽以「我的台灣想像」發表專題演講。他說,不久前媒體報導國內許多企業找不到人才,他在網路上看一些年輕人的反應,多數都是「薪水這麼少,誰會去」,讓他看不下去。
 「主動積極是我的工作態度,也讓人生出乎意外的順利。」從美國運通小弟做起的他回憶,四十多年前,人與人之間的聯絡還是靠書信,當時美國運通的信用卡客戶可在全球各分公司收信。當時他擔任傳達員,每天四次到郵局拿信,是很無聊的工作。但每次拿信回辦公室,看到外國客戶殷切的等信並感謝他,他覺得很有成就感,英語能力也變好。
 「當傳達員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個周末自動加班,有時外國客戶已離台,我還會自掏腰包買郵票將信寄到客戶的下一站。」嚴長壽說,這樣的工作態度得到客戶讚賞,長官也不吝提拔,工作之路一帆風順。
 他不久之前看到一個朋友的小孩,碩士畢業,卻「在家待業」,他不可思議。他告訴這個年輕人,找不到有薪水的工作、就去做沒薪水的,充實實力後,就會有新發展機會。
 嚴長壽說,「在我的基金會,許多人工作前半年是不拿錢的。」當年輕人願意無償全心投入半年,企業主會認定是可終身雇用的伙伴而願意給予機會。
  回應
美國著名右翼學者莫瑞,痛切建議各大公司及政府單位取消無薪實習職位,理由:這也是造成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因為只有富家子弟(中產出身的也不太敢)能這樣,一年半載的給你無薪耗著玩,然後藉著這亮麗的實習履歷,下一步就直登龍門了,嚴總裁 您可知否?
  真正的問題是,很多八0年代的年青人,因為父母是商,公,教,軍群,經濟底子够強,所以從小就被保護和無條件的支持,日子舒服惯了,大多數抗壓力不佳, 無法面對逆境,加上心高氣傲,所以不願接受職場低位和有限的收入,寧可當宅男(女),靠父母生活;久而久之,失去鬥志,更無法面對現實。如此惡性循環,負擔的還是父母。
  嚴老說的好,那你們家亞都麗緻飯店開放給大家試住,住半年再付錢好不好阿
  這是哪門子邏輯?
我們以前實習確實是無薪的,但用謙虛的學習態度, 在未來工作態度一定有幫助, 年輕時肯用誠懇謙卑的態度, 相信好運也不會離您太遠. 忠言逆耳, 聽不聽得進去, 就看個人智慧了.
2012-09-09 13:19:40
阿楨
失落的年代 年輕人失學失業惡化【聯合報 2012.09.13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十一日發表一項報告指出,全球經濟衰退導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失學、失業,報告警告說,這種現象已危及「從校園投入職場或家庭生活的傳統途徑」。
報告指出,根據二○○八到二○一○年的數據,由已開發國家組成的OECD成員國,平均約有百分之十六年齡在十五至廿九歲之間的年輕人失學或失業,由於全球經濟近來更趨動盪,這種現象可能持續惡化。在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最甚的國家,尤其是愛爾蘭與西班牙,問題特別嚴重。報告認為,未來數年,新一代的年輕人可能前途黯淡。
OECD指出,十五歲的青少年如果展望未來十五年,平均可能接受七年的教育、工作五點五年,失業一年,完全離開勞動市場一點三年,雖然最後一類的部分成員已經成家,年輕成人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現象,尤其是在生育率偏低的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意味問題嚴重許多。
根據這項報告,教育程度較高的年輕人失業的可能性較低,在廿至廿四歲的年齡層中,教育程度較高者的失業率減少百分之八,廿五至廿九歲的年齡層則減少百分之六點七。
報告並發現一項重大的逆轉趨勢。年輕女性首次比年輕男性更可能完成高中教育,接受大學教育的比例已經超越男性,甚至在職業教育方面也已經迎頭趕上。這種落差在冰島與葡萄牙尤其突出。
另外,以規畫未來的職業生涯而言,OECD國家的青少年,女孩也比男孩更有企圖心,而且比較期望社會地位高、專業的職業生涯。
  相關新聞
失業世代/先進國家 尼特族變多了
失業世代/南韓頂尖大學生 也找不到工作
美國也窮忙 低薪低就業經濟難成長
2012-09-13 11:21:53
版主回應
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今周刊 2012/09/12

  在台灣工作兩年,存不到錢,身上還背著三十幾萬元的學貸,我到澳洲來,就是為了賺第一桶金,不用懷疑,也不必多作解釋,我們就是台勞!
   我的工作是食品加工,在偌大的廠房裡,我站在迂迴曲折的輸送帶邊,使勁地把送過來的冷凍羊肉去皮;去完了,放回輸送帶,沒有皮的羊肉移動到下一個加工程序,我則繼續為下一塊羊肉剝皮。
   在九個半小時的工作時間裡,每隔兩小時能休息一次,第一次十分鐘,第二次二十分鐘,第三次,大約是晚上九點,我有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終於,可以利用這次相對充裕的工作空檔吃晚餐,走到蒸飯箱,拿出上班前自己在宿舍料理的簡單便當,通常是炒飯。
   我在澳洲,工廠位於南澳最大城阿德雷德;我來自台灣,今年二十七歲,清華大學經濟系畢業。
   在這座廠房裡,估計約有六百人在同時工作著,其中,我想大約有一五○人以上來自台灣,其實,我們就是台勞。
   幾年以前,聽到學長學姊談到他們的澳洲打工經驗,工作很辛苦,但總是工作幾周就自動辭職,把賺來的錢當成旅遊基金,坐飛機玩遍澳洲各大景點,錢花完了,再找下一份工作。他們說,來這裡是要趁著年輕「體驗人生」。
   但我的心裡很清楚,今天我來這裡,不是為了體驗人生,也不是為了交朋友、培養世界觀。我的目的很實際、很俗氣,也很單純,就是要賺錢。我曾經在台灣工作兩年,當銀行理專,但工作時間很長,三餐都在外解決,加上房租、給家裡生活費用、償還學貸等開銷,工作兩年下來,銀行戶頭裡的存款只有幾萬元,還有三十萬元的學貸背在身上。我想,如果繼續在台灣工作,這筆債務不知要等多久才能還清,遑論存到一桶金。
  想要有錢賺 得專注在「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
據說,現在有超過一萬名台灣年輕人正在澳洲打工,當然我不會知道每個人的想法,但至少我身邊的台灣朋友,想的都和我一樣。
   「在這裡認分地出賣勞力兩年,然後帶著兩百萬元回家。」我們是這樣約定的。
   我的時薪有十九元澳幣,每周大約能賺八百元澳幣,差不多是新台幣兩萬四千元;一年五十二周,我的收入應該會有一二五萬元以上。照理說,每年存個百萬元並不算難。當然,前提是要「一直有錢賺」,而且,熬得下去。
   要「一直有錢賺」,就得專注在「多數澳洲人不願做」的工作。五個月前我剛來這裡,天真的想要找一家餐廳端盤子,結果不到三天就被老闆炒魷魚,他說我的英文不夠好,但我知道,其實是一個澳洲本地的年輕小伙子取代了我。
   很快的我認清事實,被歸類為第一級產業的「農林漁牧業」,才是我們台勞的金飯碗。這些產業的工作機會多半勞苦,所以很缺工,難怪澳洲政府說,必須至少要有三個月的第一級產業資歷,才能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延長一年。
   結束短暫的餐廳服務之後,接下來我去農場工作,每天清晨五點,我們在「工頭」家的門口集合點名,聽他分派今天的工作,然後,十幾個背包客擠進一輛破舊不堪的小麵包車,一站一站,工頭把我們陸續送到不同的農場。
   我一度聯想到那種二次大戰電影裡的畫面,一群猶太人表情惶恐而疑惑的被送到一處一處的勞改營……,可能想得太誇張了,但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感覺。
   大致上,農場工作的時間是從上午六點到下午三點,中間約有兩次、每次二十分鐘的休息,我就在農場裡找個地方坐下,拿出自備的水壺和土司麵包,分別解決早、午兩餐。
   比較起來,我喜歡現在的屠宰場工作;農場裡的風景固然是好,空氣清新,但工作地點和內容並不固定,搞得我每天都在充滿不安的心情之中起床:「今天是要拔蔥?整地?或者是要除草?今天的農場主人不知道脾氣怎樣?」
   在屠宰廠裡,除了剛開始會因為噁心吃不下飯之外,其他倒沒有太大問題。由於上班的場所與內容固定,工作容易上手,與同事、主管的感情也比較融洽,不會遇到太嚴重的歧視狀況。
  接受歧視 是在澳洲的台勞必經的修煉
說到歧視,在澳洲的台勞,接受歧視是必經的修煉。聽過比較誇張的案例,是工頭對台灣來的女孩子毛手毛腳,也聽過被惡意積欠薪水的、被圍毆的;也有被人稱作「黃猴子」,至於我,曾經車子從身邊開過去,一群小鬼頭不知道在叫囂些什麼東西,還朝我身上丟罐子。澳洲人愛喝酒,所以每到周五晚上,我們這種黃色面孔最容易成為酒醉年輕人的戲弄對象。
   我是學經濟的,前幾天我查了一下,台灣的人均GDP差不多只有澳洲的三成,而泰國的人均GDP也正好是台灣的三成。我忽然驚覺,我們來澳洲當台勞,其實就像是泰國人到台灣當泰勞。難怪,在澳洲打工的年輕人固然來自世界各地,但這幾年人數增加最快的就屬台灣;我又驚覺,原來,澳洲人眼裡的台勞,其實就像是台灣人眼裡的泰勞。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12161
2012-09-13 12:0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