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30 20:47:35| 人氣1,342|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使送的禮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2009年的尾牙推薦書,我選擇了全美國最多家長送給小朋友的成長人生禮物書《第十二個天使》。這本書有多值得推薦呢?老實說,內容非常老套,劇情看三頁大概猜到全本,可是看到最後,還是會忍不住掉眼淚,而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它傳達出一種無論如何我們一定得勇敢找到一個陽光的信念。尤其是在這樣老套的劇情故事中,藏著兩句話:「日復一日,我要變得更好」、「永遠永遠不要放棄」。

第一次踏進教室,看著眼前一張張可愛的笑臉認真上課的模樣,腦海裡轉著踏進教室之前我在心裡問自己的──短短五天的時間,究竟我要留給孩子什麼?──總是相信「孩子會像到自己的老師」,我必須確立我的宗旨,孩子才有依循的方向。最後,我告訴孩子們,這幾天老師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今天要比昨天更好一點」,只要今天比昨天好一點就是進步,想一想,一天進步一行,五天就進步五行;一天想法精采一點點,五天我們的想法就比第一天精采五倍。這個要求看來簡單,實際上就連大人都很難做到,所謂的天才表示很厲害很厲害的人,在老師眼中,只要我們可以每天都在進步,那就是最厲害的天才。

當第一堂課作文題目公布後,所有的孩子全面沒有遲疑就下筆,我知道他們已經接收到老師想要他們變得更好的心意。第二堂課希望孩子們學會怎麼和新朋友連結,互相採訪的練習對二、三年級的學生應該會有一點點挑戰性,沒想到當我要求他們個別上台發表介紹他們的採訪對象時,所有的孩子沒有一個膽怯不說話,不但表現大方,而且都提出了他們所收集到的線索。也許是經過了這樣的人際連結,孩子們在寫〈送禮物給□□〉時,展現出令人驚喜的有趣創意和溫暖心意。更特別的是,在互相採訪時幾乎不太提問的洪嵗,還把他的採訪對象陞得放進文章中。

一邊批改這一篇篇精彩的作文時,心裡的感動指數不斷昇高,才第二天,孩子們的想法比我所希望的「今天要比昨天更好一點」超出好多好多,從這一刻開始我知道,屬於我的這二十九個孩子應該是老天爺送給我在作文教學上的第一份禮物,他們就像天使一樣環繞在我身邊。而我也必須更努力,讓他們可以擁有滿滿的收穫,迎向下一個新的階段。

  

★大自然

李澔:送禮物給大樹→小草,讓他一年四季都有可以取暖的圍巾。

朱彥寧:送禮物給大樹→衣服,會變得很溫暖而且變得像我一樣漂亮。

張元瀚:送禮物給大樹→一句「謝謝」。

邱以晴:送禮物給地球→暈車藥,我怕地球會轉到暈倒。

吳秉衡:送禮物給空氣→更多的空氣,以免空氣被我們吸完。

連芮萱:送禮物給大自然→發揮自己的愛心;大自然覺得這是他的禮物,但是我認為是所有人類的禮物。

器物

曾子瑜:送禮物給F1賽車→無限的油;因為啦啦隊一直要「加油」!

程靖程:送禮物給鉛筆盒→所有的文具,讓它不會空空的。

余欣展:送禮物給鉛筆→另一隻鉛筆,這樣鉛筆就不會孤單了。

★人物

陳育瑭:送禮物給家人→把家裡掃得乾乾淨淨。

張育誠:送禮物給家人→我要問所有家人他們喜歡什麼禮物,可是如果他們要買很貴的禮物的話,我真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楊茹方:送禮物給家人→爸爸,用色紙折的飛機;媽媽,一張圖畫;姐姐,一隻筆;妹妹,紙鶴;可是爸媽不准我熬夜送禮物,所以我只好偷偷做。

商睿庭:送禮物給哥哥→我唯一的一個橡皮擦。

吳庭萱:送禮物給妹妹→毛絨娃娃。

林芝生:送禮物給阿公→茶具組和茶葉。

徐洪崴:送禮物給吳陞得→送他畫畫用品,因為他很喜歡畫畫我也想要跟他一起畫畫。

鄭丞志:送禮物給朋友→安慰。

莊予辰:送禮物給自己→健康。

蕭妃媛:送禮物給老師→1.認真上課;2.按時交功課;3.字寫漂亮。

★特定人物(不是指定的唷!)

張維傑:送禮物給小豔姐姐→跟所有的老師說再見。

謝翔宇:送禮物給羽豔老師→希望我可以維持不要退步,而且一直進步。

董良鈺:送禮物給羽豔老師→明天寫的作文一定要進步。

曾揚恩:送禮物給羽豔老師→長大。

楊尹杉:送禮物給羽豔老師→一篇篇我寫的作文。

★其它

黃羽薇:送禮物給聖母瑪莉亞→神奇「嬰兒蛋」,可以生出一到十個嬰兒。

傅彥綱:送禮物給我的五覺→聽覺:放輕鬆耳機;嗅覺:放輕鬆聞鼻器;視覺:超級視力眼鏡;味覺:超級敏感舌頭;觸覺:超級敏感神經。

林原毅:送禮物給創作坊→我曾經送泡芙給創作坊,那時我才讀繪本班,所以我覺得很緊張。

鄭妮妮:送禮物給創作坊→「我寫的作文」,因為我想跟老師分享我的作文,把我想說的事情全部寫在作文簿上,雖然有時候我寫的不是很好,但我知道,不管寫得再怎麼不好,但它都是我成長的開始。

 

台長: 小豔子
人氣(1,342) | 回應(6)|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 |
此分類下一篇:和孩子一起讀古典小說
此分類上一篇:背影

丸子
我喜歡子瑜的無邊想像力,
也好喜歡睿庭的深情,
羽豔老師的孩子真是可愛啊!
2010-01-30 22:32:37
小蟹子
親愛的羽豔老師
你好!
我真的想要跟你說
可以跟著你長大的孩子,真好!
2010-01-31 11:09:27
小淳的媽咪
育甄的小弟弟只跟羽豔老師熟
維傑覺得
可以被從小到大陪著他的羽豔老師教,好幸福!

奇怪的是
小淳也覺得,創作坊,他只和羽豔老師熟

謝謝羽豔老師!

可以說
二十四小時,都這樣牽掛著
創作坊每一個大大小小的孩子
2010-01-31 11:15:12
圓圓
學生會像到老師
所以這些孩子呈現的
就是羽豔老師具備的特質
熱情分享、開朗
還有......
深情
2010-02-03 10:17:19
小君
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
對生活懷著感恩之心,令人感動!
羽豔老師
你很棒,繼續加油......
2010-02-09 15:52:29
三條魚
长相思·梨花   风中树,雨中树,树下梨花蹁跹舞,赢得几分妩。   天上路,地上路,路旁芬芳不知处,佳人采花护。   ——[粟海洋·原创]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0-04-05 10:2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