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3 07:25:34| 人氣2,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歡迎光臨,我們的童話天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歡迎光臨,我們的童話天地



  安徒生的童話故事《沒有畫的畫冊》中,利用一個又一個發生在夜晚的故事,堆壘了滿天的星空。安徒生的父親沒機會受教育卻酷愛文學,於是每晚在他床邊為他說故事。只是這樣的幸福情景,卻在他十一歲那年再也不復見,父親逝世,母親開始辛苦的撐起家計,在看這本童話時,我忍不住想,也許安徒生在創作這一則則故事時,也是回到他人生最懷念,也最幸福的時刻。  

  童話,一直是我覺得最能讓人感覺到快樂和希望的創作,也是不管世界如何變化,只要孩子抬頭就會看到,在文學天空裡,最閃亮、最純淨的星子。每年創作坊的冬令營,也都會加入童話的元素,就是期盼在冷冷的冬天裡,讓文學的溫度溫暖孩子的心,也讓他們面對新的年度,能夠懷抱希望,創造力量,在文字裡找到自己最美好的嚮往。

  在三天的營隊中,發現現代孩子對這些經典童話好像愈來愈不熟悉,我們透過各種情境的融入,角色的模擬,作者的個性與故事,期盼可以滋養他們的童話土地,埋下一點種子,讓他們體會童話中突破侷限,無限可能的力量。

  孩子們在一個個故事孕養下,將自己和童話人物結合,注入更多思索,呈現自己的特色,同時也看到他們慢慢拉近和這些「好久好久以前……」故事的距離。

 

☆張榮丞:我是仙子,我想要當仙子,可是我沒有這些法力,我們是肯自己完成的→雖然我們不能像童話中的仙子有那麼多的能力和法寶,但對我們已經足夠了,我們也不需要那麼多的法力,靠自己才是真的厲害和獨一無二的風格特色。

☆樂佳愷:我是小飛鵝,我很喜歡唱歌,在洗澡時會像小飛鵝在水裡一樣,一直呱呱叫,唱歌是非常有趣的事,它能讓心情變開心。→平常不努力存食物的小飛鵝,冬天一到就會凍死,我會當辛苦,很努力的飛鵝,不是整日唱歌而已。

☆謝定里:我是神仙教母,我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是神仙教母最需要的,雖然我沒法力,仍然可以利用自己的心血去讓別人開心,不需要任何的感謝,只要大家快樂就好。

☆樂嘉仂:我是七矮人,身材不高,十分糊塗卻有一顆善良的心,但是我們有不放棄的性格,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挑戰。

☆謝沅錡:我是大雪怪,原本想變成大巨人,因為我認識的童話人物都忘了。→還好我一直想,讓我想到大雪怪,他比大巨人更特別。所以,我想要變成大雪怪。→我覺得我一直在進步,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范庭華:我是長髮公主,我喜歡和她一樣長長的頭髮、美麗的衣服,可是長髮公主都被關在高樓沒有朋友,我覺得這樣會很孤單、很傷心,如果我是她我會找機會跑掉。

☆黃 新:我是長髮公主,長長的頭髮可以用來掃地和拖地好方便。→可是會不小心被踩到,會造成很多麻煩。→我還是當短髮公主好了。

☆高紹桓:我是湯姆,這個角色似乎是為我所寫的,從小好鬥,遇到問題一定要找出答案,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去發掘真相,遇到挫折也絕不退縮。

☆洪芳莉:我是湯姆,別把事情當苦工,快樂享受每一份工作。→帶著愛冒險的心,為所有新發現而手舞足蹈,腦子裡顧慮的不多只管往前走,有危險也不退縮。

☆周佳宥:我是白雪公主中的獵人,世界上太多人都覺得誰被說很棒,因此就嫉妒他→我要和白雪公主裡的獵人一樣善良、溫和對待身邊每一個人。

☆范紫琪:我是白雪公主,我們心地善良、脾氣好,遇到錯誤也不會退縮,我也可以做到幫助身邊的人,為我的娃娃跳舞,為書唱歌,一首舞讓娃娃喚醒記憶,從小小的閱讀喚醒在沉睡的心。

☆湯雅茜:我是白雪公主,白雪公主很會照顧小動物、小矮人,我也很喜歡照顧人。

☆吳芊妤:我是小紅帽,我雖然有溫柔的一面,但也有堅強的一面,就像小紅帽雖然看起來很膽小,但是也有可靠的一面。

☆洪靖媛:我是小紅帽,紅紅的衣服、白白的皮膚,我是愛唱歌的小紅帽,不過,我會利用武術打敗大野狼,就不用獵人來就我們了。    

☆周家筠:我是小紅帽,很多人都說我是小不點,就像小紅帽一樣小小的。→我覺得當小紅帽要勇敢和主動,去關心別人,就像她會主動跟媽媽說要去看奶奶。→但是我有開心和幸福。

☆柴德美:我是小紅帽,我喜歡穿紅色的衣服,也很善良。→如果我也遇到大野狼怎麼辦?→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用心思考,就能對我有幫助。

☆陳昕妍:我是小紅帽,上了國中的我,彷彿小紅帽,從容餘裕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緊張、焦慮和恐慌→那隻大野狼從來就不是別人,而是迷失方向的自己→有自信就是最棒的武器→小紅帽有一點點不一樣了,因為她知道,打倒大野狼,其實沒有那麼難,只要,不迷失自己原本的方向。

 

台長: 小豔子
人氣(2,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夢工廠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和創作坊一路走來──「豔葉夜蛾」的啟示 
此分類上一篇:想像力是美好製造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