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4 20:52:59|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學盡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大學生涯不知不覺間已走到盡頭。

  對於這個事實,我並不怎麽在意;或者說對於這整整四年的大學生涯,我從來沒有在意過。我在意的,只是我在這其中失去的甚麽東西而已。對於得到的東西,我從沒放在心上過。

  四年之前剛知道自己必須在這裏唸完大學時,我的心已死了一半;另外一半也差不多在這四年之間磨損掉了。剛開始我還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但不久後也只得放棄。我對於接下來的四年失去希望。甚至可以說,我對於我的未來失去希望。我覺得心裏好像有些甚麽東西正在誕生,迅速冷卻,然後變成一個硬塊永遠留在那裏。我的那半顆死了的心,我把它放在一個抽屜裏,有空的時候拿出來看一下,僅此而已。我只能回去繼續過那沒有目的的生活。

  四年之間,我學到甚麽嗎?這麽說吧,我的成積紀錄單上記滿了足足一百七十九個學分,比修業標準多出將近四十分。我做了學習這個動作。但要真的問我,我從中學到了甚麽,我只能悲哀地說:沒有。甚麽都沒有。當然教訓或技巧可能有一點,但真正重要的就甚麽都學不到。每天早上起床,沒吃早餐就出門,騎車到離島的大學,上課,抄筆記,在擠滿人的餐廳一個人靜靜吃着難吃的飯,再去上課,抄筆記,然後到圖書館看一下書,有空就到健身房做一下運動,沒課或放假的時候就去打工,騎車回家,吃晚飯,躲到房間再看書,聽聽音樂,看看電影或動畫,有時則甚麽也不做地坐在床上,然後睡覺,做了不愉快的夢,醒來。這樣的生活重復了四年。空空的。靜靜的。甚麽都沒有。就像一片枯葉躺在地上般,甚麽東西都看不到,甚麽事情都學不到。然後就這樣,像尼采所說的「永劫回歸」一樣,不停重復,沒有結束。

  我可以說甚麽呢?

  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平靜的生活才是最美好的。這當然是不錯的,對我也適用。但在平靜的生活這個結果上,必須滿足一個前提,那就是你所選擇或有意義的生活。我所渴求的,只是在有意義這個點上。只要能滿足這點,就算生活再艱苦我也願意去嘗試。我只希望時間並沒有在我身上白白浪費掉。

  但意義這種東西就像有錢人的良心一樣常被遺忘;更糟的是,它被徹底扭曲了。我身邊的所有人都把生活的意義和生活本身弄反了。只要能活着,甚麽東西也不想管;只要能享樂,甚麽意義也失去了意義。於是我只能閉嘴,慢慢在人群中淡出。

  我總是希望從群眾的生活中淡出。就像老式的電影的結尾一樣,鏡頭慢慢拉遠,人物漸漸縮小,最後只剩下一片朦朧美好的光景。我多麽希望自己能跟着那個鏡頭,慢慢從世界上疏離,然後消失在人們的生活中。然而龐大的人際網絡就像一張鋪天蓋地的魚網,沒有人能逃出去。至於你想進去的範圍,你卻怎麽掙扎也鑽不進去,就像圍城一樣。

  記得有人說過,活着就是美好。我希望他說的是對的。

台長: 里德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