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1 02:47:59| 人氣1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只是過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只是過客

  越來越覺得,自己只是人間的過客。

  每個人來人間,或每個生命中出現的人,都只是自己人生的過客。既然是過客,也只是一段時間的陪伴而已,但是,為什麼,我們卻在這樣的世界中,發展著愛恨情仇而無法走出?生命中的一切,沒有一樣是可以真正恆久擁有的,既然知道如此,為何我們依然無法從這些明知道是短暫的人間,擺脫一切會讓我們產生煩惱的根源?

  究竟原因在哪?這也是我一直以來不斷問自己的問題。於是,漸漸的,我明白,那是因為我貪愛著一切人間的美好。執著這一切我暫時擁有的所有東西。在因緣際會下,我接觸了佛法。因而展開了一場對心的洗禮。

  最近讀了金剛經,經裡一直在告訴我們,世間的一切「有」,都不是「實有」,教我們不要執著,不要執著一切的事物。因為,這些最後都會是空。所以要破除我執。在讀經的過程中,我想起曾經跟一位師兄爭論過,明明我摸得到自己的身體,我看得到別人,我曾經感受到強烈的愛與恨,悲與喜,滿足與快樂,我大笑過,我大哭過。在最失意時,覺得人生無望,在解決問題時,又覺得生命充滿希望。和人感情好時,幸福滿滿。和人感情不好時,痛哭流涕。為何,這些實實在在的感受,會被稱為假的?我堅持曾經存在的事實,都是真的。我執著這一切所有的感受。想牢牢的抓住現有的一切。但是,我其實明白,師兄要告訴我的,只是這些「有」是有期限的。我們談的「空」,是拉開時間的長河來看。所以,短暫會消失的,即使曾經存在過,也不能抹滅它必滅的道理。因此,短暫的存在就是一種假有。用結果論來看,它終究是無。

  過客。瀟灑一點,就是來人間做客,拜訪完了,就等著離開,前往下一個旅程。我們會害怕失去這個暫時借用的身體的毀壞,因為,我們分分秒秒時時刻刻都在與身體在一起。我們已經養成了與身體陪伴的習慣,也養成了依靠身體去完成很多事情。因此,我們害怕著未知的世界及看不見的未來,所以,只能緊緊抓住我們七情六慾可感受的一切真實。即使,這真實是如此的短暫。

  學習佛法,希望能夠降低慾念,也希望能夠學會不執著。然而,在學習的當下,卻發現理論和實際,存在一個很大的落差。即使懂了理論,但一遇到攸關自己的事情時,發現就很容易客觀不起來。近幾年來,很多之前的觀念,都一一被生活的每一件事情打破。在這中間的學習,每件事情總是讓自己很清楚的看見過去的自己。當發現自己不斷在週遭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是這樣的人?原來,我的直接是如此的傷人?原來以為坦白的理所當然,有時並不像我想的那麼好。

  以前有個同事跟我說,我說的有理,總是理直氣壯,也讓人無法辯駁。而最慘的是,有時即使他們覺得我是對的,他們也認同,但是,在直白的當下,他們還是覺得很受傷。而這傷,總是要一段時間才能消化,而我,在這期間得罪了人,都還自以為自己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而結果是,對方可能被傷的很慘,我卻不知道?

  佛法,其實是圓融之法,也可以很活潑的。只是,我不會運用而已。如果,我可以把自己所學融會貫通,運用於生活中,我想,即使體會這身體只是過客的概念,也不會讓自己在其上執著過度了。

  黃湘於午夜中書寫(有點不知所云了)2015.06.01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