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28 03:22:17|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遊說孩子不要看電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遊說孩子不要看電視?

  「如何遊說孩子不要看電視?」是英檢中高級正式口說複試的題庫。要用英文回答,時間是三十秒。

  今天幫學生做口說的訓練,剛好上到這一題,老實說,學生和我兩人都傻了。我連方法都不知道了,這樣怎麼回答?我和學生面面相覷,一時間無言了。

  「老師,您也不知道嗎?」學生靦腆的問著我。

  「是的,我不知道。」我老實的回答,並且用一種希求的眼光看她,並說:「妳是孩子,你來告訴我,要怎樣你才不會想看電視呢?」學生聽完後,大笑著說:「我超級愛看電視,誰都遊說不了!」我接著問:「那你何時會不想看電視?」學生回答:「隨時都想看電視,除非電視太難看!或我功課寫不完時,才會先暫時不看電視。」

  我告訴孩子,我不會回答這題是因為,我從沒有遊說成功過!自己都失敗了,我要怎麼教她回答這題?於是,我上傳fb,希望有成功經驗的人,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就是因為自己從未成功過,所以,我只好用強制的手段來進行制止看電視這件事情。當初,我的方法是停掉第四台兩年。停掉後,孩子沒電視看,自然就不會看了。但是,這跟題目不合,題目是如何遊說,而不是如何讓孩子不看電視?

  讓孩子不看電視的方法還有別的,但是,遊說孩子自己放棄看電視,以我們家這兩位小孩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真的無法教她方法。但是,因為現在是在回答問題,而且只有三十秒,應該可以用合理的回應就好。於是,我教孩子這樣回答:「我不知道如何遊說孩子不要看電視,因為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如果是我,我會強制孩子不要看電視,並定下一些規則。例如,只有在寫完功課後才能看電視或直接規定看電視的時間,不然就要被處罰等等。」我的答案只能這樣,以上的答案講完差不多三十秒了。

  最後,學生只好用我的答案作答。這不是最好的解答,然而,我真的想不出來有什麼方法可以真正遊說孩子不要看電視。

  等這題答完後,我和學生發現,中高級的口說回答問題,每題都要去做一些深入的研究與思考,如果不是人生經驗豐富或者課外讀物讀多的人,真的很難在那麼短的時間回答的出來。所以,大量閱讀文章促進思考真的很重要。雖然這題我們答得很不理想,但是,有了這樣的練習經驗,我們在上課中,就會很用心的去討論問題及思考。所以,記錄此事件,希望有要考試的學生,能夠多多閱讀文章,並在閱讀文章後,能夠多一分的心思去思考,而不是只有把單字背好記好就好。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口說測驗,題目不難,但是真的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思考觀念在裡頭。分享給大家,希望在看文章及遇到任何事情時,都能多用腦去思考,並多用心去體會。

   黃湘於2014.10.27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