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9 03:05:50| 人氣2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個月500元,你肯不肯?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個月500元,你肯不肯?

  週六,做了一個大決定,我把兒子的房間和書房合在一起。也就是說,他終於擁有自己個人的房間了。

  做下這樣的決定,也是經過一番的掙扎。因為這樣必須要再搬動原來放在裡面的櫃子,而且,還要擔心他會不會半夜自己偷玩手機?會不會半夜偷看電視,甚至要擔心環境的問題。也不知道房間會不會因此變成垃圾堆?奶奶也擔心早上起床的問題。所以,要讓他獨立出來,其實有些冒險。根據以往的經驗,說實在的,真的很不放心。但是,孩子總是要長大的。哪一個孩子不是這樣跌跌撞撞的長大?哪一個孩子不是在生活中不斷地被磨練?如果不放手,並相信孩子是有能力把自己管理好,那麼,孩子將永遠沒有機會成長!我選擇了「相信」,並願意賭上一把。於是,我們開始了以下的對談。

  媽媽:「兒子啊,現在你已經擁有自己的房間了。我把這間房間的主導權全部交給你了。包括掃地、拖地以及維持住不可亂丟垃圾。還有,因為你的床墊很低,太接近地面,為了你的健康著想,我衷心建議你每天睡前都要掃地拖地,以確保不會吸入地上的塵埃。除此之外,每天上學要自己起床,不可以依賴奶奶叫你。」

  兒子:「沒有問題。不過呢,可不可以給點獎勵啊?這樣做起來更有勁。這樣好了,如果我可以保持的乾乾淨淨,保持一個月一百元,兩個月三百元,三個月五百元。如何?」

  媽媽:「兒子啊,自己房間自己打理,天經地義。為什麼你打掃自己房間我還得給你錢?這樣,我不是虧大了?」

  兒子:「媽咪,給點獎勵,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不然這樣好了,連續九十天,只要一天沒做好,獎勵就沒了。如何?」

  媽媽:「你說的喔!只要一天沒做好,三個月獎金就沒了。」

  兒子:「不是三個月,是一個月獎金沒了!」

  喔喔,還跟我討價還價啊!我思慮著這個可行性,究竟要不要答應他?最後,達成的共識是:只要一天沒做到,就又從頭開始算。之前的都不算。這樣連續三個月,他就有五百元獎金。因此,週六談完,一切搞定。

  很快的,週日來到了。一早起床,兒子把事情都做好就去學校打鼓了。等我起床後,我趕緊到他房間去觀看,這一看,真不得了,竟然還自己摺棉被。我昨天忘記加這一條了。哈哈,做得好。

  晚上回家後,還真的自己掃地,拖地,洗碗袋。超級自動的。我心想,今天才第一天,看他能持續多久。結果,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他都每天睡前掃地拖地,早上的棉被也都摺的好好的。我一逮到機會,就誇獎他:「孩子啊,你真不錯耶!竟然真的維持的這樣好。」他也很開心的回應:「為了五百元,拼了!」

  真的只是為了五百元?還是他也想要有新的改變?

  三個月花五百元,買到乾淨的環境,兒子的自動自發,這樣的五百元,您,覺得值不值得?

  當女兒聽到這件事後,很不以為然。她覺得這樣會慣壞小孩,家事怎可用金錢來交易?以後他變成做什麼都要用錢解決怎麼辦?女兒義正嚴詞的說:「他怎麼敢這樣要求?我就不敢!」

  我笑笑的說:「女兒啊,你也起床摺棉被,比照辦理。三個月給你五百元,要不要?」

  女兒馬上笑臉迎人的說:「好啊!」

  我聽完,大大的狂笑不已:「剛才那義正嚴詞的你到哪去了?」

  女兒說:「我不會主動要求。但既然您願意給,我為什麼不要?」

  我一聽,傻眼了。原來義正嚴詞的背後,也是有特例的!

  結論:目前為止,一切都在規則中。也在進行式裡。究竟,這場五百元之爭,兩個小孩是否都能拿到手?我,拭目以待。除此之外,我覺得三個月五百元,是值得的。因為,我賺到的比花出去的還要多。光可以讓孩子自動自發,養成良好習慣,就真的很難搞定。而我每一個小孩,一天只花不到六塊錢就賺到了整潔,何樂而不為?當然,五百元只給到國中畢業啦!

   黃湘於2014.06.19滿懷期待中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25)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家教記錄第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女兒見鬼記

蘇彩惠
哇~~~~
超級母子檔耶QQ真厲害!
三個月才500元獎勵金
超值哪!
2014-06-19 05:01:33
版主回應
三個月五百元是孩子提議的
對孩子而言
五元十元都是錢
更何況五百元
對他們而言
是很多的
如果我的孩子年紀小就看不起五百元的話
我想
我應該會很著急吧...
2014-06-19 14:56:32
方書甄
真有趣耶!
長大後,我幾乎都種在書房,房間真的只是睡覺用的。 XD
2014-06-20 08:46:29
版主回應
是啊。我的書房快等於我的全部了
2014-06-21 01:55: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