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7 04:05:21| 人氣3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還要再欺騙自己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還要再欺騙自己嗎?

  有人說我的文筆不錯。

  有人說我寫的不好。

  有人說我的文章已經定格了,再寫也是這樣。

  如果你不求新求變,你就會被淘汰。這個社會是現實的。你已經到了極限。

  什麼是極限?我不禁思考著。

  「極限」不就是再也變不出花樣了,一切都已經停滯不前了。怎麼努力也無法突破了,那才是極限。抱歉,這是我自己認知的極限。然而,我想表達的是:「我還沒有努力啊!還沒有下苦功啊!我還在隨興的過著日子。」當自己又開始為自己辯解時,我忽然明白:「我錯了。」

  人家看到的你,是不會管你努力了沒。他們看到的就是一種「現象」。不努力也是一種現象。不花心思是自己的錯。不該再為自己找任何的藉口來護衛自己。等有努力了再說吧!

  成功的人都說:「過程真的很重要。沒有這些過程,我無法成功。」成功的人有資格這樣說。甚至還可以說:「即使失敗了,我也不後悔我曾有的努力。」我常想,那是因為他成功了啊!成功的人,說什麼好像都有力道。因為他成功了,所以,他有經驗做佐證。然而,同樣這樣努力的人,卻失敗了呢?

  失敗的人常聽到別人這樣對他說:「早就叫你不要這樣做,你就要。你看吧,失敗了。」但是,如果同樣的方法在別人身上成功了,別人還是會稱讚:「你好棒。我就知道你行!」

  為什麼同樣的方法卻有不同的結局?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跟他都一樣這樣做,為何他行我不行?

  我想。為了這個問題,我應該還可以再寫個幾千字吧!不過呢,因為這牽扯到各人個性的不同,時間點的不同,面對的人不同等等,變因太大,可以寫成實驗組與對照組的差別。這個領域似乎太大了些,因此,哈哈,就省略了。而真正的原因,當然是,又是「懶」字。

  我們自己的優缺點,自己應該很清楚。如果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誰能真正瞭解你?所以,不要再自我欺騙了。人可以活得快樂,有時是自己騙自己。而除非自己可以騙自己一輩子,否則,最後終究還是要受苦的。而面對自己,或許剛開始有點苦,但越能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然後去修正,去改進,最後大都能透過不斷地學習而讓自己變淂富足與快樂。

  認清自己很重要。認清自己有多少斤兩更重要。

  而培養自己的所有一切,就是從認識自己開始。

  因此,不要再為自己找藉口了,就勇敢承認現在的自己就是到了「極限」。而要突破,還是要「努力」。

                 黃湘於2012.09.07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3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