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5 13:31:48| 人氣2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心話大考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心話大考驗

 

我的學生在上我的課時,原則上都還算誠實。由問話當中,有時漸漸了解孩子們的想法。這讓自己覺得有趣,但也從中知道了他們的另一面。

 

譬如說,班上有好幾位小朋友平日看起來很乖,很有禮貌。功課成績也很好。但是,透過以下的對話,發現,人真的要多多交談,不然,真的會被外表所騙。其實,他們也沒有想像中的乖。這樣說,不是她們不好,只是透過問答,多了對他們的一層了解,不再只是看到表相而已。

 

用英文問問題,其實,彷彿比較可以卸下孩子的心防。或許也因為現在的孩子跟以前的孩子不一樣。現在的孩子都比較敢表達。也因此,老師們如果願意多跟孩子聊聊,其實,收獲真的很多。

 

多多傾聽孩子的聲音,也可以明白教育是否出了狀況。

 

在問問題前,我總是說:「現在老師要來測測大家的誠實度,請老實作答。聽說每一個人,根據統計,每人每天平均說謊1.5次,不知你們等一下會不會把這1.5次直接用掉?甚至透支到明天或後天的也一起用掉?」當孩子聽到我這樣說時,大家都哈哈大笑。這時,我會先說:「像我啊,我自認為自己長得還滿美的?」哈哈,可想而知孩子的反應,他們通常都會說:「啊!Pearl, 你已經先用掉今天的次數了。」

我會大笑說:「那有,我只是實話實說而已。」

學生會再狂笑的說:「老師,你把明天的也用掉了。不可再說謊了

 

每天每天,我總是用著輕鬆的語調,快樂的心情去上課。每天每天,因為去上課,我都過得很快樂。

 

現在分享我曾經在課堂上問過的問題:

1.     從小到大沒偷過爸媽錢的請舉手。

二十位學生有五位舉手。我選擇相信他們。也佩服那些沒舉手的同學。因為他們做了偷錢的動作後,也勇於承認曾做過的事。有些人怕沒面子,會選擇舉手。當孩子們在舉手時,是互相在觀看的。然後,你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一定會有人無法判斷要誠實到何種地步?該不該誠實以對?而透過觀察他人的舉手與否,可以影響他要不要誠實。人是很有趣的,有時做錯事不敢承認,因為做錯事的只有他。但是當他發現有人跟他一樣時,膽子就變大了。這時他的承認不是真正要承認,他只是覺得有人分攤了他的罪惡,減輕了他心裡的負擔。反正做錯事的又不只他一位,別人敢做敢當,他為何不敢?在這樣的比較心理下,最後,他選擇誠實以對。然而,誠實以對,還不見得真有悔意。他只是因為他人而選擇誠實而已。而有些人誠實,是因為那已經發生過了。自己也不再犯了。因此可以坦然面對。

2.     從小到大都沒做過弊的請舉手(不管是在補習班還是在學校)

這一次,沒有一個人舉手。連成績最優秀的學生都做過弊。然後,大家開始敘述他們都是如何作弊的。有時會被抓,有時不會。我問他們,被抓到不會不好意思,覺得丟臉嗎?他們說:「會」。作弊的成績都是假的,為何要做?結果原因反而是:因為怕考不好更丟臉才作弊。還有父母師長會罵,因此,選擇作弊。存著僥倖心理,希望不會被抓。我又問:「作弊不會心臟跳動快速讓你們緊張嗎?」學生回答:「當然會啊!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既然大家都知道作弊是不好的,也有罪惡感,那為何還是這樣的選擇呢?

 

是自尊面子造成的?是父母師長的「會責怪」造成的?是自己「懶惰不用功」造成的?是「社會價值觀」造成的?

 

問過這樣的問題後,讓我想到因為作弊而在畢業前夕被開除的四位準畢業生。當時新聞鬧到很大,大家都在討論「作弊」該不該被原諒的問題?

 

很多時候,動機,是很重要的。而我們常常不管動機如何,都以「結果」來論定一個人的行為。一切都是結果論。而忽略了在這樣的行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如果,我們不能找出那個導致作弊的「因」,不能去教育及解決那個「因」,那麼,「作弊」,還是會不斷發生。

 

前年有個國中學生因為作弊被發現,在家中燒炭自殺了。

一條生命,因為「作弊」而失去了。如果大家還認為這是無關緊要的,反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做過弊,認為沒什麼大不了,很多人依然活的很好,也沒因此變壞。如果懷著這樣的心思不去正視它,或認為作弊就是罪大惡極不可原諒,那麼,「悲劇」,在未來,會不會依然會發生?請大家好好深思解決作弊的源頭吧!

 

3.     從小到大都沒暗戀過他人的舉手?

這個題目,有一些學生舉手了。而有趣的是,舉手的都是平日行為較像小孩子的。看到這些人舉手,我就會哈哈大笑。告訴他們,好好享受你們這樣的單純歲月吧。

 

4.     現在有男朋友或女朋友的舉手?

因為我的學生都是國中生或高中生,因此,我會問這個題目。其實,我知道有些人已經有男朋友或女朋友了。但是,這一題,沒有人舉手。沒有人敢承認。那些不敢承認者,當然有顧慮,怕我跟他們的父母講。這時,人類平均每日1.5次謊言的記錄,就用在這兒了。

 

原來,真心話,不是那麼容易。有時,為了自我保護,不得不撒謊。那麼,這樣的謊言,可以原諒嗎?說謊的動機可以被諒解嗎?

這也是,今天這篇文章,想要表達與讓大家深思的。

 

 

湘於2011.08.25

台長: 夢想家 黃湘
人氣(21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