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9 14:15:30| 人氣1,0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眠與思的吊詭關係(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知道嗎?美美昨天終於飛了她的男朋友。」坐在前排的女孩子在談手提電話。


我當然不知道!我連你也不知道,誰是美美我怎會知道呢?


諷刺的是,雖然外面下著傾盆大雨,在巴士裏又有糟吵的引擎聲,就是因為她不想別人聽見而用手遮掩著嘴巴,不但一看就知道她在說人是非,她的手更變成了共鳴箱,而坐在她後面的我聽得清清楚楚。


現在我知道了──我心裏道。


「聽她說他的男朋友根本就不理會自己,又小孩子脾氣。」


真的嗎?


「是呀!她說她的男朋友連自己的好友生日也借故不出現,晚上去完街又不送她回家,真對她冷淡呀!」


那完全是一面之詞。


「自己好友生日借故不出現。」是什麼意思呢?他用什麼理由呢?是不是因為他工作繁忙呢?因為他生病了?因為他不喜歡聚會的地點?其實他與好友不和?還是他真的因為不喜歡美美所以不出席好友的生日會?這個「愛屋及烏」反面的發生機會率、或然率有幾高呢?縱使借故不出席其罪重又哪兒呢?


同理,「晚上去完街不送回家。」去街去哪兒呢?只是在那女的家樓下宵夜?還是在東龍島呢?去唱卡拉ok?還是去的士高呢?男的家在哪兒呢?距離女的家有多遠呢?晚上?有幾晚呢?晚上六時?還是零晨三時呢?這個活動只得他們兩人?還是一大班人,而且有同路人呢?男的翌日是不是要起得很早呢?還是終日無所事事呆在家中呢?


如果只從這兩句說話就說他冷淡,並宣告他死刑,是否公平呢?


「好彩她之前有個靚仔醫生追她,昨天她終於開始另一段感情了。」


真相大白。


下車後我把我的分析告訴在巴士上一路都坐在我身旁女朋友。


「不要再說了,頭有點『實』。」她說。


「那位讀哲學的老師看過我們的作文後,並不是與我們說寫作的技巧如何,而是說我們『心未定』……」在吃著晚餐時,女朋友在向我訴說她讀中學時的往時。「我會覺得想得簡單一點有它的好處,因為如果想得簡單一點就可以吸收別人的想法,而不是堅持己見,可以多角度思考問題,而不是鑽進牛角尖。」


想得簡單反而可以多角度思考?多角度思考不就是要想得仔細嗎?


但是,我想了一會,不得不同意她的見解。


要想得清楚,的確要想得仔細點、深入點。每個關節都要去考慮,每種可能性都要去假設,那樣才能全面而真實。但這樣去想事情、想問題的確太累人了。要把事件想仔細,卻很容易變得混亂,最後更違反本來想清楚的目的。想得太仔細、太複雜的話,反而又想得不清楚。所以要想得清楚,反而要想得簡單。


原來平日要思想得簡單點,真正要去想的時候,才要想得仔細。


那與眠與思的吊詭,有異曲同工之妙。


圖(https://i.ytimg.com/vi/OOCVPTsTuKE/hqdefault.jpg)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1,08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為何讀哲學的十八個理由
此分類上一篇:近在咫尺的巨大黑影

免費小遊戲
到處逛逛~http://avsex6av.com
2017-02-10 18:31: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