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23 19:28:20| 人氣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讀哲學的十八個理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李天命的《哲道行者》,談到今天人們對哲學的雙重標準(p.85),一面(比方說左邊臉)抱有輕蔑的能度︰「讀這種東西有什麼用?!」同時另一面(比如說右邊臉)又懷著歷史遺留下來的敬意︰「嘩!很高深呀!」


這種只有哲學系的學生才享有的雙重待遇,好像大學的信用咭免年費一樣,是終身享有的。不要說到現在仍然當別人聽到我(曾)讀哲學的時候會問,甚至有時一個人獨對天地時還是會忍不著反問一下︰「為什麼會讀哲學?」


的確很難想像如果是讀會計系/工管系/商貿系/新聞系/法律系/醫學系/工程系/數學系/電腦系/物理系/天文系/地理系/化學系/生物系/心理系/中文系/英文系/美術系/音樂系/歷史系/考古系/社會系/社工系/經濟系/翻譯系/酒店系/體育系/教育系/圖書系……別人還沒有怎麼認識你的情況下,第一個問題就會是︰「為什麼會讀xx系?」


為了應付這種友善/不友善的提問,估計及根據提問者的動機/心態/預設/隱藏問題等等,早就預備好了數十個不同的答案。


現在就拿十八個出來暫與大家「分享」。


1.如果提問者其實是想問「什麼是哲學呢?」,而又是讀中文出身的;我會這樣回答︰「『哲學』原本是日本漢字,英文是『Philosophy』,是由兩個字根『Philio』及『Sophia』所組成。兩個原本都是希臘語,『Philio』意思是『愛』,而『Sophia』是『智慧』,加起來就是『愛智慧』。『Philosophy』並非智慧之學,而是『愛智慧』之學。」


2.如果提問者慧根較差;我會這樣回答︰「很久以前有一個希臘哲學家,名字叫作蘇格拉底。他很有智慧,他的一個學生去到太陽神阿波羅神廟求問神喻︰誰是全希臘最有智慧的人,結果當然就是蘇格拉底。學生高興地告訴蘇格拉底,但蘇格拉底卻說︰如果我是最有智慧的話,那是因為我比自稱是有智慧的人知多一點東西──那就是我一無所知,我只是愛智慧而已。那種自知之明,就是『愛智慧』,就是哲學。」


3.如果提問者其實是問「哲學是讀什麼呢?」;我會這樣回答︰「哲學是一種思考方法,追本朔源,在不同的領域發揮作用。」


4.如果提問者其實是問「哲學是讀什麼呢?」,而慧根較差;我會這樣回答︰「除了邏輯之外,還有形上學/倫理學/知識論/實用倫理學/法律哲學/儒學/道學/佛學/宗教哲學/人生哲學/科學哲學/政治哲學/美學/文學與哲學/商業倫理學/愛情哲學/死亡哲學/文化哲學/語言哲學/歷史哲學/心靈哲學/教育哲學/分析哲學/英國經驗主義/康德/德國觀念論/實用主義/現象學/存在主義/馬克斯主義/解釋學/法蘭克福學派……」


5.如果提問者其實是想問「讀哲學有什麼用?」;我會這樣回答︰「因為哲學中的邏輯學教我們如何思考,可以鍛鍊腦筋。」


6.如果提問者比較實際,其實是問︰「讀完哲學有什麼工作?」;我會這樣回答︰「所有職業都需要懂得如何思考,所以我們可以根據喜好選擇自己的職業。」


7.如果提問者比較實際,而又有一點慧根;我會這樣回答︰「就是因為沒有任何工作可做,所以可以做任何工作。」


8.如果提問者比較實際,但氣質較差;我會這樣回答︰「我現在有些哲學系的同學在銀行/學校/律師行/報社/大學/雜誌社/出版社/電影界/電視台/電腦公司/電台/立法會/醫院/工廠/貿易公司/大廈保安公司/保險公司……」


9.如果提問者其實是認定「你是怎樣選擇讀哲學的?」;我會這樣回答︰「用消減法。在聯招的名單上,刪去不能及不會及不想讀的,留下來就是哲學。」


10.如果提問者相信命運的;我會這樣回答︰「讀哲學彷彿命中注定的。」


11.如果提問者是自我中心主義者;我會這樣回答︰「因為我喜歡。」


12.如果提問者想說服你不要讀哲學;我會這樣回答︰「讀哲學是我的理想。」


13.如果提問者是教師;我會這樣回答︰「哲學與教育一樣,都是用來改變人的生命的。」


14.如果提問者是初次見面的朋友;我會這樣回答︰「我的性格使然。」


15.如果提問者只是想殺殺時間;我會這樣回答︰「這個問題太複雜了,有時間再談吧。」


16.如果提問者其實是認定「讀哲學根本沒有用,為什麼你還是去送死?」;我會這樣回答︰「回答你根本沒有用,為什麼你還是要來送死?」


17.如果提問者是位相識了數十年的好友,真心問我;我會這樣回答︰「以上的理由通通都是。」


18.如果提問者就是自己的話;我會這樣回答︰「以上的理由通通都不是。」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63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思方學大要
此分類上一篇:眠與思的吊詭關係(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