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20 16:04:19| 人氣11,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168 後記:一年一度

推薦 1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19 (日)上午655
距離台北渣馬已經超過一個月,在這個月也抱著輕散的心情跑一些7K8K的距離,完全在休息的狀態。
然而,因為上年UNIFCEF出了一個小亂子,居然把賽事延遲到319日重賽,這可是補回上年的缺漏,也正好作為後記。
一早5時半,天還未光,便坐著陳生的私家車到青衣站轉乘港鐵入廸士尼,無論是見到街上截的士或是坐巴士的,只要穿著跑鞋,陳生與我都會錯覺認為他是去跑UNIFCEF
來到廸士尼站,一車都是準備比賽的跑友,還是很有渣馬FEEL
由於自己駕車,時間預得真的無話可,到達場地,剛好是準備上線的時間。
「天色已光了。」陳生
UNICEF的賽事已是第四年參加,過往跟接駁巴士6時到來,要等足1小時才開始比賽,真的是由天黑等到天光。
「加上現在是3月啦,日出時間提早了。」我
在進行一些拍照、自拍例行指定動作後,便早早上線。
ZEROZEROZEROOOO⋯」喇叭放著每年如一的主題曲。
「真的沒有改變喎。」我笑道。
「年年也差不多啦。」
上線後,相同的司儀在台上叫著上線的人們做著熱身,但其實上得線就空間有限了⋯⋯
「今日很高興請到⋯⋯距離開跑時間還有54321,開始!」還以為他會詳細介紹完畢後才開跑,誰知冷不防突然準時開始起來,很多人都措手不及。
「終點見!」
「終點見!」陳生
全馬還有可能一起跑,甚至雞在趁他在最後一段回氣前超前他過終點,但是10K這些論爆炸力的賽事,要與莫半排而跑,見到他的鞋底基本上當我是勝利了。
尤其是昨天已經試過一次。
沒錯,昨天也是一年一度的中大FUN RUN。除了開頭一公里可以見到陳生的背影,基本上我是獨自完成比賽。
「今年的跑TEE是粉紅色⋯」看到迎面而來的女孩,我還未來得及反應,陳生已指出重點。
「一樣的設計,只是配色不同。」
「過幾年就能成為POWER RANGER了。」陳生笑
不過話回來,10K比賽與全馬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跑手之間的互動。中大的FUN RUN,被陳生1K離後,便追著一個穿粉紅色跑TEE、黑白色花花LEGGING高個子女孩,跟在後邊的我,只見到把長髮束起,樣子就看不到了。
在城門河對出向文化博物館的一段,實在追得很辛苦,過橋時曾經追到5步之距,但一過橋後,女孩便一下子發力,我又再被離了。
途中是越過一些跑手,直到在富豪花園對出的段,見到一個穿藍色的跑TEE女士,她正講著電話,大約是與她媽媽的一些關於醫療的問題吧?我當然輕輕鬆鬆地超越了她,然而,當她不講電話時,又追上來了。可是超越我後,卻沒有多大加速,我又緊跟在後,在孖橋前的短斜路又爬頭了。
事情並未完結,她在孖橋後的馬場與水務署中間的一段又跑上了來。這時我的氣力也花得七七八八,右側腹已經疼痛難擋,步伐也不能再加快了,結果在上橋過火車的一段被她離了。
直到中大嶺南場,還是看不見她的踪影,這本來我就應該想到,她一路打著電話還是氣不喘,我則已用了八、九成的力氣,兩吸兩呼地跑著,其實不用跑下去已高下立見。
惟一慶幸的,一踏上嶺南場,就見到粉紅色TEE的高妹,看來我還是可以討回(自以為)小小男性跑手的尊嚴,在最後的3百米左右發力狂奔,終於在200米左右超越了她。可是,在最後一百米處,背後聽到一連串的步聲,以為她會再最後報上一箭之仇,但我已把最後的氣力也使出了,加速不能,心想只好眼白白再終點前輸掉,誰知原來是另一位穿白色背心的微胖男跑手,並以短跑爆發力力壓著我衝過終點。
雖然這好像有些飲恨,但一看見陳生早一步氣定神閒為我拍著照,其實這一時之長短是很好笑的,那我只好人豎起姆指微笑過終點。
「今年是66。」我
「我是54。」陳生答。
UNICEF,起步經過停車場收費亭,看到米奇老鼠在揮手,還想與他拍一張相片,但從後追上來的人潮實在無法阻擋,惟有留在11月份吧。再往前一看,陳生還在不遠處,直到1K的提示響起,我已經慢慢追到他了。
「今天的速度比較慢喎。」我
「保持衡速。」
我沒有與陳生平排而跑,而是再發力往前衝。離開了幻想道,來到回旋處,再右轉神奇道,再入欣澳道上斜。
往年,也是在欣澳道中伏,上斜與下斜都去盡,入迪欣湖前已經打爆,無力以高速完成比賽。所以今次上斜一路咬緊牙關,調整步伐與呼吸,保持平衡較慢的速度上斜。在斜路的頂部,也不忘要收緊步伐,下斜時只借助地心吸力,沒有大大加速,仍然保持著540左右的配速。
在上斜時已有前列的跑手在回程,他們真的是太厲害,10K只用3040分鐘完成吧。過了頂是一小段落斜,兀然看見陳生在對岸線,原來在我不發覺的時候已經輕悄悄起前了。
由斜路的盡頭U-TURN,再來一次上坡道,這次上斜較為吃力,幸好只是較短一段,再到頂是下坡道,我並沒有加速,只是放輕步讓地心吸力工作。
盡頭入迪欣湖植物園,已跑了幾次,知道這一段的攻略法,賽道彎彎曲曲,要省力,就要把賽道拉直,像賽車一樣OUTINOUT。雖然有時切線會阻礙到其他跑手,但今次勝在人數不多,跑起來大有空間。
離開植物園,就是迪欣湖,過觀景亭入到迪欣路,已有不少跑手早段跑得太快,現在只好慢行回氣,看看自己的身體情況,還有氣力,故仍然保持速度,545秒左右1K
在迪欣路的上,迎面又見陳生,來一個GIVE ME FIVE,也好為自己打打氣。然後,很快便見到回旋處,也不是與陳生相差太遠,再一口氣衝出神奇道。
神奇道是馬路,少了些彎位,只是一條微微向左的大路,我試著跑在線,這時也開始覺得下著小許雨點來。
在神奇路的中段,便轉入海鳴路,到盡頭,就聽見還有2K就完成賽事,精神為之一振,也不理會甚麼水站,一個左轉,來到岸邊長廊。上兩年來到這兒,身體已經不抵受不住,但今次仍然有足氣力。一來可能已經試過42公里的地獄,二來今天穿了CWXLEGGING及襪子、美津龍的MP5,與昨天只穿美津龍BG5000WC174K便隱隱作痛比較,裝備實在也有其作用。
一路跑到碼頭,NIKE APP早已響起最後1K的訊號,誰知入到迎樂路之後才見到最後1K的路牌,我有沒有提早衝刺?當然沒有,一年一度的活動,早已預知道會比真10K跑得較長,結果在衝線後問著陳生,他也是跑了10.5K
「相比起街馬,UNICEF跑前跑後都較舒服。」我
「當然啦!街馬是半馬嘛!」
「不,我的意思是,來回兩程坐港鐵駁私家車,比要行出行入郵輪碼頭舒服得多。」
「哦!」陳生看見迎面而來的是半馬跑手,不禁道:「UNICEF也不是跑圈,若報不到渣馬街馬,真的可以考慮。」
「報不到渣馬,還有台北渣馬呢!」我笑道。
「那不知道辰時戊時,半夜會有人打電話來,唔知邊度好抵玩,一齊報,然後就報左。」
「那極有可能是沖繩馬。」我笑道。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11,102) | 回應(0)| 推薦 (1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跑步 |
此分類下一篇:169 四十一歲跑一次京都馬拉松
此分類上一篇:《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167 台北渣打馬拉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