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5 11:46:54| 人氣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賀恭一郎粉墨登場 - 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卒業─雪月花殺人ゲーム(1986)
著作:東野圭吾
翻譯:吳得智
總導讀:林依俐
解說:顏九笙
(書籍封面版權屬於獨步文化、日本講談社)
(本文涉及書中情節,請斟酌入內)

個人主觀推薦:★★☆

故事大綱
國立T大的七名大四生迎向在校園的最後一個秋天,正是忙於戀愛、畢業論文與就職活動的季節,沒想到七人行當中的牧村祥子卻突然死於密室,是自殺?是他殺?
加賀恭一郎等六名摯友於是透過祥子留下的日記想找出真相,然而追查過程中參與的一場雪月花茶會,竟然又出現了第二名死者……


叱吒日本文壇的東野圭吾以百變寫手著稱,著作頗多的他筆下鮮少出現系列作,但「湯川學」與「加賀恭一郎」是唯二的例外,前者是偵探伽利略系列的主角;而加賀恭一郎則是去年大紅大紫的《新參者》中的主角,截止今年3月為止,加賀系列已有九本作品,包含七部長篇與兩本短篇集。凡事都有個開端,偵探總有屬於他的出場作,本作《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以下簡稱《畢業》)便是加賀恭一郎的初登場舞台。

《畢業》在台灣並非頭一次出版,早在多年前便以《畢業前殺人遊戲》為名,由皇冠金榜名著系列出版。到了2009年才由獨步重新取得版權,再次與讀者見面。


《畢業》算是東野相當早期的作品,早到什麼程度呢?這不過是他繼出道作《放課後》後的第一本作品而已,甫獲江戶川亂步賞肯定的東野,延續《放課後》的校園推理風格我想並不令人意外;另一方面我猜想,當時年紀還很輕的東野(27~28歲),社會閱歷不豐,能夠涉獵的題材應該也有限,於是便以離自己沒多久的大學畢業前夕,來作為時空背景,相當合情合理。

以粗略的二分法來看,《畢業》算是相當典型的本格派作品,以兩樁命案作為主軸,加賀與相原沙都子為偵探,一點一滴釋放線索、一步一步的靠近真相。出場人物的數量不多,因此意外性並不特出,讀者雖不能完全猜中事件全貌,但看個六分大概是沒問題。這麼說來,《畢業》應該是本很普通的解謎作品,可仍有幾個部分我認為值得一提。

首先是中心謎團的部分,月牙鎖那個就不提了,我是覺得即便有提示,但富有彈性的金屬詭計,好像還是有些犯規。但這邊要講的是雪月花儀式,我自己很少去針對作者的設定與推理軌跡跟著動腦,常常過於龐雜紊亂的敘述就把我搞的頭昏腦脹了,頂多遇到建築物殺人時,會看著地圖把整起案件走一遍。但在《畢業》中,雪月花儀式是運用簡單的排列組合與抽籤形成的詭計,且附上了詳細的圖說,非常適合讀者跟著一起動腦推理,所以到最後雖然我沒有解開,但也看著圖思考了老半天,就向讀者挑戰這點來看,《畢業》算是設計的頗為成功。

另一點我自己很喜歡的是,雖然《畢業》是解謎推理型的作品,但主要人物塑造並不會過於扁平無趣,更穿插了主角群們精彩的社團生活,尤其像劍道的描寫,雖然著墨有限,但仍舊令人熱血澎湃啊!而茶道是重要的詭計來源,在書中更是花了比較多的篇幅來描述,藉由作品來介紹日本傳統茶道,也算是推廣日本文化的一種方式吧。

目前已譯介來台灣的加賀恭一郎系列共有五本,除《惡意》我是在當初商周出版時就看過外,其他都還沒有機會拜讀,所以《畢業》是我打算要從頭按照時序來讀加賀系列的起點,也希望能有機會看到中間幾本還沒翻譯過來的系列作。

台長: 顏尼歐
人氣(9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馬路如虎口 - 天使之耳
此分類上一篇:所謂的自我認同也許就是一種 - 單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