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7 01:40:42| 人氣7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八章 - 特展系列講座之二:魔神疾走的異邦 島田莊司的身體空間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向有在這邊觀看小弟文章的人說聲抱歉,今天這場陳國偉老師的講座,我原本也是跟上禮拜冬陽那場一樣有錄音,可是我回家後才發現:原來錄了30分鐘我的MP3 Player就就沒電了...Orz 而今天陳國偉教授所談的內容相當複雜,更舉了許多我沒看過甚至沒聽過的作家與作品,因此更是需要錄音檔的輔助!但大錯已鑄成,我只好用我殘缺的記憶、混亂的筆記與一點點誠意,來為大家做個差強人意的介紹吧!

雖然以身體空間學來命題,可是今天陳國偉教授所談的東西我自己認為有兩個主軸,一是題表,談論身體或屍體在島田作品當中所佔的地位與變化;二是御手洗潔的變化。國偉教授是交錯的講述,我則會直接分開來講,並大概整理陳國偉教授在演講中各段落的重點,分別歸納在兩個大命題中。不過我還要再次強調,因為這天的講座對我來講實在有些難度,再加上沒有錄音,所以有很大一部份是用我自己的解讀來寫。(以下兩個大標題是借用陳國偉教授今天的PPT中的標題)

一、從瘋癲到文明:御手洗潔的蛻變
陳國偉教授提到在推理小說鼻祖愛倫坡的《莫爾格街兇殺案》中,奠定了杜邦偵探的形象,就是運用科學方法、注重邏輯演練,可稱為知識性的偵探角色。而在當時會有偵探的出現,也許是跟大環境有關係,人們普遍認為警察不夠強、無法偵破案件、伸張正義,因而必須要有個在各方面能力都勝過警察的人物出現,來滿足社會的期待。這其實讓我想到台灣在九零年代初期,許多大小刑案頻傳,在堪慮的社會秩序下,於是乎有了包公案的誕生,這不是搞笑,是真的。

陳國偉教授認為,從1840年《莫爾格街兇殺案》發表,一直到1950年代的歐美古典黃金時期以來,推理小說的發展就如同偵探方法研究的進化。在詹宏志先生的分類中,這一百多年來所誕生的偵探大約可分為三種類型:
1.科學方法型:運用歸納、演繹的邏輯演練法來破案
2.直覺型:像布朗神父、榎木津禮二郎、甚至御手洗潔都算
3.情境融入式(很抱歉我沒有紀錄到舉例的部分)
過了1950後,屬於冷硬派的偵探也開始嶄露頭角,而這樣的演變過程,陳國偉教授用了偵探知識與身體經驗來解釋。也就是偵探從具備各種書本知識的人,漸漸也開始擁有身體打鬥的技能。到後來,偵探的種類更是多元,像是安樂椅偵探、神經妙探這種有強迫症的人來擔綱。而柯南也是另一種特別的存在,將身體能力降到最弱,倚靠各種先進的科技,以及最重要的大腦智慧來破案。

而在島田莊司所塑造的偵探中,也有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人,就是御手洗潔跟吉敷竹史,這邊我就不贅言說兩人的差異了。而在御手洗潔的部分,前後期的變化可說相當巨大。早期的御手洗擁有「高等遊民」的形象,周邊有個平凡的助手兼記述者代替讀者的眼睛來看御手洗的種種瘋癲、難解的行為(誤);到後期變身成文明國度的偵探,擁有大學教授的身份、專門研究腦科學,身邊少了腦殘的助手,並增加了第三人稱記述的機會。而這樣的轉變當然不是所有讀者都能接受,因此現今的島田是同時創作新、舊兩種的御手洗作品。

二、屍體分解與再生之謎
其實這個主題應該才是今天的主軸,陳國偉教授以一個我們從未深思過的的角度切入,來縱觀整個島田莊司的作品內容,並探索其演化及理念。

分屍在推理小說中相當常見的犯案手法,但在一般的作家筆下,分屍似乎只是個炫目血腥的手法,是吸引讀者的作用為主,但島田莊司的分屍似乎有他更深層的目的與意涵。我們從處女作《占星術殺人魔法》的聖女阿索德來看,他的形象似乎就是以在日本爭論不休的人物「卑彌呼」為藍本;而在《出雲傳說7/8殺人》中,將身體分解成8個部分運送到不同的鐵路線上;在《眩暈》中分屍重組成類似希臘羅馬神話中"Hermaphrodite"、雌雄同體的形象;《魔神的遊戲》中更把軀體撕裂,並與狗的後半身組合;《螺絲人》裡創造了各種以不同型態存活的個體。這些例子都充分顯現出島田莊司喜愛將身體分解、重組、移動、重置的概念;更升級了不可能犯罪的難度,稱之為神的犯罪。總的來看,我們可以說身體被"異化"了,不論是在型態上或空間上都可這麼形容。

在島田來台期間,他一直很強調「原點」這個概念,那若是我們從推理小說的原點來摸索,是不是可以嗅出某些島田創作的脈絡呢?讓我們再次回到《莫爾格街兇殺案》,在該作中就是各種"異化"元素的大集合。一個異邦人寫個發生在異邦的故事、一個異國人群聚的地方發生的事件、甚至連兇手也被異化了。而事件最終被一個理性的化身:杜邦偵探所解決。從這邊對照回島田的作品來看,似乎就有著某種程度的連結。

身體的異化搭配上空間的異化,交織成了島田作品的主要特色。我們一樣從《占星術殺人魔法》來看,此作除了將多具屍體切割重組外,更把重組後的軀體放置到不同的地方,形成了所謂虛擬的異空間。這邊陳國偉教授有提到《占星術殺人魔法》的故事背景是根植在226事件上,因此在書中將身體重置的行為也隱喻著島田想要將日本國土的空間秩序重設的想法。

在島田作品的後期,空間與身體的異化更不斷的融合延伸於諸多故事中。不管是異國、異空間、將屍體放置於異空間、屍體本身形成異空間、屍體移動後形成異空間等等,都成為島田筆下不可缺的元件。

後記
陳國偉教授這麼強大的論述,被我濃縮簡化成短短的幾段文章,真的覺得很慚愧。很多自己打出來的文字更不是通盤瞭解。但無論如何,從身體出發的切入角度,的確是值得我們閱讀新的島田作品時時,所運用的新思維,在這樣的閱讀前提上,也許能更加體會作品本身的創作概念,以及認識更為多元的島田面貌。

 

最後,再次感謝陳國偉教授相當精采且深入的剖析與分享!!

台長: 顏尼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