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8 22:27:23| 人氣6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崩壞世界中的血路 - 影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名:シャドウ(2006)
著作:道尾秀介
翻譯:李彥樺
總導讀:佳多山大地
解說:臥斧
2007『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TOP3
2007『本格推理BEST10』TOP6
2007 第七屆『本格推理大賞』
2006 週刊文春『Mystery BEST10』TOP10
(封面照片版權屬於獨步文化與東京創元社)
(本文涉及書中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我是個看書很慢的人,即便是閱讀感很好的作品,也少有廢寢忘食的紀錄。很妙的是,在這幾次閱讀道尾秀介的經驗中,都讓我有迫切想知道最後真相的衝動,這應該就叫做"對味兒"吧!!

本作其實在各方面我認為都比不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尤其是在結局意外程度上,或許這麼說並不是那麼公允,因為平心而論,這應該是新鮮感的問題。看過《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後,自然會對道尾可能使用的伎倆做一定程度的臆測,就算不能猜個準,但對結局的驚訝程度卻會大大降低。但沒有令人拍案的結局不代表他不是一部好作品。
 
從《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到《影子》,道尾都是以孩子眼中的世界做為故事主軸,我一直認為這是很大的挑戰,能否成功模擬孩子的說話的口氣、可能產生的行動等,但不管如何,我認為道尾都有抓到一個很重要的孩童特質,就是"純真","純真"並不等同於善良,而是一張未經塗抹的白紙,你要他黑就黑、要黃他就黃,所以在他們的世界中,對錯的界線好像不那麼明確,只知道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情就是不對的、自己必須有所作為(或逃避)的。故事中的凰介與亞紀就是純真人格的剪影,相對於大人們複雜的世界來說,他們關心的問題都很單純,但卻偏偏無法不受到污染,也因為這樣更加令人憐憫。

這部作品厲害的地方在於,在前面看似伏筆的段落,其實到最後都不是那麼重要,更不影響道尾想要呈獻給我們的世界面貌,而在一些次等疑點中,讀者們雖然會留意但卻沒那麼放在心上,卻成為故事翻盤的重要線索。我很喜歡這個由我茂洋一郎設計出來的劇本,身兼編、導、演三職於一身,某種程度來說,他是裡面最貼近兩個小孩的大人,擁有純粹、卻也脆弱的心靈。我有去找了在書中洋一郎掛著的那幅畫:孟克的「吶喊」。徹底反映出洋一郎在知道真相、決定採取行動時,內心自我的樣貌。

道尾的這幾部作品,都是呈現架構在現實世界下的異世界,異世界並非真的是另外一個空間,而是我們眼中的世界再用了微距鏡頭重攝之後,所鋪成的真實色彩。那往往是我們不願意瞭解、害怕去碰觸的真相所在。我們總在費了渾身苦勁後,希望回到溫暖的世界,充滿陽光、溢滿希望的世界。
 
 
個人主觀推薦:★★★★

台長: 顏尼歐
人氣(6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日系推理 |
此分類下一篇:走向新世界 - 月之扉
此分類上一篇:四百零五人的神隱 - 神秘列車消失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