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9 00:29:25| 人氣9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三章 - 島田莊司座談簽書會-皇冠藝文中心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感謝在上一篇留言的曲辰,讓我知道真的有網友在看文章;也感謝引用我的文章,讓我在妳的部落格曝光。身為一個孤獨的新手,能得到這樣的鼓勵實在非常感念。

 

言歸正傳。記者會的隔天,我又來到了皇冠藝文中心,參加了島田大師這次來台的第一場與讀者面對面的活動。除了看到的許多昨日的熟面孔外,也多出很多書迷模樣的朋友。雖然我也趕緊賣力開始拍照,不過少了朋友的CANON 5D加持,我拍起來整個寒酸啊!所以當天照片都拍得不盡理想,請大家見諒湊合著看吧...Orz

 
演講開始前我就一直在想,今天的活動會是以怎樣的方式進行,是會用演講為主,還是座談方式居多?還是不停簽名?不久後答案揭曉:島老師發表了一篇演說,重申了他的21世紀本格Mysery宣言以及推崇這次獲得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的作品《虛擬街頭漂流記》,認為這部作品符合他心目中21世紀本格推理的樣貌。以下我用條列方式簡單整理本次島老師的演說重點:

  1. 推理小說公認是由愛倫坡於19世紀中葉發表的的《莫爾格街謀殺案》為始祖,這篇故事為往後的英美推理小說樹立了典範。
  2. 在愛倫坡之後,柯南道爾與克莉絲蒂承繼其衣缽,接著由范達因開啟了所謂英美推理小說的黃金年代。
  3. 范達因所提出的20條推理小說創作原則,為後來創作推理小說的人擬好了大綱,並由艾勒里昆恩將之發揚光大到極致。另約翰·狄克森·卡爾也為當代宗師。
  4. 艾勒里昆恩之後,推理小說受歡迎的程度也開始走下坡,主要原因有二:
    a.
    范達因20原則的限制
    b.
    電影工業的崛起,以視覺感官享受為訴求的電影擊敗了推理小說的文字閱讀。
  5. 甲賀三郎引進「本格」這個字眼及概念,以及關於「本格」這兩個字的論述,因為過於繁雜,很抱歉我記不大得。(大家可以參考傅博老師在島田莊司傑作選中的總導讀)
  6. 而在日本,以橫溝正史的《獄門島》為代表繼承了從范達因以降一派傳承的推理創作模式作品。
  7. 在所謂新本格推理崛起之後,已將當初范達因的推理小說創作提案完美達成。而從今而後我們應該要回到愛倫坡創作《莫爾格街謀殺案》的原點,來尋根本格推理小說創作的本質。
  8. 《莫爾格街謀殺案》最重要的兩個概念就是結合了不可思議的事件與最新的科學。而21世紀的本格推理就必須將最新的科學概念導入創作題材中。
  9. 本次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虛擬街頭漂流記》徹底符合了島田所認為21世紀本格推理小說的樣貌。

以上就是我大致整理出來的重點,應該還有蠻多缺漏之處,但大家應該還是可以從這個整理中對今天的演說有個認識,而且我相信裡面有許多內容大家早就知道了。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Q&A時間,我記錄幾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問答,並搭配幾位讀者發問的英姿

 

Q1:提倡本格推理的原因?

A1:島田老師認為本格推理就是一種尋求真相的過程,對於我們各種不瞭解的事件,我們可以利用最新的科學技術以及邏輯理論分析去找出答案。在他關注的冤罪議題上,其實也是有著本格推理的精神所在。

 
Q2:科學與不可思議事件在推理小說創作上的平衡?

A2:其實並沒有想這麼多,一部好的作品、好的故事自然會取得該有的平衡。這段很有趣,東君姐說:「人家島田就是會寫嘛!!」

 
Q3:第六感(直覺)在作品中的應用

A3:這邊我記得不是很清楚。島田老師好像是說在本格推理小說中,第六感沒有那麼重要,破案的過程要有其合理的論述存在才行。但若是指察覺犯罪或是某些現場證物的發現,那倒是無傷大雅,不會太影響整體的合理性。

 

Q4:本格推理小說中的諸多巧合該如何解釋

A4:這邊也十分有趣,這位讀者舉了《奇想、天慟》中各個場景中的巧合,且認為這根本就不大可能發生。島田說因為書寫了太久都忘了詭計是什麼 XD,於是這位讀者說了幾個書中的詭計請東君姐翻譯,結果島田說,如果正如妳所說的這樣,那這可能是一本部失格的本格作品 XDD。

 

其實讀了比較多島田老師的作品就知道,詭計的部分本來就都很誇張,但他卻都有辦法解釋,所以...我想所謂合理的論述也許是指有辦法可以解釋的巧合吧 XD

 

QA完之後就接著就是簽書會了,提供幾張簽書會實況照片給大家觀賞



 

又是站了兩個多小時,腳還挺痠的,所以簽書會還沒結束我就先落跑休息去了。

 

今天不管是島田老師本身的演講以及跟讀者的互動,內容都十分豐富且大量,所以我相信有很多地方是我自己腦袋裝不下沒寫出來;或是有些根本就記錯....不過今天帶的筆記本有發揮到作用就是了,要不然根本整理不出那些演講重點與QA...但隔天台大的場子我可真是什麼都忘了帶...敬請期待下回:島田莊司座談簽書會-台大場

 

台長: 顏尼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