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3 02:24:14| 人氣7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遠行與重生---焗蕃茄鮪魚盅 [ 舊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久久上傳一次婆婆媽媽作菜經的小站,今天自己點進來發現引導數字變成1了,自己是第10001人次,有點小錯愕,不曉得誰奪走了第10000名觀賞人次,給你鼓鼓掌,有空常來玩^____^

貓在下的朋友應該都還記得去年7月中這個小站發生慘案,事發當時貓在下仍在劍橋的朋友家渡假,7月綠草如茵的劍橋我卻是烏雲罩頂,當時所有辛辛苦苦寫的文章處理的照片和路人甲乙丙丁的留言全都被pchome砍得一字不剩,正逢電腦大維修,底稿也不見了,當時網管不負責的態度讓我為之氣結不己。

今天找硬碟資料時很意外地發現這篇在去年春天寫的文章,躲在一堆亂七八遭待砍的資料裡,真是寶貝。看看去年的心情,比比現在的心境,差距頗大,但和10多年前的手扎比起來,嘖嘖....最近整理一個書櫃,翻到國一寫的隨筆,整篇都是情啊愛呀浪漫的,我的頭皮麻到極點,自己和自己幼時相遇的尷尬。

現在台中的家中仍有我從國中一直寫到大專畢業10多本的手扎,我還沒有勇氣去看它,這種一下子糾出年少幼稚的鐵證,等哪天心臟比較強了再來做吧....

-----------------------------------------------------------------
在英國的第三個春天,四時交替的明顯變化仍是令我無端喜悅的理由,驚喜地發現路邊冒出一株告知春天既將來臨的小雪滴(Snow Drop),春天的詩在一個月後輕輕揚起。

冬天的寒意才剛剛離開,天氣的每個表情都變得輕柔起來:微陰、微雨、微寒,微暖的陽光,微藍清淺的天空裡,透著的雲亦是薄薄的嬰兒白。

草地上叫做黛絲的小白花一小蔟一小蔟探出頭來,原本落葉蒼枝的樹梢也悄悄冒了新芽抽了新葉,點點嫩綠疏落有致地隨著枝椏迎向滿天的蔚藍。復活節剛過,小鎮裡的巧克力店仍擺著沒有賣出去大大的巧克力蛋,滿口甜甜的滋味像春天開的花。

滿眼春意讓我幾乎想不起去年初冬深淊泥沼的淒楚感;冬末我依然賴在一團爛泥裡姿意沈淪,英國惡劣的冬天狂風冰雨封死了我的落地窗,和著陰陰雨雨我心中的大門也一起關上。維多利亞時期留下的古老房子,似乎屯積了百年的陰氣,讓我每每仍然凍醒在裹足棉被的大半夜,眼開眼,劈頭罩臉的黑,及無邊無際的孤寂感。

春天初來作到的英國中部,晴天的日子愈來愈多,悠悠慢慢的雲朵不時在一室窗邊變幻著天空的表情。

風將雲帶往哪裡去呢?很想出走,離家千里獨居一段時間後,竟會有再次出走的念頭,英國真的成為了我生命裡第二個家。我為這樣身心與環境悄悄建立的認同感感到小小驚異,同時令我焦燥不安的一切也一點一點地釋懷:人真的是適應的動物啊!生命幾許花開花落,四時交替乃萬物機能的傳承,一切都會慢慢轉好的…

於是我刻意收起陰霾的部分,真誠地面對所有接觸的人,我不主動找人,但機緣相遇的人我總給予關心給予鼓勵,對任何情境不作多想,只希望帶給別人的訊息永遠是積極而正面的。

初春,一個人帶著簡單的行李在荷蘭遊走,我必需承認,為了忘卻某些事而做的出走有時得到的是反效果,我帶著地圖和水,卻怎麼也想不起一個人旅行倒底該有什麼感覺。阿姆斯特丹有我三年前走過的足跡,美麗清朗的藍天和三年前的記憶相呼應著。可是,當時一個人的快樂在哪梩?

我索性坐在Leidseplein廣場的長木椅上看著藍天和行人,心中滿是不確定。

“Do you speak in English?” 我回頭,一個大眼男生,半張臉埋在啃了一半的漢堡後面,用含魯蛋的模糊聲音問我這個國際見面共通語言。

“Yes I do.”我不加思索地回答,既而阿Q地想到我應該配合地穿著新娘白紗回應這句話。

知道我的台灣身份後,這個讀社會工作研究的大眼睛對才落幕二天的台灣大選、兩岸、台獨等等的議題顯得興致高昂,我慌亂地搜尋腦海中的新聞片段及讀過的評論文章,以身為一個台灣人的立場小心給予不致偏頗的意見。於是這樣的春天裡,頭上櫻花朵朵香味陣陣,耳畔微風徐徐,我卻坐在一張典雅的長木椅上和一個啃漢堡的荷蘭男孩很奇怪地聊起了硬邦邦的政治話題。

對於這樣的接觸在旅行中我己是思空見慣,更正確的說,那是一個人旅行的樂趣;在英國鄉間常常會有老先生老太太和譪地問我從哪來,甚至請我進門喝杯奶茶啃點餅乾再上路,在德國,一個女侍Tina聊著聊著送我一份極美味的獨家甜點,記得是一小球冰淇淋裝在高腳杯裡,淋上一些雪瑞登(Sharadon)咖啡酒再調上提馬麗亞(Tia-Maria)巧克力酒,一點苦橙酒(Cointreau),灑上一些咖啡粉,一顆紅櫻桃,驚喜美麗地捧到我最後一晚用餐的桌上;這些種種沒有經過安排的當地人的臨時入戲每每將我的旅行點綴得豐富繽紛,因為沒有期待,所以就算是一杯路人遞來的水,一個錯身而過的微笑,都顯得那麼溫馨與難得,而我也知道,這些臨時演員只會是我生命中一個交錯而過的點,我們在同個時刻一起相遇一起燦爛,光火過後,除了留下溫馨的片片段段,再無任何。

大眼睛的主動攀談將我的不安定感驅走了大半,我邊聊邊搜尋起記憶中獨自出遊的感覺,那些過往的影象及溫馨像河水般倒流入我的心裡,輕輕觸及,我抓到那種感覺,其實就是像個孩子般帶著探索與好奇的心情面對所遇到的人事物吧,那麼一切沒有照預定目標行走的戲碼都會是一幕幕的驚喜,那麼也就無所謂到底會不會留下任何印記。

和大眼睛說再見後,我的一個人的獨自旅程才真正開始。


英國4月的復活節是大日子,不管工人上班族學生個個放大假,街上到處是蛋形的裝飾品和甜點。
象徵重生的雞蛋是我很喜歡的食材,無論是甜點或入菜都非常另人滿意,原本在台灣就讓niki vincent一干人瘋狂不己的焗鮪魚馬鈴薯,小小變化一下,加點手腳,驚豔視覺也豐富滋味。

焗蕃茄鮪魚盅

馬鈴薯…………………1
鮪魚罐頭………………1
洋蔥……………………半個
煙醺培根………………三片
蔥薑香菜茉……………少許

蛋………………………1
蕃茄……………………2
奶油...............一大匙
香菜茉

卻達或馬札瑞拉起司(Cheddar or Mozzarella)

調味
檸檬汁、糖、盬、研磨黑胡椒粒

通常我會用前一晚吃剩的薯泥來做這道菜,否則嫌麻煩可省去馬鈴薯的部分,有時我會用義大利通心粉(macaroni)來代替馬鈴薯,將它煮熟拌入鮪魚料增加份量。


1.馬鈴薯去皮煮熟 (切塊水煮20分鐘或微波)加奶油搗成泥,加點糖鹽調味,可拌入一些乾燥香草或青蔥株。

2.鮪魚用叉子弄碎,洋蔥切丁,培根切細熱鍋不放油煎過,蔥薑香菜茉和調味料,全部拌在一起。

3.蕃茄切小塊,拌點糖和橄欖油

4.取一個中碗或中型的烤皿(Ramekin),第一層擺薯泥,第二層舖鮪魚餡,擺上蕃茄圍邊,撒香菜茉,磨一點黑胡椒粒,打入一顆蛋。

5.入烤箱烤至自己喜歡的蛋熟度5.起司刨絲撒上,喜歡拉絲的口感可選用馬扎瑞拉起司,烤至金黃即可

台長: 貓樹蒳
人氣(7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料理幸福的味道 |
此分類下一篇:我來還債囉---冰糖豬腳面線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回家變奏曲---醺鮭魚蒔蘿吐司配酸奶酪梨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