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13:41:00| 人氣1,56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國認世界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又出國去了。」

 

朋友最近見面,就對我說了這句話。

又像是羨慕,又像在挑侃,好像我非得做這樣的事,才像我這個人。

 

對阿,為何如此?

為何我非要去做這樣的事,才像是人家認識的我那樣。





 

先不去究竟此為何。我們周遭認識的人,總有一些各自獨特的行徑,以致讓我們才得認出這個人,與這個人某些個別性格的暗示。某某喜歡爬山,他總是為了登上一些高峰而特別休假;某某喜歡釣魚,他總是可以獨自一人呆在奇怪荒涼的角落,好幾晚也不累也不無聊;還有一群人每個月都固定到海邊撿垃圾,面對永遠也檢不完的社會排泄物,依然愛心滿滿的守護著海岸,期待著奇蹟有朝一日會出現

 

我們之所以是我們,是因為我們總是做著自己『意願』做的事,或是認為『對』的、『應該』的,希望同時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的事。無論如何,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怪』,我們也都會看見別人的『怪』,就在你怪我也怪的世界裡,大家都只是見怪不怪了吧~





 

 

每次都對人家說,出國是為了充電。其實,這只是對自己也不明究理的行為的某種託詞。如果仔細推敲,這有太多可以成立的理由,無論屬於個人內在(真充實)外在(假虛榮)需要,無論屬於自己職業(蒐集教材)需要,利用時間空檔可以做做不一樣的事,轉換一下不同的環境,看一些不一樣的事物,變換一下不同的腦袋,在所費有限的情況下,何樂不為?

 

【知覺現象學】的Merleau-Ponty說:

認識世界是什麼,除了恢復每時每刻在我們身上產生的這種肯定,我們別無他法,世界的任何定義都只不過是一種抽象符號,如果我們還沒有理解被定義者,如果我們僅僅以我們存在這個唯一事實瞭解被定義者,它就不能告訴我們任何東西。


我們所有的意義邏輯活動都建立在世界的體驗上。

 

反省使觀看位置或視覺角度客觀化,當我感知時,我通過我的觀看位置在整個世界上存在,我甚至不知道我的視覺場的範圍。各種各樣的觀看位置只有通過一種難以察覺的變化,通過某種顯現的『移動』才能被想像。

 

 

這裡所謂的『某種顯現的移動』,應該可以想像成是一種我們的出國旅遊。透過這種『移動』,這種讓自己移入一個不熟習、不平常的世界裡,讓自己的『觀看位置』與『視覺場』發生無法不察覺的變化,來讓自己『反省』,來讓自己『客觀化』,而最終透過這種真實體驗的邏輯活動,可以認識出『世界』是什麼。




 


認識世界有什麼重要?

 

認識世界才會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才會認識一切。

這是吾人的邏輯,也是吾人以為自己活著最關鍵的價值。在探索這存在的邏輯,與追求這意識的價值時,所有的樂趣、所有的喜悅就自然而然地浮現。到底是我因樂趣喜悅而來?還是為邏輯價值而來?事實上,這難以分辨,我只當它們都是同時的,也都是並存相依的。

 

 





出國其實沒什麼,

就像去爬山、釣魚,或到海邊撿垃圾,

覺得會讓自己更好,而已。


















★☆★




















面對八八水災,我的印象卻是從這裡開展的...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566) | 回應(3)|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去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明信片,無話
此分類上一篇:Back in UK

joypeacehope
充電是必須的,或者說找個藉口去渡假、約會...
那是做什麼用的建築物, 有陀螺型的, 可否介紹一下啊
2009-09-15 01:19:30
版主回應
充電。
我企圖學會不用出遠門,也能在家『充電』!

那建築是London City Hall倫敦市議會所在地,
造型獨特是為了吸引觀光客,
造型偏頭是因應太陽角。

附近的環境與主體建築間有相當精采的對話...
至於說什麼?就自己看圖說故事吧~
2009-09-16 12:09:08
HK Queenie
Self-Travlling can make me escape from boredom or the social norm temporarily. It is the good way to reflex myself or clean the mind.

*Your photos are very vivid & beatuiful. **
2009-09-19 10:32:31
版主回應
So, enjoy your self-traveling!!
By the way, I gradually prefer to travel with others, cause I found it's more fun.
I think this is age effects. Keeping memories with some one else could be much pleasant.
My view.

Taking picture with a touching heart is always the policy. Thank you for the compliments~
2009-09-23 14:44:34
Roger
推薦一個地方可以去看看---美國西岸的西雅圖..圖書館---有特色喔
2009-09-24 22:07: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