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9 13:33:54| 人氣701|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努力」錯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總覺得「努力」這個概念是有問題的。

昨天和阿福在MSN上辯論。他說環顧他身邊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他「努力」掙來的,他無法接受他所獲得的東西,不是他「努力」的結果。他用「努力」來換取一切,這是再天經地義不過的了。

我無法否認他的「努力」,我也沒有否定他目前的成果。只是,我不禁地懷疑「努力」的價值觀,到底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我的意思是,我很害怕「努力」某事的結果,會造成更多看不見的傷害。

也許可以這麼舉例說。以前,我們台灣一切都還很匱乏時,台灣人憑著自己的「努力」,把我們的經濟帶向了今日的繁華,這是台灣人最真實的成果。可是現在,當一切生活的基礎都不再短缺,討生活也不在那麼的困難時,我們還要標榜什麼樣的「努力」呢?要「努力」去求取更多的財富、更多的生活優渥嗎?「努力」的價值觀也許在以前是對的、是值得推崇的,可是現在我們的環境已經無須那麼多的拼命時,我卻以為「努力」可能相反地,會帶來不可預期的災難。

「努力」(英文work hard)誠實的說,是背離人懶散的天性的,誰不希望自己不用太多「努力」就可以贏到更多的東西。「努力」的本質其實是帶有人類主觀價值意識的,也就是說它提出一種可以將人的生活帶向『可能』安全領域的手段。但如果反問,如果你不用「努力」就可以擁有你想要的一切(也許是實體的,也許是概念的、感覺的)時,「努力」的法力是否就被解除了?

人一定得靠「努力」才能換到你要的一切嗎?又交換的心態是否也可能是有問題的?

我會這樣很深沈很本質的懷疑起「努力」,不是沒有原因的。每當我思考起陳水扁總統的行為時,我總看見那樣的一種價值觀所帶來的災難。以一個三級貧戶的出身能當到台灣今天的最大位,其實同身為台灣人應該是很值得驕傲的,驕傲我們的環境可以允許這樣的事件發生。但是,他把他這一路走來辛苦出來的成果,竟小氣地以為這是他「努力」換出的成果時,我就很難以認同了。看他刻意地把總統的樣子做成『你也可以』,看他也很難放棄世俗的價值(如家人喜慶時的張揚)時,我發現他一直是帶著這從前的觀念而來的。問題是台灣已經不是以前的台灣,台灣有屬於今日不同的道路要走,陳水扁總統無法思索一個更有前瞻更具未來性的觀念來領導我們,於是我們台灣現在就處於一路的亂,甚至不同族群的『需要』去對立、『需要』去自己打自己的荒謬。總統身為一國之長,所作所為都是一種指標、都是一種象徵,人民需要什麼樣的指標、什麼樣的象徵,就一個領導者而言才正是值得去「努力」的。

「努力」的問題,這時應該很清楚了。它的作用不應該是被拿來取得什麼或換得什麼的『工具』、『方法』,而是它該為人為更多的人『服務』、『效力』才對。那就是說,不該努力時,你最好選擇別努力!因此之故,我並不否定「努力」的價值,卻是執疑我們目前對「努力」作用的態度,無法真實掌握「努力」可以為人作出的功。

和阿福的辯論「努力」,其實是從他的情感問題而來的。他前一陣子曾用心用力去追求一個人,但後來還是沒有成果。阿福抱怨東抱怨西,最後不得不得到一個結論:對人和對事不同,對事還有可能「努力」得來,但對人則完全沒有作用,對人是「努力」不來的!但我就是覺得這種說法只是避開問題,或自我安慰的脫詞而已。情感的東西是人最真實的東西,是以人的『伎倆』也換不到騙不到等不到的東西,面對感情的問題早就超越了「努力」可以取得的。事情如果真是如此,那怎麼辦?難道沒有希望,就什麼也甭做?

最近,我讀存在主義大師海德格的「林中路」,他討論到許多有關『現代』概念的問題。其中,他提出一個見解:
「生命體在培育和利用中從技術上被對象化了,這就是要把生命的本質交付給技術製造去處理。在技術觀念的統治展開來的時候,個體的各人看法和意見的領域早就被棄之不顧了。……
人變成主體而世界變成客體,這是自行設置著的技術之本質的結果。」

我想這該就是問題所在。當我們與世界被分裂成主體與客體時,我們總是依賴『技術』來為我們服務,但當我們面臨到真正『人』的核心問題時,可有誰來為我們服務?

『投入』吧!別「努力」要什麼了。


台長: river old
人氣(701)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辯哲思 |
此分類下一篇:有神或無神
此分類上一篇:美能學嗎?

愛@無盡的噴嚏
我從來不會否定努力
只要挨餓過的人都不會否定

這種論調你不是第一個
不過
你應該去看看尼采有關超人的說法
哈~~~欠~~~~~~
還有
在看海德格時
別忘了也要去看一下漢娜顎蘭
哈~~~欠~~~~~~

還有
就我認識的阿福 是有苦不說的人
所以不會抱怨東抱怨西
他跟瑪丹那一樣堅強
雖然瑪丹那連續被兩個爛老公揍
哈~~~欠~~~~~~
2007-02-09 21:12:07
版主回應
「請容我再斷章取義引用一句你最愛的漢娜鄂蘭的話:如果智識能提供一切的答案,它本身就變成一個霸權。」

『愛』先生,你不會要霸權的吧?
如果你可以放棄霸權,
那還要什麼努力呢?

別哈~~~啦!
給自己圍個圍巾,
多喝點熱開水,
不然,接著重感冒就來了。
2007-02-09 23:38:20
冬天裡的Sparrow~~~
^^
"權力對世界說:『你是我的。』

世界便把它囚禁在它的寶座上。"
2007-02-10 16:47:07
版主回應
親愛的阿雀:

你的功力未減喔,
一句泰戈爾的詩
就道破我所有的想法。
厲害厲害!
2007-02-10 20:09:14
river old
我再把這飄鳥集裡的詩完整列出。
(泰戈爾的詩真令人回味不已!)


權力對世界說:「你是我的。」
世界便把權力囚禁在她的寶座上。
愛情對世界說:「我是你的。」
世界便給愛情在她的屋內自由來去。               
Power said to the world,「You are mine.」
The world kept it prisoner on her throne.
Love said to the world,「I am thine.」
The world gave it the freedom of her house.
2007-02-10 20:34:25
辛仔仔的朋友
In the materialized world, two lovers may not fall in love only out of LOVE itself. Ironically, love sometimes happens by coincidence, in more romantic way, that is by a beautiful mistake.
I wrote a satire between two young lovers in the modern society.
I ask love “ who are you ?”
Love takes off her mask and sighs with laughter and tears.
But I remember a poem ( I forget the name of the poet )
“When you love something,
Set it free.
If it will be back, it’s yours,
If not, it never was. ”
I used to be touched by this kind of great love which is pure, sublime and selfless.
But if we adapt this poem to the type of MODERN love, then it is possible turn out to be the beautiful excuse for the two lovers tries to separate with each other.
The so called “eternal love” fades away as a historical term or a fairy tale.
What is LOVE ? The answer is confused, ambiguous and cynical.
Actually, there is no answer.
So, just LAUGH and FORGET it !!!
Let it be …….Let it be …
(I am sorry if what I said is wrong, I just feel a little sad and disappointed about so called “love” in this materialized society.)
P.S Thank you for your mention about Tagore’s poem. He is one of my favorite poets and his poems always remind me of something with joy, purity, innocence and wisdom.
2007-02-13 20:13:44
版主回應
Thank you my dear:
I am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point!

“When you love something,
Set it free.
If it will be back, it’s yours,
If not, it never was. ”

Beautiful! And very ture indeed.
In modern today, lots of people suffer from love, in my view, it’s unnecessarily. I mean the problem is quite clear that people are affraid of giving devotion and always want to “EARN&quot love! Ironically, love is not material or things controlable. Love has its own way!
I love your idea about “Great Love&quot which is touching, pure, sublime and selfless. Love is really worth us to give such honor and appreciation to her.

Ha! What a lovly moment to talk about LOVE in Valentine’s DAY. Enjoy the love, enjoy the life.
2007-05-08 19:50:28
眼底的慈悲
簡單的說,
就是做法對了,心態錯囉?
就跟不能教導小朋友要乖就有糖吃一樣,
乖,是義務;糖只是好運的附加價值而已
2007-04-11 16:25:54
京都子
努力
是否緣由一種匱乏呢?
重點不是跟你外在物質條件的量化程度
而是
我們能否憶起自己本自俱足的富足
知道
我們原是恩寵之身
不論物質表象有多不堪
世界有多無常幻變

我們都知道
穿越表象之後
我們都是一體的毫無匱乏

於是
我覺得努力是一種恐懼 也是匱乏
2007-05-08 19:36:06
版主回應
Very Good Point!

穿越表象之後
我們都是一體的毫無匱乏!
2007-05-08 20:06:35
smallhui
如果 努力是一種動力呢
先不論結果為何
只是單純的想為 對自己的生活上一種驅動力呢
2008-08-04 15:55: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