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1 14:51:48| 人氣1,09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何成功是一張哭笑不得的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竟會為一個電視的遊戲節目而落淚。

這是個日本的遊戲節目,叫「體能極限王」,是一個要靠身體體能去進行的闖關活動。這節目我以前看過幾次,覺得蠻有意思。主持人常常把這闖關的機械場地,當成是某種惡魔,而參加闖關的人就像是在挑戰這個無形的惡魔。因為確實每一關的設計都是針對不同身體運動的能力而來的,所以有時是體力,有時是耐力,有時是速度,有時是精準度,有時甚至是節奏感,無論如何,要通過一層層的考驗,做出萬無一失的表現,真的不容易。

由於看過幾次,也多少知道這些闖關遊戲的內容,但還真的沒見過有人可以走完全程。但今天卻真有人闖關成功了,主持人說這是「體能極限王」九年歷史的節目,第二次有人功成,而距上次已經是七年前了。也就是說這麼多年來,近一千六百人次的挑戰,還真沒有半個人可以走完遊戲全程。

↑ 長野誠先生,跑船人,號船長

這次成功的人是個船長,我沒看頭沒看尾,不知道這船是什麼性質,只知道這船不大,鏡頭拍的都是他在船上練習運動的畫面。但是,令我感動的是,當他完成了全程後所說的話。

大家都知道,日本遊戲節目非常擅長將一個遊戲的表象,引入一個精神角度的發展,所以有時候也不免濫情地將一個『也不過是遊戲』,硬生生要說成是一場『人生大道理』。也許這是為了票房為了商業利益,也許這就是日本人的通性,喜歡遊戲背後隱藏的種種道理。但無論如何,它都是在娛樂觀眾吸引觀眾的目光。(不然,也不用演給大家看了。)

這個闖關遊戲的最後要登上一個十幾層樓高的塔台,這樣的設計無非是要表現一個運動的目標---征服感。(像登山者的登上高峰,意識上象徵的稱霸土地。)當這位船長最後按下『完成』的按鈕時,麥克風立刻湊上前來,他喘著微笑答道:「真的,沒想到會達成。」我猜製作節目的人大概早料到,他這回會過關,所以在前頭的闖關中,早已把他排到最後面,當成是壓軸。我想設計這遊戲的人,應該蠻清楚這些想過關的人的能力和意圖,畢竟遊戲的本質就是雙方的一場鬥智與鬥志的活動,一個進行這麼多年的節目,又擁有這麼多的觀眾(不然這節目不會一直演到現在,)可以想像這種以體能闖關之所以吸引人,就是觀眾會置身於競賽者,而進入遊戲設下的挑戰樂趣中。

主持人接著又問:「來到這完成的至高點,看見了什麼?」船長又笑笑地回答:「這裡什麼也沒有。」節目故意讓最後的一關安排在晚上,而前面一堆人的闖關則放在白天,讓人感覺這像是參加一場運動會,隨著參與者一個個淘汰,時間也一刻刻地過去,而來到最末的成績揭曉,都已經是夜幕時分了。鏡頭隨著勝利者在高台上向下望,那是剛剛闖關過來的一整排器械設備,被投射燈打得通體明亮,如主持人形容是『夜色下的發光珠寶,燦爛耀眼。』

在腳下燦爛的景致前,船長的感覺怎會是:這裡什麼也沒有?!主持人迷惑卻又不甘心地再問:「過關後是什麼心情?」他有些停頓,只推說:「我也不知道……,」主持人又再近逼:「體能極限王對你有什麼意義?」船長彎著身體緩緩地回答:「其實我一直沒有說過…,因為這個活動我和這些參與的朋友相處得很愉快,一起來挑戰這件事情,我很喜歡這種感覺…」說著說著他就哭了出來。配合著後製的動人背景音樂,我竟也跟著哭了!

我想到的是『成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為何一個成功的人在功成的片刻,感覺竟是孤獨?
為何讓人超越自己的力量,卻不是來自自己?

成功如果有意義,那顯然不是屬於個人,因為把人真正帶上高峰的是群體的力量。因此,儘管成功的表現結果都在個人,但真正可以引動到成功境地的,是整個的情境,是一群有著共同目標、共同想要的人所創造出來的整體意志!

船長由笑變哭,是在『成功』到手後,才回溯這一路而來的辛酸。這驅動人的背後力量,其實是『情感』。而,私慾是無法來到這田地的!

當他走下台來,微笑地向他共同挑戰的同儕擁抱前去,這竟又引來一次大男人們的抱頭痛哭。

為何勝利給人的情緒不是大笑,卻是大哭?
為何頒獎台上總是一張張哭笑不得的面孔?
上天在設計人的情緒,怎會給得如此荒謬?

節目結束時,做了一個動畫特效,將夜空中燦爛的塔台給分解崩落,然後又從中升起另一個造型全新的塔台。主持人挑動情緒地說:魔王過了七年,終於給人『制霸』了,但新的魔王又再次誕生,準備迎接新來的挑戰者。

P.S. 我猜『制霸』可能是『征服』的意思。

http://www.jettv.com.tw/web/variety/sasuke/index.asp

台長: river old
人氣(1,09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在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是『神』選擇了我!
此分類上一篇:登上旗尾山

愛@海市蜃樓
老師為英雄哭了
老師為射精後虛脫的英雄哭了
老師為英雄所締下的射精高度新紀錄感動了

日本節目就愛玩這一套
不過話說回來
我並不是要取笑老師
畢竟
當年赤坂每次得到大胃王 或甜點女王電視冠軍時
都覺得這個女人真是不簡單
而當她宣布收山時
理由竟然是
"愛人不喜歡她再吃下去了"
這被我解讀為 "愛人為了她的健康 不要她再多吃 但她也應了愛人的要求 放棄那樣的江湖"

愛情真是感人

青春真是不回頭

請老師講一講年少的紀錄吧
或是台灣建築的紀錄
那些不回頭的紀錄
2007-01-21 23:51:15
版主回應
之前我寫了一些有關台灣建築的文章,
請參考連結『建築對話錄』。

另外,我已經有點年紀,
所以沒法射出塔台那個高度,
雖然我希望有那個能耐。

沒錯,我還真是笨笨地為英雄而落淚,
不過,我想不只只有我愛英雄。
英雄的重點應該也不光是指著某個人,
英雄之所以迷人是一種概念,
是一種眾人都想成,
但卻誰也無法預期何時何地何人可成的。
因此,英雄不是個人的事,
也不是團體的事,
不是意志可以控制的,
也不是可以安排出來的,
它的生成絕對是放在更大的架構上,
然後幾乎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我們愛英雄,
也許我們更愛英雄被創造出來的喜悅,
因為,上天不是那麼慷慨
就任意賜與我們一個英雄。
英雄的生成就像是一個美好事情的完成,
這給了我們的一個希望,
在匍匐前進的總總困難裡,
所有的犧牲,
終會有代價。

而有趣的是,
這些英雄都不約而同地,
發現自己怎麼不小心就變成了英雄。
這個弔詭在於,
原來英雄為的、看到的都不只止於自己,
這也是為何我認為私慾是到不了這田地。

我喜歡這個例子:
自衛,
就像自己煮菜自己吃,
快樂永遠都只有一半。
2007-01-22 21:15: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