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8 06:36:24| 人氣8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娘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續劇常有夫妻吵架、妻子一氣之下回娘家的情節。去年在台灣,朋友小萱邀我到台南做客,我問:「妳和老公不是住在新竹嗎?」她說丈夫總是讓她一個人忙家務、從早到晚應對婆家大大小小親戚,她受夠了,已經回娘家快一個月嘍!我在小萱家待了三天,一起睡在那小樓中最大的房間,白天讓她用摩托車載著觀光府城,晚上聽她和丈夫通電話,一講一個多小時,深情款款不像在吵架嘛,她說:「兩個人分開一陣就冷靜多了。」倒是小萱媽天天碎碎念:「快回去,哪有出嫁的人回來這麼久的道理?」還動員街坊的阿姨伯母加入勸說行列,可是小萱堅持兩個月才走:「我們都還沒反省夠呢!」

娘家是女人的避風港,回到生父母的羽翼下就像兒時一樣嬌縱。中國大陸有一句俗話:「女兒是媽媽的小棉襖」,和母親這麼親密貼心,難怪把老家叫成「娘」家。當初和帥哥J買房子時,考量了很多區域,終究認為爹娘家附近好,J因此在走路不過20分鐘之遙的另一個小區安了家,他很高興可以常去吃娘的美味料理,我則是覺得安心。負氣回家還沒發生過,但是的確吵了很多架,兩個月前一次激烈爭執,他氣得大罵,我在書房掉眼淚,那時爹娘還在台灣,我打電話給妹妹:「好想回家!」妹妹立刻阻止:「不行,你得留下來把問題解決,現在逃開狀況就更糟了。」其實我也明白,即便回到家腦海都是和J爭吵的畫面,這不是見家人該有的心情,只得硬撐抱著阿江和J共處一個屋簷下,直到言歸於好。

慶幸爹娘幾個星期前回蒙特婁了,帶來許多台灣點心和茶葉,我大快朵頤,終於嚐到回娘家滋味的美好。週六帥哥J開著車載爹娘和我一起去郊區的Réno Dépôt 買傢俱,爹和店員忙著計算尺寸挑顏色時,J跑去汽車部門看輪胎,奇怪加拿大售價怎麼足足比美國貴了一倍,娘則百般聊賴,坐在賣盆栽花卉的溫室長椅上看報紙。走出店門時爹拿出一張收據來:「幫你們訂了一台Honda割草機,下星期記得來載!」J又驚又喜直說謝謝,娘笑:「用割草機當嫁妝,第一次聽到!」我們接著去了市區的PA超市,聽說這兒的海鮮種類多,果然店裡人潮洶湧,每一輛購物車塞得滿滿,爹教我別貪便宜買還沒去鱗去鰓的魚,清理很花工夫的!我在甜食區居然看見了葡式蛋撻,一盒5.99元,第一次知道它叫作Natas Tarts,原來蒙特婁有這好吃的甜點!我拿了兩盒,興奮得不得了,J反問:「葡萄牙移民這麼多,你怎麼現在才找到?」唉,以前購買食物不是我的責任嘛!我們大包小包離開,J靈機一動把車由Victoria大橋開到南岸,兜風一圈以後從Champlain大橋沿20號公路回家,春天來了,聖羅倫斯河的浮冰已經融化,波光粼粼,水天一色太美了!

那天晚上娘下廚給大家做了一頓飯,五花鹹肉、豆瓣蒸魚、炒四季豆、油煎豆腐,番茄蛋花湯加了海帶,說是給我滋養頭髮。飯後,爹煮了羅漢果茶,我把蛋撻放進烤箱烘得熱呼呼,爹娘各吃了一個直誇讚:「洋人的甜食也有好吃的時候!」他們邀我去客廳看從台北萬華夜市買回來的DVD、時代劇「帶子狼」。我說讓我先洗了碗吧,娘說免了:「洗碗又不辛苦!」我答:「回來白吃白喝,必須有所貢獻。」她轉頭指著爹:「那位先生是你爹,他巴不得你天天回來吃飯哪!」我說那更該讓我洗碗,因為暑假一到,我當真天天回來喲!坐在螢幕前,我環顧著這熟悉不過的家,時光不顧我們的依戀往未來奔馳,怎麼我彷彿還是單身的女兒,這兒就成了娘家了呢?

小時候聽娘做飯、洗衣服、擦地板時哼歌,有一首「回娘家」很快聽熟了:「娘家嘛遠在山呀麼山腳下,又養雞呀又養鴨呀,還把我撫養大呀。撫養到了十七八呀,姑娘就出嫁。」我三十好幾才結婚,爹娘又住得近,可是回娘家還是這麼快樂。決定與J結婚以前,又茫然又焦慮,常常抓著爹娘東問西問,問財務管理、問家居佈置、甚至問婚禮該穿哪一雙鞋,走過那一段歷程,我清楚記得當時的感受:「有爹娘真好!」誰能夠知道未來將發生什麼事呢?可是我知道,無論遇到什麼難題,都能與爹娘商談、能抓住那隨時準備引領我、幫助我、支持我的手,有娘家可以回的女人,好幸福啊!

台長: 妞妞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5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情愛情友情 |
此分類下一篇:人妻賞花
此分類上一篇:同棲生活

SJ
幸 福
2010-10-13 07:3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