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9 16:05:20| 人氣5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棲生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淺草寺仲見世商店街買的新年吉祥物「熊手」,像熊掌一樣的耙子抓來福氣與財運,一年之間只有正月前買得到喔!



回到蒙特婁的那天清晨,帥哥J到機場接我,這一次回的不是熟悉的爹娘家,而是他和我共同擁有的新家。算算結婚已經五個月,我們卻沒一起住過,我終於開始畢生第一次和人同居。一踏進門,哇哩勒,地板上灰塵遍布,客廳、臥房一片荒蕪,牆壁全是空白,只有廚房和餐廳勉為其難放置了J以前的小公寓搬來的傢俱。很明顯,他過去這段時光又是單身漢,對我的返來沒有任何預備,我把兩大箱行李擺在角落,裡面塞了好多特地購買的家飾品,此刻卻一點兒也不想打開了。他倒是很貼心地把阿江「準備」好,讓我又親又抱重溫母子之情,便去上班了。屋裡空蕩蕩,陌生的環境裡我們都忐忑,我走來走去,阿江緊緊跟在後面,玩耍要陪,睡覺也要貼在一起。

那些天我們重複著類似的情節,學校還沒開學,我早上裝模作樣學電視上的主婦提包包送J出門,百般聊賴到傍晚,在玄關開門迎接男主人下班,他體諒我人生地不熟還打起精神下廚。我洗了碗盤卻覺得茫然,書桌只有一張,被他佔去看網路新聞,我無處可去只好往床上一躺,拿起報紙或雜誌亂翻。好懷念爹娘家的粉紅色房間,可以大聲聽瑪大姐的音樂、打開電腦看木村拓哉,書架上有漫畫和小說,梳妝台上有Hello Kitty娃娃,阿江更是大搖大擺出出入入。想起婚禮結束J的信誓旦旦,越追究越不開心,禁不住和他吵起來:

「這樣我怎麼住?」
他聽了也不高興了:「難道要我不經你的同意就選傢俱和油漆嗎?」

爭吵日以繼夜,臉色越來越臭,直到娘在電話上聽不下去教訓:「兩個都是懶人,事情要互相督促一起做!」說得真對,我於是拾起抹布和拖把,洗馬桶、刷浴缸、擦窗戶,又把前一任屋主留下來的一只櫃子整理乾淨當作梳妝台,把花枝招展的化妝品和戒指耳環一字排開,總算有一點「自己的家」的感覺了。再趁著聖誕假期的尾巴,把寶藍色彩燈掛在陽台上,J取笑:「好像低俗的酒吧。」他動工油漆我們的大書房,打開門,他戴著口罩頭套正在磨牆壁,整個房間瀰漫著白灰,我摀著鼻子問:「塗什麼顏色?」他回答:「粉紅色啦!」喲,難得有這份心!

然而,同居生活不是肯做事就一帆風順的,停止吵架沒幾天,帥哥J又說話了:「你該煮飯了吧?」泡菜國男人的傳統不進廚房,J雖然去國多載卻沒有革除陋習,只怪當初我也信誓旦旦,只好求助於網路,一下子做義大利麵和玉米濃湯,一下子做蛋炒飯和烤豬排,還多做一些好帶便當。很多旅居海外的女性好厲害,和讀者分享食譜和秘方,blog相片裡一道道漂亮的料理,我還差得遠呢,色香味不足就算了,一邊切菜一邊疑惑怎麼覺得痛,接著恍然大悟是切到手指了,血一滴一滴冒出來,已經累積至少五個傷口。油煙中忙乎了半天叫開飯,阿江立刻捧場地跳到椅子上等著,J走過來嚐了嚐,卻轉身開冰箱拿出一罐泡菜來,我大發雷霆:「吃這麼多泡菜,我看你們連臍帶也是辣的,難怪天生不怕辣!」一頓飯下來我再也不說話,他快快扒了幾口泡菜又擺回冰箱裡。

吃飯是問題,睡覺也是問題。以前我一向有自己的大床和睡房,自在得很,現在和J同床共枕,我伸展四肢睡得香又甜,他卻屢屢半夜爬起來:「唉,你把棉被搶光了。」或者:「唉,你的腳跨在我的胸口上。」我迷迷糊糊之際聽他唸唸有詞還是無動於衷,積習難改也不想改。可是J也有堅持,他週一到週五天天工作十小時,才十點就累得兩眼瞇起來,我卻滾來滾去精神亢奮,他說:「要開夜車可以,不過別打擾我。」原來是嫌我睡前在床上看書,夜燈太亮難以闔眼,那以後怎麼辦?他振振有詞:「你要睡的時候再摸黑進來!」早上J五點起床,我要是兩眼惺忪醒不來,他匆匆忙忙出門前還跑來擁抱吻別,大概也是裝模作樣學電視的吧!

日子過去,學校開學了,我也得週一到週五朝九晚五了,整修和佈置的進度慢了下來,J和我的決心卻更堅定。婚前,我們被各自的爹娘養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現在自己當家,該是像個成人獨力承擔生活的時候。原來婚姻生活是這般面貌,為了成全兩人世界,不能再如同以往任性了,但是,與其犧牲小我,不如變通大我,越被逼著改變,越深刻地體認即便在婚姻之中也不能放棄自己的性情。我一邊做家務,一邊看著J快把大書房完工,喜孜孜地盤算著把爹娘家的寶貝搬來,還要買一張懶人沙發,裝上一盞夜燈,盡情看書到深夜。我揣測著,在與愛人的親密空間裡經營自我是什麼況味呢?過去的家庭生活賜予充實的成長,如今戰戰兢兢迎接未來的家庭生活,我明白將有無數磨練,也盼望豐盈的收穫。

台長: 妞妞
人氣(54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親情愛情友情 |
此分類下一篇:回娘家
此分類上一篇:自己來結婚7:I’ll Remembe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