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0 16:01:14| 人氣8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步澳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澳門是由澳門半島、氹仔和路環兩個離島構成的行政區。以前我一直奇怪它怎麼叫作Macao,後來才知道是十六世紀葡萄牙人來、居民用天后廟所在的山岳名字告訴他們這兒是「媽閣」,澳門歷史上是一個小漁村,對於海上女神媽祖的虔敬,是中國東部沿海到台灣、甚至東南亞都不例外的信仰傳統。只是澳門早已轉型成賭城了,十三年前第一次去,我們跟著旅行團看過舊葡京賭場,印象中只有在各個賭檯中徘徊的、衣著暴露濃妝豔抹的女子,導遊說她們是賣春女,使我大吃一驚。這一次,阿慧特地在上海返台轉機的過程中排出時間,我終於可以再把澳門看過一遍了!臨海的澳門機場位在氹仔,候機室不大,卻因為三面都是大大的落地玻璃牆,讓旅客可以坐著欣賞海面上的船隻和天空中的飛機。排隊入關時我也覺得新鮮,官員們有些看起來不像漢人,反而像體格袖珍的混血兒多些,他們流利地交換使用漢語、葡萄牙語、粵語、英語,一一地詢問隊伍中的各色人種,聽說還會講菲律賓語哩。

我們先搭計程車去最南邊的路環,享用葡式料理。南國風味的椰林木屋裡,老闆和廚師都是葡萄牙人,一批批食客湧來把整個餐廳坐得滿滿,我也跟著吃得嘴巴停不下來,番茄沙拉、炸大蝦、蒜頭馬鈴薯泥、烤乳豬、烘螃蟹、燻牛排,配著新鮮的水果調酒,痛快極了。酒醉飯飽後我們去沙灘上散步,經過樹林下一家雜貨店,招牌上漆著「粉麵飯、咖啡奶茶、馳名豬扒包」,門口停著一輛摩托車,一隻大黃狗正悠閒納涼。吹了吹海風後我們坐上另一趟計程車回氹仔,到了「安德魯花園咖啡」,那小巧的餅店裡瀰漫著溫暖的餅香和奶香,我們迫不急待在後花園裡一張圓桌坐下,點了南瓜慕絲派、起士蛋糕和一大托盤蛋撻,千層酥上是滑潤香濃的蛋餡,我配著拿鐵咖啡一個一個吞下肚,雖然才剛吃過午飯,可是肚裡永遠有另一個甜點專用的胃!再一次酒醉飯飽,我們蹣跚地走到對面的公車站等車,這車站外是低矮的住家,馬路繞過圓環公園,花圃正中央一棵大榕樹,好安靜的社區,澳門的風味很不一樣哩!

公車載著我們經過一個個填海造陸的新社區,道路寬敞、高大的公寓樓櫛比鱗次,最後跨過澳氹大橋抵達本島,我遠遠就看見久違了的葡京賭場,還是那座一樓入口有著圓形大門、形狀像火炬的金色建築物呢!公車轉入市區,馬路變擠了、建築物變多變舊了,我看見小徑旁的教堂、騎樓下的藥店和小吃店,人行道上遊人摩肩接踵。車子在議室庭前地停下,一座臨時搭建起來的牌樓立在廣場中央,上面是標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我們跟著人潮往上往裡走,兩側是熱鬧滾滾的商店,店員大聲攬客,又捧著一大籃杏仁餅和肉乾給人試吃。這小徑的終點就是被稱為大三巴牌坊的聖保祿教堂遺址,我去看了後方殉教者遺骨的墓室以及博物館的天主教藝術品,展室中寧靜肅穆,和加拿大的宗教博物館感覺非常類似,可是一走出來,舊城牆的那一頭是中國風味的黑瓦紅匾哪吒廟。回頭的路上,經過一家曼谷包店,明亮時髦的櫥窗後方角落卻有一座大理石雕成的「聚寶堂」,一束鮮花和兩盞小燈籠供奉著五路財神。一轉頭更看見鵝黃牆壁、原本是西式建築的「女媧廟」,門口一尊小小的白色觀音像,香爐中香煙裊裊,舉步進去一看,陰暗的空間裡神壇上數尊小小的女神像,慈眉善目,一個白人中年女性正支起三角架拍攝廟門兩側的對聯,我不禁莞爾。回到議室庭前地,阿慧早等著帶我們去義順牛奶公司了,不起眼的餐室裡擺著大冷凍櫃,裡面全是牛奶甜品,我看著燉奶、撞奶、燉蛋,甜點胃又開始作用了,最後點了招牌的雙皮燉奶,瓷碗裡白色的凍奶滋味真濃郁哪!

我們又回到氹仔,最後一站是威尼斯人酒店,對我而言,參觀這盛名遠播的賭場還是追隨泡菜版「流星花園」演員們走過的痕跡,那唯美的連續劇四個花樣男子裡,我最喜歡清秀體貼、多愁善感的金賢重,不禁想像自己是那個千里迢迢飛來尋找情人的女主角!金碧輝煌的大廳、華麗的噴水池、挑高迴廊下的羅馬諸神雕塑,簡直是羅浮宮翻版,白人、印度人、東南亞人和華人訪客們紛紛停下拍照。賭場區的紅地毯上都是吃角子老虎,旋轉樓梯下的舞池中音樂正響起,原來是佛朗明哥舞的表演時間,很多人聚來觀賞,一對對盛裝的舞者拉起裙擺忘情地熱舞,激起觀眾一陣陣叫好,我一邊鼓掌,一邊卻看見對側酒吧裡有一個穿著緊身背心、超短裙、高跟涼鞋的女性單獨坐著,綠色眼影配上大紅色唇膏,是來釣賭客的嗎?走過旋轉樓梯就是大運河購物中心啦,這密閉的室內空間被巧妙的裝潢和建築技術轉化為義大利湛藍天空下的水鄉,小橋流水人家,搖櫓的船夫高聲唱著歌,我逛過一家家漂亮的精品店,販售進口娃娃和嘉年華面具的店架上螢幕竟正播放金賢重拍戲的鏡頭!金頭髮單眼皮的花美男在這兒表演吉他籌錢、為鞋子踩壞了的女主角買一雙新鞋、還彎下腰幫她穿上,這甜滋滋的畫面給了雙腿無限能量,我加快腳步,居然在一個半小時內繞過了運河一回!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是晚上,我們得坐接駁巴士去機場了。依依不捨坐上車,巴士爬上馬路,窗外是新興的賭場區,繽紛的霓虹燈火映入眼簾,我端著相機猛拍,又揉揉痠痛的腿,覺得澳門很有自己的樣子,真是觀光的好地方,匆匆走過,卻也一步一景緻呢!

台長: 妞妞
人氣(8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國香港澳門 |
此分類上一篇:好文摘錄:古鴿、河蟹、草泥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