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4 13:52:29| 人氣8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新租界3:十里洋場的裡與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豫園



人到上海,當然不能錯過古蹟,我查了網路知道如今是中國密宗真言宗重鎮的靜安寺,便按著阿慧的教導坐公車去。這一趟車不過2元,簇新的車廂裡坐滿了人,司機師傅要大家往後走,又熱絡地和前面幾位老先生老太太聊天。我想起四年前在上海第一次搭公車,是一個陌生的大學男生帶的路,打開皮包買票時卻不小心拿出還沒換完的美金來,中年車掌一看忙按住我的手:「太危險啦!」又轉頭提醒那個男生:「你要幫忙照顧呀!」又想起常常去買點心牛奶的麵包店,在車水馬龍的五角場一角,那位穿著花圍裙的女店員總搶在我之前拿起拖盤和夾子,問我想吃什麼,我抱著書、提著大包包,好感謝她的貼心,第三次再去時她居然從抽屜拿出一張可愛的小卡片:「已經幫你辦好會員卡了,這樣買十個就有一個免費。」匆匆走過上海,我有驚嘆、也有不以為然,印象最深的卻是那幾張和善的面孔。

我擠在車窗旁看街景,經過傳統市場,熱鬧的魚肉菜蔬小販和提著菜籃的主婦才從眼簾掠過,公車便進入了金融區,我驚奇地看見摩天大樓下有很多家咖啡館,西裝革履的洋人和時髦的男女進進出出,手裡還抓了一杯咖啡,這不是在北美街頭常見的景象嗎?阿慧前一天才帶我們去「新元素」,寬敞明亮的落地窗空間裡,也是一群群正襟危坐吃美式早餐的洋人,我反而點了青菜香菇粥佐春捲、花瓜和荷包蛋,想嚐嚐道地的上海早餐,不過忍不住咖啡香,連續喝了三杯。聽阿慧的朋友說,咖啡在上海還是賣得貴,因為人們並不嗜喝這苦澀的飲料,把它當作社交的工具而已。

公車抵達靜安寺,我遠遠看見那金瓦鑲邊的木造飛簷,一時以為是平安神宮,然後恍然大悟,靜安寺在西元三世紀就已建成,逐步改建成唐代風格,難怪和被大化革新洗染的京都建築神似。入場券10元一張,正當我在小窗口買票,一群中年婦女靠了過來:「小姐,算命吧?」說不用,她們卻拉著不放,我只好快步走進大門。靜安寺在太平天國之亂和文化大革命時慘遭損毀,現時的結構明顯翻新過了,雖然收門票多多少少阻止了善男信女自由出入,仍然有稀落的人群點著香、朝著佛像虔誠敬拜。我先去看了大雄寶殿裡全世界最大的玉佛像,天王殿和三聖殿裡,東西南北四大天王塑像中只有兩尊展出,但是高度至少有二人高,手持寶器、威儀懾人;十八羅漢像所在的後殿正在整修,入口有大大的佈告欄鼓勵信徒捐獻,保佑家宅平安。我走到二樓的迴廊,看見幾位穿著袈裟的師父,向他們微笑打招呼卻是面無表情,不若台灣的出家師父友善。我倚著欄杆往外看,擁擠的馬路、偌大的招牌,對街一座灰色洋式建築物上居然是「百樂門」,原來這就是白先勇筆下那赫赫有名的夜上海舞廳呀?

靜安寺牆內安靜,牆外擾嚷,或許上海真是個十里洋場,對於國際品味更汲汲好奇與追求。購物是不用說了,已經到了要啥品牌有啥品牌的境界,我們在浦東散步時去了一家專賣進口貨的生鮮超市,拿起楓糖漿、玉米片和鮮鮭魚看標價,都是加拿大的兩倍,店裡卻仍有很多人閒適地逛。我在淮海中路一家DVD店的報架上看到本地的英文報紙,還拿到一本「上海藝術地圖」,中英對照的漂亮畫冊裡,各家藝廊、劇場、書店、博物館爭相介紹國外主流或小眾視聽文字作品。上海也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姐妹市的蒙特婁市立植物園裡的中國花園「夢湖園」就是上海市政府派遣建築師和園藝設計師、並且把一磚一瓦和花卉整批搬運過來完成的。世博更是上海晉身國際都會的里程碑,我以為市民一定與有榮焉,卻聽從上海來的中國同學老柯說,人們的生活步調被嚴重影響,怨聲載道,比如高速公路上因為遊客來往,所以四周的民家可見範圍內的屋頂都得美化,最近還有人提倡上海人改掉穿睡衣出門的習慣,以免妨害市容。

所以,國際化似乎是屬於某些居民的特權。不僅僅是洋人,上海的外來居民越來越多了,我們經過古北和虹橋,阿慧告訴我這是台灣人和香港人的聚居區,看著那些摩登的住宅大廈,大約可以想見這些外來居民的優渥生活。其實何止外來居民呢?上海現在已經有了更多中產階級人口,人人都想買房,阿慧說,林立的新公寓樓都加上了「會館」,設置健身房、游泳池、三溫暖、接待大堂,好吸引買家青睞,人們對居住的要求正越來越高。上海租界曾經是「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的恥辱,如今應是翻身的時候,但是,界限因此消失了嗎?我老是不能抹去親眼所見、不能忘記這兒有更多窮人,他們可曾能夠踏進那美侖美奐的豪宅一步?

在上海的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去了外灘廣東路上的The Glamour Bar,那是法國一位女設計家經營的酒吧,玫瑰紅色調的沙龍裡,從鑲花的木窗可以遠眺黃浦江上的燈火,我們坐在柔軟的絨椅上喝上百元人民幣一杯的調酒,透明的荔枝馬丁尼裝盛在纖細的玻璃杯中。我忙著蒐集擺在古典家具上的粉紅色明信片和火柴盒,也禁不住好奇端詳各桌的客人,低聲談笑著的男女多是洋人,有一個女性穿著曳地長裙、戴著貝蕾帽,瀟灑模樣充滿歐洲風情,又意外地看見一位曾經叱吒風雲的台灣政客,正和另一桌客人起身離去。我突然想起在康駿足療會館那位幫我捏腳的按摩師來,才十九歲的女孩,褐色的肌膚、長髮挽成一個髻,從山西鄉下來到上海已兩年,和同事們一起住在宿舍,我問她常回家嗎?她說一年就一回,有時春節還不見得能請得到假呢。這世間,距離對一些人來說是那麼近,坐一趟飛機就跨了國跨了洲,對一些人來說卻是那麼遠,連跨省都成了久久一次的奢侈。

台長: 妞妞
人氣(8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國香港澳門 |
此分類下一篇:好文摘錄:古鴿、河蟹、草泥馬
此分類上一篇:上海新租界2:同情與不同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