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3 05:39:53| 人氣1,2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海新租界1:熄燈的不夜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高氣爽的十月,正是吃大閘蟹的季節,阿慧一號召馬上有好幾個朋友報名,我也湊熱鬧,一起搭著澳門航空的飛機前進上海。四年前的夏天在上海待了一個月,常常一個人奔波著上課、遊覽、購物,天氣燠熱、空氣滿佈煙塵、路上四處有人吐痰,只留給我惡劣的印象。阿慧在上海住了很久,精心設計了行程,我跟著她和一群年輕活潑的「貴婦」,果然體驗了另一種上海。

抵達上海是中午時分,在浦東機場進了關,滿牆的Armani廣告上真人大的金城武也像是步行的旅客神祕俊俏的臉孔欺近眼簾。我們坐著廂型車離開,高速公路綿延而去,靠著車窗一轉頭就看見世博園區,空曠的地面上工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而中國國家館那被稱為「東方之冠」的倒金字塔方型紅色建築早已成形,媒體上見了那麼久如今竟就在眼前,實在禁不住驚喜,司機師傅說六月就全館通電了哩。世博是現在上海火熱的話題,我在市區的大馬路上好幾次見到了吉祥物「海寶」的雕塑手舞足蹈,城市規劃展示館時也有世博專區,原來當初競標園區設計的九大國家建築師團隊裡也有加拿大。回到蒙特婁後聽一位曾在北京的歐盟辦公室工作的同學說很多大企業也有展館,我才知道世博原來不一定以國家當單位呢。

我們住在徐匯區的商務公寓,家具齊全,乾淨、服務又好,還可以從陽台眺望市容。阿慧帶我們出門逛街,又買了小籠包和豆沙小酥餅來解饞。徐家匯百貨公司齊聚,卻有偌大的綠意公園相鄰,我在行人摩肩接踵的天鑰橋路上東張西望,漂亮的服裝店、糕餅店,UNIQLO正在打折,顧客盈門,我們跑進一家飾品店,四對精緻的耳環才50人民幣哪。這條路上還有一家東方風格裝潢的康駿足療會館,按摩師們依照技術分成三個等級,那些天我們誰累了就去按按腳按按身體,雕花木門和牆隔開的小房間裡,換上棉袍,喝下芬芳的花草茶,趴在軟軟的床上給笑容可掬的按摩師服務,昏昏欲睡後就可以起身,伸展舒服的筋骨繼續逛囉!我喜歡在加拿大穿中國風「驕其妻妾」,阿慧便帶我去南外灘輕紡面料市場,高架橋下的商場型建築物,一踏進是一家家隔成小間的裁縫店,掛出一套套做好的旗袍、毛皮大衣、西裝、套裝和洋裝。原本想自己的意思設計,阿慧告訴我按照現成的樣式修改比較安全,我於是為自己訂做了粉紅色滾白毛邊鋪棉長背心、紫色水墨畫花旗袍,幫妹妹定做了一黑一白改良式旗袍禮服,性感的魚尾款式,她一定樂歪了!

原法租界的淮海路和新樂路一帶也有意思,不像商業區,卻有小鎮滋味。枝葉婆娑的梧桐樹沿著人行道灑下綠蔭,商店明亮、寬闊,除了歐美基本品牌ZARA、H&M,還有很多精品店自己到國外選貨、搭配,Wonder Girls的“Nobody”輕快的旋律隨處聽見,很多店面小巧可愛,但也有擁有大庭園的洋房,那別具匠心的佈置教人直想把每一件服、鞋都給買了。阿慧建議我買一件白色T-shirt送帥哥J,無產階級革命的樣版畫上表情激昂的男女中間偏偏鑲了一個CHANEL No.5,太有趣了,我更被高達七層、通體粉紅玻璃的芭比旗艦店嚇了一跳,連忙站到櫥窗邊和碩大的芭比娃娃合照。阿慧指著店面後的西式民宅說:「十年前在這兒買房的人都發了!」她帶我們去陝西南路吃下午茶,那田園風的小屋裡擺放了木製家具,我們喝了香濃的拿鐵,吃了巧克力捲、烤蟹餅、辣雞翅,非常愜意。

吃是這一趟的主要目標,我五天下來的確吃撐了。陽澄湖大閘蟹的鮮美自不在話下,但是搭配的各式菜餚包括醉雞、叉燒包、蒜泥白肉、糖藕也教人一口一口扒著白飯囫圇吞下肚去,飽實的湯包一口咬下,熱燙的肉湯滾進嘴裡。嵩山路上沸騰魚鄉的招牌水煮鯰魚又辣又香,我不敢吃辣,配上酸梅湯卻也猛啃虹許路上的天禧嘉福璞緹客酒店不但料理棒,金色大廳裡擺設了漢代馬、唐三彩、元神龕、明清玉器,我盯著那巨幅永樂宮臨摹壁畫上星宿諸神出遊的壯觀情景,嘴巴張得開開。我們又去了寶萊納德國風酒館,臘腸是很好吃,舞台上的樂團也很投入,不過期待了半天的美女不見影子,阿慧有點兒不好意思:「她們現在都換了陣地嘛!」原來上海的夜生活據點變化這麼快啊!後來去了本邦菜館子新吉士享用滷得肉質綿軟、湯汁濃醇的東坡肉,在新天地走上一遭,終於看見一群群美女,烏黑長髮、白皙膚色、妝容精緻、身材窈窕,這會兒大家才甘心。問阿慧能不能帶我惠顧豪華的牛郎店,她真找來一個朋友問,可惜只能伴遊,真想瞧瞧上海的帥哥雲集是什麼光景!我們在露天石磚道上喝紅酒、聽爵士樂,嗓音渾厚的黑人女主唱向大家打招呼:「我從洛杉磯來,很高興認識你們!」阿慧告訴我,上海娛樂事業開出來的簽約金很豐厚,吸引國外的樂手來表演,我想,領取一筆好薪水用幾個月體驗這個城市,值!

浦東也是一個夜生活據點。阿慧帶著我們從外灘坐渡輪到那外型被說成像開罐器的柏悅大酒店,從一樓搭電梯直達八十七樓,那已是晚上過了十點,我們靠在落地窗的沙發上,奇怪怎麼整個上海看起來一片漆黑,阿慧解釋:「為了節能定時限電。」酒吧侍者過來「勸告」要求消費,我們看那酒單上昂貴的價格,覺得沒必要花錢看沒有燈火的夜景,就一一去「參」了那由紐約著名的酒店設計師季裕堂以摩登中國式私人住宅的理念設計的廁所,再搭電梯回到地面。但是浦東不缺水濱公園,我們沿著岸邊散步,涼風徐徐吹來,眼前是霓虹閃爍的渡輪來來去去,背後有餐館和酒吧的人聲和音樂聲,這樣讓感官放鬆享受一回,真覺得像貴婦啊。

台長: 妞妞
人氣(1,2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國香港澳門 |
此分類下一篇:上海新租界2:同情與不同情
此分類上一篇:當六四被遺忘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妞妞: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台灣腳逛大陸的趣事!」,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07-23 09:5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