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4 15:49:19| 人氣1,0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中:欲拒還迎的家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在台中的時候,我去家附近的「上海灘」吃飯,不到200元的小火鍋,又豐富又可口,一邊喝著熱湯、一邊感冒也好了。台中的店汰換得快,「上海灘」卻一直都在呢。


在台灣待了半年有餘,我南奔北跑,卻鮮少回到台中去。爹娘遠在蒙特婁,家裡甚至斷了水斷了電,我即便到了台中也只去阿姨家住一兩晚。誠實地說,我一點兒也不喜歡台中,走在街頭常常生起氣來。在台中當行人非常辛苦,必須到馬路上和粗魯霸道的摩托車或汽車貼身肉搏,因為騎樓全被商家佔滿,有人賣自助餐,有人開茶館,最荒謬的是豆漿工廠,被機器榨過的白色豆渣和腐汁四處流竄,一股腦洩到水溝裡。那時看報說台中人快樂指數高,我很吃驚,這種環境哪來的快樂呢?江陳會前夕,我和大學時代的教授約好了見面,搭著計程車經過裕元花園酒店,果然看見警察佈置拒馬,十字路口戒備森嚴,轉入酒店方向的車被攔下來檢查,本來寬闊的中港路變得又窄又擠,司機先生哇哇叫:「煩死了,為什麼不去外島簽啦?」後來教授笑說那位司機先生肯定有政黨傾向,我則是疑惑,這龐大成本台中消化得了嗎?

時至年末,漸漸地家人也來台灣會合了。帥哥J和我相聚了十天,我帶他去逢甲夜市。雖是媒體上熱門的觀光名勝,那烏煙瘴氣壅塞不堪的區塊根本是都市毒瘤,走在人行道上摩托車膽敢狂鳴喇叭逼人讓路,我們被又擠又推到十字路口,明明是紅燈,一輛小貨車卻直直壓過斑馬線才悻悻然停住,車燈已經險險撞上,J倒是處變不驚,用力拍打車玻璃,我看車裡那個臃腫的中年男人,嘴角下撇連視線也不挪一下,好典型的台中駕駛人的表情。在這兒觀光客哪能自在購物享受美食呢?J和我才走了沒多久就快喘不過氣,說想回去了,我們便去坐公車,因為對路線不熟,隨便找了一輛仁友公車跳上去,那位司機聽我問中港路就笑了:「很少坐公車喔?這是相反的方向,不過沒關係,等一下就繞回來了。」那車裡只有三、四位乘客,燈光陰暗,車廂搖搖晃晃,窗戶喀喀作響,人工皮面的座椅脫了線、開了口,聽說台中人少搭公車,難怪車輛沒錢改裝。司機先生一路上聽蔡依林的舞曲,正好把噪音蓋了過去,J東瞧西瞧,說:「我老家二十年前的公車就長這樣!」科博館後沒有站牌,但是司機先生讓我們下了車,還指引怎麼走到目的地。

遇到好心人,一肚子火便消掉一半,但是有時不能這麼幸運。妹妹回來度假後常常找老朋友阿良去KTV唱歌,有一天我們倆從台北坐車回台中、再去美村路上的好樂迪,阿良等在對面的台中銀行停車格幫忙把行李搬進車裡,突然一輛吉普車硬生生鑽進來插了隊。那個把頭髮剃光一邊、另一邊卻抹滿髮膠的男人停好車,帶著女伴出來,我走上去理論,他語氣兇惡:「搞什麼啊?」看見阿良也走了過來,他霍地轉身開了車門伸長了手往後座拿東西,我駭了一跳,正以為是槍,阿良一箭步衝上去搶過來,原來是催淚瓦斯,他身強力壯把對方的頭按在座位上,怒罵:「話不能好好講嗎?」」那個男人一邊掙扎一邊要女伴打電話「叫店裡的都過來!」妹妹忙阻止那個長髮女孩:「不如找警察!」我撥了110 阿良和小混混在洞開的車門邊僵持,五分鐘的等待漫長得令人心焦。三位警察先生後來騎著車來,催淚瓦斯被取證,妹妹激動地說明,小混混不敢看阿良,卻惡狠狠地瞪妹妹,還作勢掄拳頭,打架輸了,要不找兄弟來救命、要不欺負女性,是個孬種嘛!一位警察過來低聲說:「他無照駕駛,我們現在開罰單,你們先走以免被報復。」妹妹很訝異:「他不必負責任還可以繼續開車?」沒辦法,阿良帶著我們離開,我餘悸猶存,阿良卻說看多了,我才知道他的反應為何那樣敏捷「熟練」,良爹是地方上的運輸業名人,黑白兩道通吃,阿良說,如果那個女孩撥電話,他也要撥電話了。

十年前的一個晚上我在大聖街被摩托車騎士搶劫,如今台中的公德秩序仍舊沒多大改善,我只能在零零星星的經驗裡尋找台中的美好。我在大隆路和東興路口的仁愛配眼鏡,才從大學畢業的驗光師又仔細又認真,把鏡架上了防鏽膜、把鼻架一次次調整到最適合臉型的程度,還提醒保養眼鏡的訣竅,更告訴我公會正努力爭取「驗光師法」立法,專業人的熱忱與驕傲表露無遺。我去南屯區戶政事務所補辦身分證,櫃檯每一位男職員女職員辦事效率又快又好,笑容可掬,一邊教我填表一邊話家常,看慣了魁北克政府做事拖拉只管加稅的嘴臉,此時真如沐春風。我又想起,帥哥J其實在逢甲夜市也遇上了很棒的人,那是一家開在福星路上屈臣氏隔鄰幾戶的盲人按摩館,店面簡單,牆上掛了老闆自己張羅的彩色手工藝品,師傅們穿著白色制服,我讓J嚐試一個小時的全身按摩,那位理著小平頭的師傅按過一次後呵呵稱讚:「肌肉很健康!」又跟我說:「既然機會難得,你多拍幾張相片,可是我看不見,拍的時候要說喲。」於是他捏腳、拉筋,J哇哇哀嚎,我猛按快門,J聽平頭師傅說六年前車禍失去了視力,所以開始學習按摩技術,轉頭又感嘆又讚嘆:「他很拚,手臂都出汗了呢!」

台中對我,我對台中,都是欲拒還迎,我只知道,世界上最令人安心的地方是自己的家。爹娘回台灣以後,家裡又熱鬧起來,親戚老友絡繹不絕來訪,大家談天說笑。我聽著熟悉的鍋碗瓢盆聲在廚房響起,客廳裡電視播著連續劇,妹妹大聲招呼新領養的小狗阿卡到中庭花園散步。而我又是當年那個年輕的女兒,要不躺在床上看珍藏在書櫃的福爾摩斯全集,要不打開衣櫥欣賞以前亂買的衣服鞋包,總能發現驚喜,趕緊挑出來裝箱。有幾次,我在夜裡搭著電梯到大廈頂樓去,夜空下眺望市區燈火,那已是隆冬時分,冷風吹來讓人不禁緊一緊領口,闃靜的巷弄偶爾有人車經過,眼簾中是曾經住了二十年的這座城,才覺得自己不再是台中的外地人了。

台長: 妞妞
人氣(1,06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台灣 |
此分類下一篇:好文摘錄:特派員筆記:我所想念的台灣
此分類上一篇:紅包場一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