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2 01:57:10| 人氣2,2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心目中的台北


五分埔小店裡可愛的女孩


從四川來、教中國文學的鄧教授最近去台灣師大參加了一場研討會,在台北停留四天,看了寺廟古蹟、逛了夜市,對敦南誠品和重慶南路書店藏書之豐富讚不絕口,更找機會散步,欣賞巷弄裡的住家和屋簷下小小的咖啡廳和茶館。晚上給一對教授夫婦招待在家吃飯,席散後教授太太拿著一張地圖指點如何搭捷運和公車,他很驚奇:「這年頭在大陸,和老朋友聚餐後一定有人搶著載大家回去,要誇耀新買的豪華轎車!」回來以後,鄧教授直嘆:「台北真是好地方呀!」無獨有偶,我在Facebook上也發現幾篇中國學者去台北的感想,都是又感動又喜歡,一位台灣朋友笑:「台北成了中國文人懷舊的所在呢!」

我也想起台北了。自己並不是台北的陌生人,大學畢業那年考上研究所,又找到有趣的工作,因此大包小包行李搬上台北,生平第一次離家,多麼開心成為首善之都的居民!而台北確實和我相合,在學校、辦公室認識了親密的朋友,朋友又為人際網絡帶來更多朋友。那時常常夜不歸營,化著濃妝、提著名牌包、踩著高跟鞋上夜店逍遙,有些朋友在音樂圈和藝文圈,我跟著在地下樂團活躍的酒吧出出入入,自以為也是知識青年筋疲力竭才到復興南路吃清粥小菜。一個人的時候,便去欣欣看午夜場電影,走在漆黑天色下的林森北路,一點兒也不怕。或者同學兼姐妹淘小先生從隔壁男生宿舍打電話來:「要不要出門?」我們在信義路上蹓達,話怎麼也說不完。

歲月一過就是六年,直到生平第二次離家,我來到地球另一端。但是終究和台北緣深,2008年為了查資料回去,住在復興南路上好友出借的公寓,那一排清粥小菜餐廳就在咫尺之外!只是我不復當年的趾高氣昂,反而看到什麼都新鮮,便利商店店員大聲招呼:「歡迎光臨!」「謝謝光臨!」熱情得使我不禁停住腳步說謝謝,商店店員的嗓音也嗲了,在SOGO百貨地下街吃午茶,穿著紅圍裙的女侍一趟趟送咖啡、三明治,又殷勤又溫柔,還不必多給小費。我端著相機到處拍,電視上HBO的中文字幕令人感動,街上,女孩們越來越會打扮,我猜著她們大眼睛上的假睫毛是什麼牌子?藥妝店粉紅色包裝的日系韓系化妝品琳瑯滿目,還有新上市的台灣品牌。書店也是觀察潮流的地方,養生書教人如何飲食、抗病、甚至觀察便便,我在政大書城選了一本「按摩、推拿、指壓全身調整技法」,興奮翻找日本戰國時代小說和漫畫中國歷史宗教和文學名著。像首度造訪的觀光客什麼都想要,一邊買,一邊塞進紙箱寄往加拿大,非常滿足。

便利舒適的高鐵帶我到處去,南台灣人情味濃厚,老家更在台中,只是,收集了豐富的資料、和親朋暢懷相聚後,回程終點是台北。從月台一轉彎,跨過明亮的便利商店、壽司店和唱片行,就是捷運車站了。似乎習慣了台北的步調就不容易改變,大家排隊上車後留意是否讓座,公車司機也客氣得不得了,用麥克風不厭其煩報站。我總在忠孝復興站換車,長長的電扶梯上是台北眾生相,四通八達的公共交通把乘客在預期的時間之內送到目的地和來台灣開會的指導教授碰面時,他提早抵達,我急匆匆穿上衣服收拾紙筆往車站衝,掛掉電話20分鐘以後就和他會合。那天我們拜訪了好些人,下午去買紀念品,晚上回到台北火車站,在二樓的微風廣場狠狠吃了一頓上海菜填飽飢餓的肚子,痛快極了。

彷彿回到研究所和OL時代,我又成了台北的居民,回憶漸漸成為現實。一次颱風來襲,到大安路口的永和豆漿大王買熱豆漿和蛋夾飯糰,拎著宵夜通過斑馬線,雨傘被吹翻成一朵大花,冷清的大馬路上,等紅燈的寥寥幾輛車裡駕駛們盯著我,笑起來了,這才想起好久沒體會颱風的威力了哩。平日撥電話給小安,叫嚷想吃這種或那種美食,他貼心地查資訊,帶我去天母、信義計畫區嚐鮮,或者電腦遇上了麻煩,他乾脆揹回家去修理好。阿慧引我去夜店玩,舞台上正妹們穿到不能再少,DJ放起國語歌,年輕的歌手本尊出現時觀眾一哄而上歡呼聲不斷,我忙問臨桌那是誰?小先生介紹的紅樓是一大驚艷,我坐在露天沙發上喝啤酒,他光顧著對虎背熊腰的猛男搔首弄姿,住在和平東路口的他和我又成了鄰居,我們抓住往日相處的節奏,還用手機簡訊加溫,深夜互問:「要不要出門?」他在師大夜市找到氣味特殊的咖啡館,我們坐在一群戴著黑框眼鏡、端著蘋果電腦的新一代知識青年中間,喝上一大杯熱拿鐵或飄浮冰咖啡,東張西望、品頭論足,離開以後沿著人行道返回住處,話仍然怎麼也說不完。

我越來越體會,全球化浪潮下,城市們累積更多共通的語言和生活方式,所以,住在蒙特婁的我從未徹底地疏離台北。2009年底回加拿大,那天,我拉著一堆行李,在站前新光三越旁的花圃等小安和小先生,人潮中嬌滴滴的倆人一現身,不必多說就各自為我抓起大箱小箱,這在台北的最後一晚,我們吃飽喝足後一起到高鐵站,靠在刷票口邊,忍不住緊緊擁抱。我盼望未來有更多查資料的功課,就可以再回台北了。懷舊是什麼呢?是對過往美好光陰的想像,首善之都的台北,一步步抓緊世界的新變化,卻最令人懷舊,像故鄉一樣熟悉。

台長: 妞妞
人氣(2,298)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台灣 |
此分類上一篇:好文摘錄:特派員筆記:我所想念的台灣

阿武
從考上研究所之後的台北到
成為異鄉人之後的台北
這篇文章我讀到許多感動

歡迎妳常回來
台北會愛著妳的
2011-03-24 03:43:51
版主回應
謝謝,好開心喔
我也盼望快點再回台北!
2011-03-24 10:47:38
可如何先生
從每個人的故事來認識台北,台北就不再只是地名。

嗯!我好像認識了一個新的舊台北。^^
2011-06-22 17:07:40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
是呀,我想每個地方都有這種人的感情
大家各自把故事說出來,一定很精彩!
2011-06-23 10:18:1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妞妞: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記憶中的台北」,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2-03-02 10:2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