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3 07:46:17| 人氣4,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細說漫遊》:【門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門檻:
門檻,作為一個背負中國傳統想像的建築元件,它的語言是極其
含蓄而晦澀的。傳統中國式的大門入口,往往正對著供桌和之上
的祖宗牌位。因此,門檻變成一條軟性的警戒線,讓你無法橫衝
直撞,提醒你必須在它面前停下來,放棄所有不恭敬的速度,
並且抬起謙卑的腳步,謹慎地跨越它,才得以被容許踏進中國式
的氛圍,才得以用身體的緩慢去細細體會門檻裡悠長的歷史…
========================================================

艾美(Emy)此刻看著我的眼神,像是暴風裡的一盞燭光,因為奄奄
一息而四處亂竄,急著抓住一個什麼。

我微笑著拉起她的手,緊緊十指交扣,嘴裡不斷對她叨叨唸著,
”Relax, take it easy.”。不過我想艾美心底清楚,這些話不僅
僅是對她說的,同時也是對我自己說的。十一月天,我的手汗
卻都滲出來了,十指交扣,她會懂。

第一次見到艾美穿旗袍。
那是一襲寶藍色底綴白色小花的高雅旗袍。
艾美淡金色的波浪狀髮絲披垂在那之上,是一幅充滿著奇異安定
感的構圖。她撒嬌似地偏著頭,淺淺笑說,這是一種該有的禮節,
一種尊重與心意。我沒有告訴她,這年代,穿旗袍的中國女人還得
費大把勁到老電影裡頭去找;我也沒有告訴她,旗袍的美在於細瘦,
在於東方式的平肩窄臀,西方女人的身材撐起來,太露骨太張揚了;
我甚至沒有告訴她,旗袍底下實在不該穿一雙New Balance運動鞋
的,雖然那雙鞋跟旗袍的顏色很搭。

於是,穿著一身筆挺西裝西褲的我,和穿著一身華麗旗袍的艾美,
兩個人手拉著手,行走在混合著厚實泥土味與鮮腥青草味的鄉間
小路上,忙著接收過往路人眼神裡毫不保留的訝異,並且立刻陪上
一個尷尬的笑臉,哦不…是兩個尷尬的笑臉。

沿路上,我又為艾美復習了一遍父親母親的習慣與好惡,簡介了
中國式的應對進退,甚至舉了幾個鄉下地方常見的風俗與禁忌給
她聽。艾美一會兒戰戰兢兢地點頭如搗蒜,一會兒又扯著我的袖口
睜大眼睛直搖頭,再不然就是擺出一副”啊!原來如此!”的豁然
開朗的神色…簡直像個小女孩似的,也不知道她到底聽進了幾分。
父親母親對於我娶個外國媳婦,雖然從來沒有半點怨言,倒也
不曾眉開眼笑過。畢竟是不合常理的事,在鄉下地方也憑空惹人
閒言閒語……對於父親母親,我難免是帶點愧疚和不忍的。

愈近家門,我的腳步就愈來愈沉,艾美倒是反而飛快了起來。
眼前所有對我而言理所當然的老舊事物,在艾美眼中全變成了嶄新
的鮮玩意兒了。我兩眼追著她的食指四處跑,忙著為她解釋東解釋
西的,她玩得起勁,一下子踮起腳尖硬是要摸摸人家屋簷下掛的
大紅燈籠,一下子抓起我的手就要往田埂邊的小土地公廟門裡頭
鑽,真真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本來還擔心她不能適應鄉下環境,
現在看起來也許真應了艾美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她上輩子大概
是個中國人啊。

終於還是踏上了通往老家那座三合院落的小徑。
我緊了緊握住艾美的手,彼此隔空交換了一個警示性的眼神。

我們才步進院落中間的廣場,就已經瞥見在廳堂裡端坐著的父親了。
艾美再怎麼不怕生,這時候竟也不自覺向後退了半步。

我鼓起勇氣,挽起她的手就往門口大步走去。

剛到門口,母親卻急急忙忙從裡間竄出來,一邊尖聲叫喊著
--”不!不!不!”--
一邊張開雙手往前猛拍,示意我們停下腳步?!

不歡迎我們?!不願意讓艾美進我們老家廳堂面對列祖列宗?!

母親倏地停在廳門前,用手指了指腳下的門檻,一邊朝著艾美
微笑著,一邊上氣不接下氣地說:
「門檻!留意這門檻…是高了點,妳沒來過,小心別絆腳了…」


當艾美跨過那道門檻的時候,我看到她是如何地仔細如何地小心。
我看到她的動作,莊嚴謹慎地就像是要跨過一個初生的嬰兒,
深怕踩碎什麼似地。我看到門檻上落下了幾顆斗大的淚珠,看到了
艾美給母親的緊緊擁抱,也看到了母親臉上的欣慰神情,與端坐
一旁的父親,臉頰裡那道藏不住的微笑。




2006/01/05

台長: godfly
人氣(4,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細說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細說漫遊》:【電梯】
此分類上一篇:《細說漫遊》:【電話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