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18 23:43:03| 人氣3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個希臘人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兩天終於將四堂課十六小時全部上完,想想,四十八小時扣掉睡覺十四小時,吃飯兩小時,大概只有十二小時休閒,還是傻傻的笑了起來,覺得自己很厲害。

晚上去鹹酥雞老闆那裡跟她買東西吃。每次都是買東西五分鐘,聊天三十分鐘,老闆誇我是拚命賺錢的好青年。

我說,拚命賺錢不是好青年,真正的好青年知道自己在作什麼,我最近就在思考這個問題。學術上的名詞叫做: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通俗的說法是:我是誰?我往哪裡去?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請大家翻閱蘇菲的世界這本書就可以知道大概了。此蘇菲非彼蘇菲也。這邊的蘇菲是Sophist的隱喻。那邊的蘇菲是王筱蟬的英文名字。哈哈,最近王蘇菲的新聞已經讓大家覺得很給他疲勞了,我們就來談談挪威的蘇菲吧。

言歸正傳,正當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房間裡傳來吵雜的聲音。我順手拿起身旁的Hunt-Medoc1987年的紅酒酒瓶,懷疑是小偷走進我家。開門一看,發現三個衣著怪異的人在我房間裡吵架。

這三個人,怎麼說呢?衣服都有點白裡泛黃,有點像披肩。最老的一個先生,我猜不出他的年紀,大概六十歲左右吧,朝天鼻、頭髮蜷曲,眼睛倒是挺大的,身材很矮。中間年紀那位先生,長得很像我們在文藝復興時代看到的希臘雕像。對了!真的很像那個什麼米開朗基羅之類的!身材高大,臉孔俊秀,即使跟他身旁那個小伙子吵架,也顯得氣質非凡。談到那個小伙子,他的相貌普通,不過一看就知道養尊處優,然後長得很「自然科學」,就是那種工程師的模樣啦,我也說不上來。

房間裡突然多出這幾個打扮怪異,臉孔又不像台灣人的怪人,我覺得有點訝異,連忙放下蓄勢待發的紅酒瓶,跟他們打招呼。

「Ciao!」,我想他們是義大利人,跟他們用義大利話打招呼好了。

沒想到他們還在爭吵,沒空理我。我想,他們大概是法國人,只好改用法文跟他們打招呼:「Bonjour! Vous allez bien?」。唉!我的音量還是比不過他們。

這下我火了,非得給這三個不速之客一點顏色瞧瞧。我很大聲的說:「What the fuxxing things are you talking about?」

總算,小伙子轉過頭來跟我說話了:「哩公蝦?」

「那泥嘎?」,他們竟然會說台語,這簡直就比維大力廣告之中的非洲人說台語還要讓我訝異。

好樣的,這下好溝通了。趁他們稍稍停止爭辯,我把他們請到客廳來,想瞭解他們從哪來的。

老頭子身手矯健,從房間先跳出來跟我握手:「你好!我是Socrate。聽說你在補習班常常提到我!」聽到這句話,我整個嚇傻了...「你...你素那郭...蘇..格拉底?」

我轉過頭看看那兩個年輕人。手顫抖的指著他們:「那..那你們不會是Plato與Aristotle吧...」

中年男子微笑著說:「在下正是柏拉圖,幸會幸會!」他也伸出他厚實的手,跟我簡單的握了一下手。

原來,希臘人的禮節也是握手喔,我以為要摩擦鼻子之類的。如果是這樣,我一定不跟蘇格拉底打招呼。

最後那一個靦腆的年輕人果然是亞理斯多德!他在跟我握手的時候,還兀自喃喃自語說:「人只有在城邦中才能發展自我呢!」當然,我不太相信這一套,只是透過這句話,我確認他是柏拉圖的高徒。

我連忙找出我的照相機,想要跟這三個名人合照,心想,我要是跟他們有合照,我就發了!特別是柏拉圖,應該給他拍個寫真集才是。

想想,主標下:柏拉圖寫真集,副標題下:比F4更帥的F16哲學家!

柏拉圖彷彿看穿我的心思,急忙跟我說:「親愛的Chet Baker,你別忙!我們是受大衛之託,來解答你的問題的。」他斜眼瞪了一下他學生:「都是那個白目的小亞,在路上跟我爭執城邦對人的影響,才晚到了一點。」。

蘇格拉底看著他的學生,似笑非笑的叉著腰站在我家門口。

因為怕他們溜走,我趕緊請他們坐在很小的客廳,一邊打開我那瓶原本要用來打人的Hunt-Medoc的上好1987年紅酒,請這三位稀客享用一番。

我突然心中雪亮,大衛!對了,在大衛來台灣的時候,我心想,如果大衛夠厲害,就把希臘的三個哲學家請來。大衛竟然做到了!下次真要去林口請他把瑪麗蓮夢露變給我!早知道就別變這三個老頭了!

蘇格拉底說話了:「年輕人,我還得回家幫老婆洗碗耶,你有話快說好不好?」

時間寶貴,明天我也要上班啊...急忙收起胡鬧的心情,坐在地上,開始問他們這三個古人嚴肅的問題了。

蘇格拉底問我:「你覺得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柏拉圖搶著說:「當哲學家皇帝,改造世界囉!」,蘇格拉底沒看他一眼,亞理斯多德一看師傅被師祖瞪白眼,恭敬的回答說:「是成為城邦中的完整的人。只有城邦才能幫助人發展理型...」正當他要長篇大論時,蘇格拉底打斷他的話語,「我聽多了,Chet,說說你的想法。」

一看這兩個大哲都被老蘇搶白,一時也不敢亂答,我想了想,簡單的說:「實現自己的理想吧!」

老蘇又問:「賺大錢是不是你的理想呢?」

小亞調侃我:「如果是這樣,我看你應該已經不錯囉!比我這個當亞歷山大家庭教師的好賺多了!」

「當然是啊!因為賺錢可以讓你身邊的人更幸福!」,我說。

老蘇接著問:「那如果去搶銀行賺錢,你覺得是不是正義?」

柏拉圖在旁邊竊笑,我想他一定覺得我墮入他的老師最有名的催生辯證法了。

我大笑說:「當然不是啦!這種錢賺得不心安嘛!我想要去世界銀行做事,幫助很多的窮人。」

小亞放下紅酒,搶著說:「對嘛!所以你的理想不是賺錢,那你幹嘛這麼努力去教補習班?總不會是為了宣揚希臘哲學吧?」

我嚅囁的說:「不...不是啦,我也很喜歡賺錢,只是說,理想要顧,賺錢也要賺啦!」。我轉向老蘇說:「你沒聽過,先顧巴鬥,加顧佛祖嗎?」說完掩住嘴巴,心想:「那是台語,他當然沒聽過!」

豈料老蘇說:「我知道啦!就是先顧麵包,再要愛情,對不對?」

我忙不迭的點頭,心想老蘇果然厲害。

老蘇再問:「所以,人生的意義在於找出自己想要什麼,對不對?」接著他手指兩個徒弟徒孫。「像小柏,他就是希望建立理想國,即使被賣掉都無所謂,寧願散盡家財,都要周遊列國。而小亞,他則是花盡心思推廣城邦與人的概念。你呢?」

我沈思了一下,跟眼前的老蘇說:「對啦,人生的意義在於找出自己的理想,只是,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柏拉圖飲盡紅酒,打著嗝說:「是啊!可是,Chet啊!你沒想過,其實你這麼年輕就決定自己的一生,難道你覺得不會有變化嗎?」他略帶酒意的說:「像我,年輕的時候也曾經想要推廣哲學家皇帝的概念,告訴那些希臘人,什麼是Form,什麼是Matter,但是...」他突然放聲大哭,「有誰欣賞呢!?最後我還不是寫了政治家跟法律篇兩本書來修正我的想法!」

看著這麼帥的中年男在哭,我有點於心不忍,我拍拍他的肩膀,再倒一杯酒給他:「好啦!反正你的思想已經流傳到台灣了嘛,別難過喔!」

老蘇搖搖頭,「那你懂了吧?chet小朋友!人生是會改變的!」他拿了張衛生紙給柏拉圖:「都幾歲的人了,還哭!」

老蘇說:「人生啊!在於你有沒有盡力去過好每一刻,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

小亞跟著說:「對啊對啊!我們希臘人就是要有阿波羅的奮戰精神,還有酒神戴奧尼索斯的狂歡精神!」,他又一口飲盡紅酒,看來他還蠻喜歡喝的。

老蘇嘉許的看了他一眼,轉過頭跟我說:「你只要在當下對得起自己,努力完成每一件你應該作的事。」他指了指天,「宙斯自然會幫你鋪好你的路的。」

「人生怎麼走,完全看你怎麼規劃。你正在什麼位置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往哪個位置走。」老蘇接著說。「說我好了,我其實對不起我老婆,他每天幫我賺錢養家,我則在衛城門口跟人家辯論。可是,我喜歡這樣的生活。」

我心中慢慢有點想清楚了。

「所以,別管別人怎麼想,重要的是,對得起自己,作你想作的事,不要後悔!」

小亞拿起一塊鹹酥雞,配上紅酒一口,含糊不清的說:「好吃...不是啦!我是說,這才是為人的價值啊!人應該要完成自己的理想,把自己的善的理型發揮出來,這才是人生的意義啊!」

我問老蘇:「可是,我還不清楚自己要走哪一條路怎麼辦?」

老蘇像個溫煦的長者,拍拍我的肩膀說:「慢慢來,你隨時會有新想法,努力過好每一天就是了。」

這時候,柏拉圖突然跳起身來說,「老師,我們得回去了!馬基維利在等我們摸八圈耶!」

蘇格拉底站起身來:「是啊,上次他跟霍布斯這死小子贏我一堆錢,你們是得幫我贏回來了。」

小亞興奮的說:「好啊,我們走吧!」順手拿起那包鹹酥雞,「喂!小Chet,我可以帶走這包東西吧?」

我說:「當然當然,下次歡迎再來!」

老蘇語重心長的說:「小Chet,保重啊,這個鹹酥雞實在很鹹!」

我搖搖頭說:「okay!no problem!」

這三個人就這樣走出門,坐著電梯走了。

我站在門口,還在想,這幾個人下次會不會再來。

台長: Chet Baker
人氣(3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