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15 03:04:03| 人氣6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雜碎]近日重點回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BLOG

我在upsaid的blog上有寫出我使用blog一周的心得感想,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那種”萬歲少女系”的文章,應該不值一哂。當然我寫blog同時已經看過很多blog相關文章,我怎樣就是無法寫出那些”兇猛”的文字意象(團長對運用文字最高境界的稱許就是”兇猛”)。

摸索blog的過程是深奧且刺激的,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一直覺得台灣網誌界的"高層"如同”海灘”裡居住在那人間天堂的族群,而我是誤闖天堂的Richard。只不過結局不像電影那麼糟糕就是了。


2.爵士版聚

因為之前認識了同為爵士喜好者Jon,在他的引薦下到了淡江bbs蛋捲廣場上的爵士版,據說此版不出世的高手如雲,各各隱姓埋名在小小的bbs上,偶爾劃過一道足跡,就引起陣陣漣漪。不過太久沒去,其實我的淡江帳號早就被銷毀了。

這個爵士版說要辦網聚已有三個月的時間(好像距離上一次爵士版聚已兩年),因為網友物換星移、同時有Sars影響與其他種種因素,終於拖到了八月初才敲定這次聚會時間與地點,當然有人跳出來主持活動會更順利些,光是要挑地點就徵求很久,因為要找到適合這種活動的地方不容易:能提供音響供大家換CD聽。

一番波折後當然還是找到地點,選在位於大直的「 紅色九號」,是個朝音樂人集散地路線經營的好店,老闆也是個有品的好人,還提議辦酒會,我想這種溫馨家庭小聚會,應該是用不著穿黑色小禮服出席吧。

雖然說開放報名大家來參加,不過他們應該也知道會出席的大概有哪些人,萬一來個搞不清狀況的小白,可能眾人的CD連著老闆的音響都會跟著哀嚎。其實我很擔心我就是那個暴走的刁婦,事後在bbs板上偷偷被幹譙這種事情也不是沒有可能。

這兩天我開始苦惱,我該帶什麼CD赴約(版聚要求)。我的好CD都是厚顏無恥地向別人燒來的,而我擁有的CD我想大多數大家也都聽過了,拿出來大概會被投以同情的眼光,背後浮起對話框:「原來你的品味不過就是…」,那「…」真是耐人尋味。

這種武林大會,與其說是分享,不如說是開運鑑定團來得實際。


3.線上音樂

前一陣子因為家裡換了寬頻的業者,所以本來利用中華電信來上KURO的附加價值就沒了,現在想上KURO還要另外去繳款,偏偏與飛行網合作的電訊系統業者獨缺和信,真讓人感到諸多不便。

今天讀了我訂的電子報(已經一兩個星期沒看),有一封商周電子報裡提到「飛行網與五大唱片業者三度撕破臉」,引發這篇報導的起點是台灣線上音樂公司飛行網將就線上音樂收費機制與國內五家唱片業者(sonymusic、EMI、華納、環球、博德曼)進行協商,不過後來又不了了之。

文中提到:「一方是郎有情,急著迎娶五個老婆;另一邊卻是妹無意。其實婚結不成的真正原因,是由於雙方都看到四月底才在美國「結婚」的蘋果電腦與五大唱片,共同推出iTunes Music Store線上音樂服務的市場威力。」

Apple iTunes Music Store這招來勢洶洶,引起傳統唱片業者的強烈注目。所有的評論接給予正面的評價,包括”操作簡單、瀏覽快適、使用者權限彈性化、免註冊費且下載收費低廉”等等,讓我們這些還在使用”與正版音樂始終在版權上拉拒”的線上音樂系統的族群,留下滿缸的口水,卻不得其門而入。

根據報導指出,到年底之前,iTunes Music Store還不會推出Windows版,我還沒看這則消息之前,我已經先上apple.com去看究竟,一時興奮沒想到MAC與PC水火不容的問題,果然眼睜睜看著apple專有皎潔明亮的頁面,卻無法體驗iTunes,真是殘酷大考驗。

我記得以前工頭曾經批過唱片業不應該阻止MP3線上傳播之類的話語,不過我忘了他說過什麼,我找一找再貼上來補充。台灣音樂相關產業什麼時候才可以打破這些心結,大家高唱手牽手呢?我實在很懷疑,那些在唱片公司工作的人啊,其實是比不上那些地下教父們更懂音樂潮流與市場操作的。

唱片業者與音樂創作人有他們的堅持,但我不是很喜歡那種說線上MP3像是"自己出生的孩子被輪姦"那樣的說法,我知道這樣說對音樂創作人很不敬,但是對我們這些花錢下載線上音樂的平凡人來說,有付錢才是重點,就算付錢只是買個"使用者付費"的心安。至於其他權益糾紛與利益分享,似乎就傳不到老百姓的耳裡了。

音樂人們,知音難尋阿。

(以上原貼於8.14)

※本文經修改後已重貼,於http://www.upsaid.com/carolcarol/ 有完整文章,含相關資訊。

※想知道更多iTunes Music Store的消息,請到google查iTunes即可。

台長: 凱洛Carol
人氣(6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