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8 19:16:20| 人氣9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杰倫的曲序第三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年來,每年暑假生日前後,周杰倫恰好發了新片,周杰倫的新歌一出現,我就十分期待他的音樂又會帶給我什麼新感受。

我常是很難對別人說清楚為什麼我這麼喜愛周杰倫,甚至,我曾經一再地對KEN說,萬一我怎麼了,請為我讚頌一句佛號之後,播放整天又整天又整天的周杰倫所有專輯。當然,我們曾經很認真討論過這個話題,我們想聽什麼歌,這很重要。

我記得我買了他第二張專輯《范特西》時,迫不及待先拆開來看內頁歌曲與歌詞介紹,當我看到第一首[愛在西元前]的歌詞時,我簡直想像不出這首歌會是什麼樣子: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說真的,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吧,看到歌名或是歌詞,就會大概上地連想可能會有的曲風走向,就算不在期待中,亦不會在意料外,可是《愛在西元前》不是這樣的歌,它讓我第一次聽就啞口無言,甚至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一邊詫異一邊重播一邊叫我弟快來聽的心情,那時我真的感覺,周杰倫是個才子,這孩子真難得。再一次有這樣的感覺,是去年的《以父之名》,我與我弟弟圈在電腦螢幕前看專輯送的MV, 讚嘆又興奮,姊弟倆感情從來沒這麼好過,通常是在這種時候。

可是周杰倫的歌聽久了,有時候你很難分辨,現在與從前有何不同,嗯,都是一樣阿,周杰倫的調調,總是會有人這樣講,即使如此,那所謂他的調調,難模仿,難學得,他出了五張專輯,便是張張一樣,還是沒有人能跟他像似。

周杰倫每張專輯的第三首歌,總是情歌。從第一張專題的《星晴》、第二張《簡單愛》、第三張《暗號》、第四張《晴天》、到七里香的《藉口》。track3情歌通常第三主打,現在這首,電視上還沒MV,廣播中還沒聽見,MP3我先聽了。周董情歌式一貫手法,好記、好唱、好感情,甜的感傷的,簡單說就是芭樂,芭樂得好好聽。周杰倫不諱言寫芭樂情歌是為了貼近市場,形勢比人強的道理,他老闆教導得好,他情歌也就寫得好。

我們說才氣才氣,很多人都好才氣,但多數好才氣難成真流行,真流行的亦難算上好才氣。周杰倫究竟是因流行而才氣,亦或因才氣而流行,也許已經分不清,還得加上一點運氣,於是眾人親近他,他亦不辜負眾人。

再多的期待都是加諸,怎樣才叫超越沒有標準,人們口舌嚴厲,卻常沒把秤尺量在己身,有沒有聽過好多音樂,有沒有讀過連篇的詞,有沒有好生唱過一首歌,這些都不重要,明白自己喜好才是真,當我說我喜歡周杰倫,這是感覺的事,不是道理,亦無道理。

台長: 凱洛Carol
人氣(9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豆 ﹋ 仔
哈哈哈

我也喜歡他=))))
2008-02-21 14:01: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