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1 18:02:56| 人氣7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ea time]夏日的生活背景調查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離職第一天,匆匆上台北,趕到內湖一家知名品牌企業面試。

之後我發現,我對面試這種事情有一道心理障礙,如果我想在台北能順利討生活,我勢必得克服自己的心魔。

在內湖園區走動對我來說,已經是一件很艱苦的事情了,我老是覺得那些科技新貴眼鏡鏡片後閃亮亮的銳利光芒,刺的我渾身好痛。我穿著背心與七分褲拿著一包行李,鼓起勇氣走進那個公司。

還是來了,那個我最討厭的填表格活動。

該公司的櫃檯美梅遞給我兩張表單填寫,一張是應徵人員資料表,一張是生活背景調查表。我知道這是應徵的公式,所以應徵人員調查表這張我沒有太大的意見,除了「我的三大優點」「我的三大缺點」這兩排空格,讓我猶豫了很久之外。

後來我在這兩排六個空格裡填的文字,連我自己都覺得搗亂的味道太濃。我只記得我寫的其中兩個優點是「樂觀」「隨遇而安」,其中兩個缺點是「太樂觀」「粗線條」,到底我為什麼會寫隨遇而安我也不知道,而我更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完全忘記這兩項的第三格到底填什麼(也許我的缺點應該寫「記性差」才對)。

另外一張生活背景調查表,我一邊寫,內心越是不悅,題目過於隱私,讓我懷疑該公司知道這些家庭背景有個屁用。是,我明白大凡一家企業用人,一定要家世清白背景單純毫無前科與不良嗜好,尤其是越知名企業尤甚,但我沒有辦法忽視那股被窺視的透明感,更何況我還不是貴公司的員工,閱讀我資料的對象不見得是我未來的同事,他們也可能會在未來某一天不小心打開file夾時看到我的資料而偷偷訕笑,也許這是我的被害妄想症使然,我很偏激。

調查我家的月收入與月支出也就算了。調查我家的貸款情形與負債情況也就算了。連我的交友情況也要插手。1.「請問你有沒有正在交往中的男女朋友?」有。2.「請問你平常的應酬情況?請問你應酬的對象?」我應酬的對象?我該寫什麼?朋友?同事?客戶?大老闆?我並不認為平常我與朋友的交際稱為應酬,我也沒有與大老闆們平起平坐的資格,他們要我填什麼正確答案我並不清楚,我只好寫「人類」,我總不能跟狗應酬吧?! 3.「請問你平常跟朋友做些什麼活動?」還能有什麼!不就是吃喝玩樂?!可是我想也許「爬山、種花、上教會、當志工、學烹飪、養流浪狗、討論股市、」才是標準答案?結果我還是填了「吃喝玩樂」,這個答案讓我的朋友阿腸鄙夷我說:凱你就算誠實也該誠實在適當的時候吧!

最可笑的是,在詢問我個人嗜好的那一堆複選選項中,竟然沒有「音樂」「藝術」等選項,反倒是有「麻將」「撲克牌」「交友」,真是莫名其妙!為何不乾脆列個「格鬥技」「縫紉拼布」「紫微斗數」之類的?!我不是故意裝氣質,可是當選項裡沒有「音樂」這一個我認為大家都應該視為理所當然的嗜好反而問人家會不會打麻將時,我真的為這家公司判斷員工的標準感到惋惜。

這是一張生活背景調查表,請問老闆,你看完後,你能了解我多少。

這一道難以收服的心魔啊。也許我是有著家醜不可外揚的陋習,或是我不愛被人家赤裸意淫,或是我其實展現在外的都不是我自己,而那個真實的我早已被我鎖死在潘朵拉的盒子裡。

台北非常晴朗。今晚有個比基尼趴替。是阿,台北還是這樣滾燙,我厭惡著什麼應徵表格的這種舉動,大概就跟路邊野狗嫌夏天柏油路太燙很難入睡一樣的無聊吧。


凱洛 :: 4 : 02 pm - 08 . 22 . 03


pic.hinote

台長: 凱洛Carol
人氣(7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