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7 17:19:00| 人氣8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再一次禪七~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取自天南寺facebook
溫馨小參
       第三天狀況又來了。
       夜裡蚊子襲擊室友,我倆遂起身,然遍尋不著只好熄燈,誰知我的睡意頓時消失無蹤。我試圖使用各種方法入睡:吉祥臥姿、全身放鬆法、數呼吸、唸佛號、按摩穴道……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我的心神愈加焦躁亢奮,渾身發熱,想做點瑜珈又怕干擾室友,偶爾碰觸夢境邊緣,快要墜落的瞬間,卻被腦內糾舉睡眠的警察一把拎了起來(不知大腦裡怎有這項功能,太可惡了),擲回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暗夜。
       在床板上翻來覆去折騰了一夜,最後我疲累地放棄追尋睡眠,盼著天明。當晨喚的打板聲響起,頭一回我感覺它如此清脆悅耳。
       上午我立即申請小參,慌張地向法師求救:「我忘記怎麼睡覺了!」
       說完自己都覺得好笑,睡覺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法師說,會睡不著一定擔心著什麼事。我說,我怕睡眠不足會影響隔日的練習,又細想,前兩天雖睡不好,但白天皆有空小憩,尚可維持不錯的精神……我發現自己不能忍受的,是漫漫長夜難捱的心理狀態。
       法師與我分享,她很少睡不著,唯有一次是到了一個新環境,後來她持阿彌陀佛聖號慢慢就睡著了。我聽了羨慕的說:「哇,妳好幸福。」她微笑說:「既然怎樣都睡不著,就面對它、接受它;告訴自己,我就是睡不著的命,不過明天還是得學習,即使睡不著,躺著放鬆也是一種休息。」
       入夜熄燈後,我依法師教導,先安靜躺著,在心中默念「觀自在菩薩……」,才念一句緊繃的身體便放鬆許多,唸著唸著,我那偷偷溜走的睡眠也回來了。心經真是奇妙的咒。
       在禪期我常去小參,提出的多半是禪修中很基礎卻困擾我的問題,然不論多麼微不足道的小事,法師都用心聆聽,思索後提供我各種方法雖有時無法立刻讓我豁然開朗,但法師溫柔的話語總如一帖清涼的藥,適時安撫我焦灼的心。
       小參的體驗,讓我回到工作場域時,也試著放慢節奏,專注傾聽來到我面前的每位患者訴說的大小病痛,再給予處方。我發覺,提高看診的細膩度並未耗去太多時間,反而使我的心緒較安定,更期盼病人也能獲得一點點醫療小參的助益。

台長: Bonnie
人氣(8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2016再一次禪七~之三
此分類上一篇:2016再一次禪七~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