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03 12:59:00| 人氣9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陀的小客廳-1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若說大殿是佛陀的莊嚴廳堂,知客處則是溫馨的小客廳 / 「知客」對時空的拿捏、進退的分寸等,需要有巧妙的應對之道。(照片均取自網路)
       一年前,隨順因緣,將每週的義工服務,從郊區寺院的大寮轉至城內精舍的知客處。
       過去,以為知客處大抵就像道場裡的服務台,任何疑難雜症去那問準沒錯,直至撰寫文章時,才好好google了一下:「『知客』為佛教寺院中司掌迎送與應接賓客的職稱,又作典客、典賓,舉凡信徒進入山門(寺院大門),或為接洽事情、求助、傾訴,或是參觀、禮佛而來,第一個接觸的就是知客,如同一個國家的外交官。」
       既是寺院對外的窗口,亦代表道場,乃至全體佛教的形象,自有服儀規定,不若大寮人員居幕後,隨意繫條圍裙即可上工,因此,接下知客一職,首要之務便是購買制服,一換上深藍領白色polo衫,黑長褲黑鞋襪,氣質瞬間端莊了起來,正對著鏡子自我陶醉時,資深師姐叮嚀我,坐在第一線,得時時留意應對進退的禮儀︰接待信眾要和顏悅色、講電話要輕聲細語、腳步要慢動作要輕柔、不能滑手機、不能以手托腮、不能捲袖子、上衣第一個扣子要扣……(OS:真是紮紮實實,練習修行的好機會啊!)
       打理好門面,隨即要瞭解工作內容:接聽電話、收受捐款、開立收據、接待信眾、活動介紹、課程報名、諮詢導覽、庶務處理……等,皆是知客任務,在精舍還需兼顧行願館的用品整理、銷售和結帳。
       剛開始,每件微瑣小事對我來說都是挑戰:電話如何轉接分機、收銀機怎麼使用、文具用品放哪兒、正確的數算鈔票、學期有哪些課程何時報名是否額滿……更別說是開立收據、交班結帳之類繁複的工作了;還好,一起值勤的師姐總是不厭其煩地為我示範,或從旁協助,有回她看我整個下午手忙腳亂,像無頭蒼蠅似的,便鼓勵我:「知客不只是服務台、打雜而已,而是可接引人學佛、滿信眾的願,與更多人結緣。」
       聽了這番話,想起從前若有人找我接公眾事務,我常推說,不行啦我很忙云云。感激自己當時沒被習氣帶著走,而是提著一顆傻呼呼的熱心承擔這份使命;回顧三年前發心當義工,如今已走在這條道路上了,願力真是不可思議。
       星雲法師說:「上等的知客師必須能與人談說佛法,為人解決問題,慈悲耐煩,無所不能。中等的知客師,能帶人參觀,說些應酬的話,但不能為人解決問題。下等的知客師,一見到香客來,只會趕人去拜佛、吃飯,自己閒著沒事可忙。」
      儘管現在的我仍是菜鳥一枚,但相信只要勤作筆記,不斷努力學習,有天必能由生轉熟,獨當一面,當個稱職的知客師。

台長: Bonnie
人氣(95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學佛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佛陀的小客廳-2
此分類上一篇:佛陀的廚房~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