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0 16:24:38| 人氣1,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書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買了本村上春樹的新書送給另一半,另一本幾米的新繪本送自己。

 

        買書,是一件多麼令人心神愉悅的事。

        過去其實不常買書的,尤其還是窮學生的時代,買書是挺奢侈的,於是初到台北求學,不能回家的週末假期,我便多在重慶南路的書店間徘徊流連,不是沉浸在浪漫的愛情夢幻,就是一頭栽進懸疑的偵探故事裡。書本裡精采迷人的世界,常讓我暫時忘卻了離家的苦與少女的愁。現在我的書櫃子裡,還收藏著那時鍾愛的兩位作家當年暢銷卻略帶青澀的小說集,與現今獨特又真摯的成熟散文作品。當年少時的偶像明星們一一退出我的生命地圖時,他們卻愈得我的信任與喜歡,且像個默默相依的知心好友,一直溫柔地伴隨著我的成長。

       然而,在歲月無聲的流裡,不僅淘去了我可以放肆地在書店消磨的時光,也奪去了我專注耐心地閱讀一本厚書的能力。忙碌的工作與孩子的瑣事佔據了生活的這些年來,我真的幾乎忘了怎麼好好享受閱讀一本書的樂趣,那段時間裡,心靈之空虛、面目之可憎、言語之無味便可想而知了。還好上天畢竟是公平的,如今,買幾本自己心愛的書,對現在的我來說,一點也不是負擔了。當瀟灑地付過錢後,擁著完全的屬於自己了的書,並不急迫地想要一口氣將它讀透,而是小心輕撫著那乾淨漂亮的封套,聞著簇新扉頁的書香,想像著它即將帶給我的種種新鮮與美好,彷彿偶然收到一盒昂貴精緻的手工巧克力糖般,總要取出來放在掌心觀賞把玩一番,好不容易看夠了之後,才一口一口淺嘗,那溶化在舌尖甜蜜的滋味,與書中流洩的文句美感,一樣的令人著迷與滿足。

       至於為何有了買書的習慣,多少是受了身邊兩個以著異於常人的速度,吞噬大量書籍的吃書怪獸與嗜書魔的影響吧!尤其是後者,當他深陷一本書時﹙特別是那些人名晦澀難懂關係複雜令我頭昏的翻譯小說﹚,簡直是沒日沒夜六親不認的,這樣瘋狂的行徑先是讓我忍不住生氣,接著有點好奇的想探知,究竟是什麼東西居然有這麼大的吸引力?然後也糊裡糊塗地跟著掉入了陷阱,加入了買書的行列。經常在那乾淨寬敞的空間,充滿知性的優雅氛圍裡,走逛之間,手上不知覺地,便累積了一小疊書,當拎著那沉甸甸極有質感的紙袋,微笑地步出店門口,自以為也沾染了些許人文氣息。此時不禁要暗暗佩服著該企業,多高明的行銷手段哪!

       書也好適合當禮物的。很久以前我就喜歡買書送人,尤其是自己愛不釋手的書,總希望大家也有一本,大概是一種急欲分享的心情,又或是期待別人也能懂得妳的細微情感。其實每個人不一定都愛看書,即使有閱讀的習慣,對書的喜好也不盡相同,像是另一半獨愛厚重有深度的翻譯小說,而我偏偏喜歡女作家們真情流露的,輕逸恬淡的散文集。曾經因自己是否過於狹隘的閱讀內容困惑良久,但一次在書上看到了這麼肯定的一句:「讀與自己氣質相近的書。」大大的鼓舞了我,更能心無罣礙的,盡情閱讀著讓自己歡喜、悲傷,深深觸動心弦的散文書;對於另一半擱在桌邊的新小說,也能抱持著欣賞的態度,約略翻翻瞧瞧。(當然比起嗜書魔我還是小咖)

      每逢買書的時刻,除了像尋覓知己一般,找著與自己氣質相近的書之外,我還是一廂情願地,為親愛的家人、孩子與遠遠近近的朋友精心挑選著一本接一本的書,畢竟閱讀一本好書所帶來的啟發與樂趣,是現今的我所能想出的,最誠摯而珍貴的餽贈了。


創造一個舒適的角落,孩子便可以安靜而沉穩地享受閱讀之樂

台長: Bonnie
人氣(1,14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獨處時刻
此分類上一篇:當樹的朋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