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20 21:35:35|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隔陰之迷                  忠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玄奘大師出訪來到印度北部,要翻越雪山,到另一個國度。山上除了冰雪,連一隻飛鳥也見不到。當他爬到山頂時,驚奇地發現,白雪覆蓋的山頂上裸露出一片黑土。玄奘仔細察看這片泥土,發現了幾絲粗長的頭髮。於是順著頭髮挖去,挖了三寸深,漸漸地顯露出一個人頭。他猜想一定是得道的高人在這裡入定。繼續用力挖,終於把埋在地下的人挖了出來。只見那人雙目緊閉,盤腿而坐。大師於是上前揪住那人的耳朵,挖去裡面淤積的泥土,然後取出引磬,輕輕敲起來。

 

羅漢出定告知:我是迦葉佛末法時代的比丘,自幼出家修行,立志修道成佛。在此等待釋迦牟尼佛出世,好向他請教佛法真谛。玄奘說:釋迦牟尼佛已經涅盤,羅漢感嘆只好再等彌勒菩薩來到人世,再向他請教。玄奘說:「我是大唐國的僧人,不遠萬里前去天竺,目的就是求取釋迦牟尼佛祖傳下來的真谛,然後再將其帶回大唐,使其廣泛流布,超渡眾生。你如果想得到佛經真義,不妨到東方大唐國投胎。等我到天竺求取真經回來,你做我的弟子,那時我就將釋迦牟尼佛的經義傳授給你,你認為如何?」那人聽了玄奘的一番話,若有所悟,點了點頭。

 

二十年後,玄奘法師回到大唐,在尉遲宗將軍家找到當年投胎的羅漢。但是,他卻不想出家。玄奘拿出唐太宗的詔書,他無奈之下出家了。只是卻要求:要喝酒吃肉,不斷葷腥;要美女陪伴,不斷情欲。玄奘法師說:我佛慈悲為懷,大開方便之門,貧僧依從你就是了。第二天,窺基果然應諾出家,正式受度為玄奘的入室弟子,便隨玄奘遷入大慈恩寺。窺基出家後,有一段時間,他喜愛四處遊玩。出行時有三輛車子,一車裝滿美酒,一車裝美女,一車裝佛經,所以當時的人都稱他為「三車和尚」,最後成為唯識的傳人。

 

道行高深的羅漢尚有「隔陰之迷」,若不是遇到明師----玄奘大師,豈不是蹉跎一生?這段記載對我產生極大的震撼!深深感恩 耕雲導師,慈悲的接納我這位凡夫俗子;不吝傳承無上大法!賜予「法」的現量。若不是幸遇明師,自忖對於佛法只能隔靴搔癢摸不着邊。唯有好好珍惜才不枉費師父的再造之恩,再一次鼓起勇氣,誓必戰勝表層意識,為邁向生命的圓滿而努力!共勉之!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