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1 13:35:59|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美好之路 向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6.7.19

 

    我喜歡快走、散步,下班後找時間到社區附近繞一大圈,很有益於身心。對我而言,散步時特別能放鬆心情,享受心的安祥。街坊店家,人人安分工作,形成了社區生活的健全、繁榮,應有盡有。騎樓上方構築了不少燕巢,每年春天飛返台灣,沒多久就會看到孵出一窩窩小燕,各個張嘴嗷嗷待哺的模樣,非常溫馨。令我想到每個安分工作者,背後也都構築了一個安定的家庭,生生不息。人人安分的感覺,真是美好!它使每一個人都能安心地生活在這世上。

    如果人人也能進一步做到如  耕雲導師所說「嚴守做人的分際、分寸」,那麼家庭與人際關係,一定能更加和諧、幸福!想起過去與妻子所營造的美滿婚姻生活,正是構築在  師父所說的這一句話上。我們總是自律自愛、自我要求,互相包容,從沒開口要求對方做好這、做好那。看到有什麼家事還沒做的,主動去做就是,並不會覺得有什麼事是對方“該做”的。真愛之中,必有包容!而我們所得到的回報,是幸福。

    工作場合,也是如此。把自己該做的做好,盡量不麻煩別人;別人需要幫忙時,主動幫忙,不待別人開口。有時看似傻瓜,但我們滿是感恩,享受心安之樂!師父說得太好了:「我們每個人追求的應該是貢獻自我的機會,而不是自我標榜、自我功利。」幫忙解決了工作機構或同事之間的大困難之後,把功勞留給別人,把心安留給自己。其實,我們還得到薪水呢!

    而安分的極致,正是守己。因為離開了責任義務外的生心動念,只是「分外之想」,忘了自己是誰。這一不老實、不安分,煩惱就跟著來,真是何苦來哉!「守己」才能守本,人生最怕無本可據、隨波逐流,那種感覺好糟!而守己最踏實了,守著陽光、守著安祥,守著真正的自己,自在自覺,享受真實所帶來的輕鬆、美好!這讓我們活得有自信、很安定,並最有存在感,讓生命得到了最正確的安頓,安頓在  師父為我們開啟的真實、永恆的安祥狀態中!若失去了這根本,失去了安祥,我們將變得什麼都不是。

    每當散步在路上,我都會想起  師父「安分守己」這篇講詞,它真正標示了人生美好之路。

台長: 安祥禪讀書會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